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7年12月
长者有为 Encore创业

本港人口愈见长寿,社会趋向高龄化,而新一代长者普遍学歷较高,资金亦相形充裕。不少长者更视退休為迈向“第二人生”的机会,萌生创业念头。

 

创业从不是年轻人的专利,不少人虽然步入退休年龄,但仍然精力充沛,希望能够继续工作,甚至实现自己的抱负。香港中文大学创业研究中心分别在2009和2016年进行了两次全球创业观察研究,结果发现,55至64岁人士於2016年的创业比例高於2009年,意味着这个年龄组别的人不乏有创业念头。

 

回馈社会 创业“安哥”

较年长的创业者亦被称為“安哥创业者”,象徵他们在人生路上开展“第二次事业”。长者创业的优势,在於人生阅歷较丰富,人脉亦更广,开拓新事业相信会较得心应手。香港社会企业总会会长郁德芬指出,长者创业的数字现正增加,尤其是50至60岁的一群:“很多年长人士都想趁退休前体验一下创业,他们仍有精神和健康,亦有较充裕资金,让他们踏出第一步。”

 

郁德芬认為更重要的是,这群年长一辈仍有抱负,或洞察社会问题,并希望协助解决,遂萌生创业打算。郁德芬曾遇到一个个案,一位退休人士眼见不少长者需要照顾及陪伴,便成立社企,為他们提供关顾服务。香港中文大学创业研究中心副主任区玉辉认為,“年老并不等於没有工作能力,而且不少年长人士的财政状况稳健,创业的目的并非赚钱,当中部分人只希望实现年轻时的梦想。”

 

洞察市场 量力而為

郁德芬与区玉辉均指出,年长人士创业时通常都会从事与自己专业相关的行业。郁德芬说:“有长者以前从事人力资源,留意到‘有工无人做’的情况,但部分退休长者则无事可做,遂开立人力顾问公司,协助长者寻找工作,充实生活。”

 

创业路上困难重重,区玉辉认為最重要是在创业之前,先行了解市场动向:“不要以為自己拥有数十年工作经验,便可以轻鬆创业。外面的市场未必如同自己想像,创业前要先考虑自己的计划与市场需求是否一致。”创业目的即使不為盈利,但收支平衡亦是持续发展的关键。郁德芬提醒年长创业者,不能预期在生意初期便有盈利。与此同时,创业者亦要有危机意识,知道何时需要止蚀。“创业千万不要花光所有积蓄!如果意识到之后的生意不会改善,就是时候考虑终止,不宜硬撑。”她建议创业者预留一笔至少六个月的生活费,有备无患。 财政以外,郁德芬亦提出不少年长创业者需要考虑的因素:“首先要审视自己的健康状况,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始终打理一盘生意与受僱是截然不同的概念,营运、招聘、核数等都要一手包办。”她又提醒,如果打算招揽合伙人,则必须先沟通清楚,以免日后引起争拗。

 

社会风气支持

创新科技是不少创业者主攻的领域,区玉辉提议年长人士可与年轻一辈组合创业,利用自身的丰富经验与资本,结合年轻人们的创新思维及科技知识。郁德芬认為,年长人士亦可以报读资讯科技课程或参加有关讲座,与时代一起进步。

 

随着创业风气日渐盛行,区玉辉相信,银色创业的数字将见明显增幅:“坊间愈来愈多计划帮助创业者实现梦想,例如政府的社会创新及创业发展基金,亦有不少非政府组织开始宣扬‘积极老龄化’概念,鼓励退休人士回馈社会,相信亦会提升长者对创业的兴趣与推动力。”郁德芬亦表示,社企总会為有意创业人士提供一系列课程与工作坊,增进营商知识:“创业之前,我们会与长者一起进行风险评估及相关分析,让他们思考清楚意向,衡量计划是否可行。”在各方推动下,银髮创业将成為社会今后发展的一股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