Loading...


2017年12月
艺海寻珍

收藏艺术品是高雅兴趣,陶冶性情之餘,亦兼具投资潜力,因而有价有市。一如其他投资品,选购艺术品自有其一套学问,必先掌握得宜方能觅得心头好。

 

艺倡画廊自八十年代已立足香港,是当时首间专注当代中国艺术与新水墨艺术的画廊。艺倡画廊主持人姚金昌玲解释:“八十年代的香港是一个文化沙漠,当时只有寥寥可数的画廊。但内地开放令人民生活渐见富裕,香港人的艺术修养亦逐渐提高。更重要的是,香港拥有自由港口的优势,吸引人前来经商,令香港变成主要的艺术中心。”画廊多年来一直致力推广移居海外的华人艺术家,例如赵无极、朱德群、丁雄泉和赵春翔,皆為四十年代的首批海外艺术家,而八十年代的代表则有杨詰苍和高行健等。

 

港艺术发展蓬勃

姚金昌玲醉心艺术发展,与家庭的薰陶息息相关。外公航运大亨董兆荣热心各类艺术,不管在港还是出国,皆会拨冗观赏表演或参观展览,并主动认识艺术家,甚至在初出道之时予以支持。其父母则喜爱收藏艺术品和古董,不论是中国传统瓷器,还是当代艺术品皆有涉猎。姚金昌玲不禁笑言:“我们代代相传了一种热爱艺术的基因。”

 

现时全港有过百间画廊,包括国际知名画廊,而一些着名的拍卖行亦进驻香港,不少国际展览如“香港巴塞尔艺术展”亦在港举办,她认為,由此可见香港艺术界的蓬勃发展。“推而广之,随着中国经济发展,人民收入上升,他们对艺术品的追求也有所提高。除了收集古董外,他们对当代艺术也感兴趣,所以我对中国艺术的前景非常乐观。”

 

资料搜集无往不利

收藏艺术品除了能陶冶性情外,亦具投资潜力。“以我们的画廊為例,早於1993年,我们為当代抽象画大师赵无极举办首个在港艺术展售会,当时认识他的人不多,作品价值不高於100万港元。但在最近的拍卖中,他的作品以超过二亿港元成交。”但姚金昌玲强调,不应只视艺术品為投资工具,买方必定感兴趣才会购入,“即使该艺术品不会升值,买家仍能享受艺术品带来的满足感,升值只不过是额外的奖赏。”

 

对於投资艺术品的关键,姚金昌玲认為资料搜集最為重要,具备艺术知识的买家,才能完成一个好投资。“香港拥有各式各样的画廊、艺术展及拍卖会,画廊与拍卖行,最大分别在於画廊会直接与艺术家合作。若要分析一件艺术品的投资价值,应留意作品所属的画廊,如是否具知名度?旗下有哪些艺术家和藏品?作品以国际还是本地為主?艺术家的学术背景及得奖经验等,简单来说,就是艺术家的履歷。”她亦建议,投资者可参加拍卖行的预展及美术展览,多与画廊负责人沟通,寻求他们的推介和意见。

 

糅合中西文化

近年,不少华裔艺术家广获收藏家垂青,德国华人艺术家杨起就是其中之一。艺倡画廊於12月為杨起举办题為“浩瀚人生”的首次在港个人展,展出约30件作品,包括纸上作品、画布及陶瓷。杨起独特之处是糅合“禪与德国表现主义”於作品之中。“杨起很自然地把两种意念融合,他的水墨画及陶瓷作品一般以轻鬆随意的笔法,寥寥数笔,却充满哲学意味。就如今次的展名‘浩瀚人生’,展品表达出艺术家对人生及其深度的感觉及敬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