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7年12月
缩表符预期 经济续乐观

早前美国联储局公佈缩减资產负债表(“缩表”)规模,一如市场预期,联储局“缩表”的步伐循序渐进。这对美国、香港以至环球经济将带来甚麼啟示?

 

联储局6月议息后,提到年内将啟动缩表计划,最终在9月公佈时间表,并在10月起分阶段进行缩表。初期每月减少买债最多100亿美元,当中国债佔60亿美元,而按揭抵押证券(MBS)则佔40亿美元;以后每月减少买债金额,最快在明年第4季增至最多500亿美元,预计在2020年底,资產负债表规模或降至2.7万亿美元。 自2008年金融海啸后,联储局透过量化宽鬆向市场注资,买入美国长短国债、按揭抵押债券和其他商业机构发行金融资產,令资產负债表扩张,从而压低债息,并寄望债息下降有助刺激企业投资与私人消费。在现时美国经济保持增长、通胀达标的情况下,联储局亦藉此进行缩表。

 

意料中事 影响轻微

对於联储局正式啟动缩表,经济学家、冠域商业及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关焯照认為属意料之内,对市场影响轻微。“数季以前已有一个路綫图,联储局在期望管理上尽量透明,令市场消化缩表的影响。”他又指出,联储局的缩表规模其实很小,至少首半年将不会影响流动性,而且资金大多留於银行体系之内,并未流出市场。

 

随着美国缩表,欧洲央行亦宣佈由明年1月起,每月购债额度从600亿欧元削减一半至300亿欧元,為期9个月。关焯照认為这反映欧元区经济增长良好:“德国经济表现强劲,很多欧洲国家的失业率亦低於2008年金融海啸的时候,经济似乎出现持续性增长。”

 

不过,关焯照指欧洲央行并非跟随美国进行缩表。他形容欧洲央行此举只是把“水喉”的“水量”减半,但不代表完全“收水”,而是面对经济增长的典型动作。“如果经济增长在未来数季持续,欧洲央行可能将继续减少买债。视乎未来一、两季的经济数据,如果数据仍向好,可能会停止买债。”

 

美国息率正常化

美国联储局主席耶伦此前表示,儘管美国今年通胀偏低,但预期弱势不会持久,而全球经济增长面对的风险略有减退,联储局将循序渐进加息,以确保劳动市场健康,通胀维持2%的长远目标。对此,关焯照预期联储局将於年底加息1次,明年加息3次,息率将於2019年达3厘水平。“现时美国正进行息率正常化,理论上為慢慢加息。美国息率的平均值為4至5厘,联储局亦会考虑重回相应水平,因息率不应长期低於平均值。”他续指,现在全球四大主要经济体系情况皆见好转,美国及欧洲经济正在復甦,日本股市创新高,而中国的经济亦维持稳定,可见整体环球经济处於復甦状态。

 

现时港息持续低企,若联储局决定加息,在联繫滙率制度下,香港息率基本上须跟随美息走势。不过,关焯照认為实际情况仍要视乎港美拆息息差,两者或扩阔至2厘以上,方会诱发大规模套息,港息随之上升。儘管现时拆息息差略有扩大,但套利交易情况仍相距甚远,因此有待美国加息后,才能分析本港是否跟随。

 

环球经济前景乐观

展望经济前景,关焯照取态乐观:现时全球经济向好,对新兴市场存在憧憬,投资气氛良好。不过,他亦提醒,目前趋势為“繁荣泡沫”,未来始终会出现资產泡沫爆破。但他预期,泡沫爆破不会发生於短期之内,最少到下年中才会出现。“市场对通胀骤然而至最為忧虑,而歷史告诉我们,通胀的确可以来得很快,届时美国加息的步伐可能加快。”他提醒投资者须注意股市出现“疯狂升幅”,如果恒生指数在未来数月急升一至两成,则属重大警号。相反地缘政治风险则不必过分忧虑,因在歷史长河中,能影响市场的地缘政治事件不多,发生机会较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