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7年11月
大湾区概念下的青年新机遇

粤港澳大湾区是香港年青人认识国家的重要窗口,加上语言、文化相近,交通网络便利,香港年青一代可望於大湾区开拓创新创业前景。

 

黄克强: 结合大湾区概念 化身新创企业摇篮

创新科技是香港与粤港澳大湾区内其他城市合作的重点发展领域,香港科技园公司除推出一系列支援创业的计划外,更将专责管理规划中的港深创新及科技园,预期可创造约5万个职位,料可為锐意在创科范畴创一番事业的年青专才,创造更多发展机会。

 

扶掖年青专才及初创企业

香港科技园公司行政总裁黄克强指出,任何社会皆不能欠缺工业及科研发展,由此才可实践经济多元化,避免因过於单一而於环球经济动盪时受到更大衝击。“创新科技是社会进步及利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香港绝不能落后人前,当局近年亦逐渐投入更多资源於科研领域之中。”

 

香港科技园在推动香港创科发展领域一向担当重要角色,日后在大湾区内同样发挥关键作用。黄克强引述,每年香港科技园均举办职业博览招揽科技人才,并推出多项创业培育计划,成效彰显。“目前约有650间本地、内地及海外科技公司在园区内营运,合共聘用近13,000人。当中近300间属初创企业;而从事研发工作者则约有9,000人,比例甚高,由此可见香港科技园正為无数对创新科技具兴趣及潜能的新一代专才,提供一展所长以至创业机会。同样地,我们喜见愈来愈多投资者前来寻找具潜能的初创企业,共创商机。”

 

助创科人才创业圆梦

港深携手发展的港深创新及科技园佔地87公顷,面积是科技园的四倍,地理位置优越。黄克强称,园区可担当本港及海外企业通往内地庞大市场的入口;另一方面也是内地企业藉“一带一路”走到国际市场的出口,预期可集两地所长,既有深圳投入先进的科研技术,也因应园区位处香港,将採用香港法律及土地行政制度,充分凸显“一国两制”的优势,展现在创科上互利共赢的最佳体验。

 

该园区涵盖四大发展领域,包括机械人技术、生物医药、智慧城市及金融科技。黄克强补充,作為前所未见的科研合作项目,园区将引入高等教育、文化创意及与科研相关的配套设施,料可吸引本港、内地以至海外的顶尖企业、研发机构及高等院校进驻,除有助培育更多科研人才外,相信也可鼓励更多本港年青一代投身创科领域,在开创个人事业的同时,亦為推动本港以科研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相对深圳,黄克强坦言,香港的创科发展起步稍迟,但现正急起直追,而且香港在金融、物流、商贸、生物医药及法治等各方面,皆具有独特优势,在大湾区内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此前我与香港科技园董事会主席罗范椒芬前往中山、佛山及惠州等城市考察,当地政府均表示期待与香港合作,创造更大效益。有志投身创科领域的年青人,应善用由大湾区带来的重大发展机遇,藉参与由科技园公司举办的创业培育计划,以至其他相关项目,实践创意及理想。”

 

多元计划发掘人才

有见及此,科技园今年亦举办了两大创业支援项目,包括“环球创业飞跃学院”及“环球电梯募投比赛”。黄克强解释,前者主要联同来自不同科技范畴的合作伙伴企业,在為期叁个月内,為参与计划的各地初创企业,提供一系列密集式工作坊,助他们成功获得业界及投资者支持,将研发项目商品化。

 

“至於环球电梯募投比赛,则於11月在环球贸易广场天际100举行,躋身最后100强的初创企业,将有机会向国际评审推介创业构思及商业模式。”黄克强称,所有参加者皆获安排参与多个工作坊及“特训”,助他们捉紧乘搭电梯的一分鐘时间,以清晰简洁而又具说服力的方式,向目标投资者“推销”其创业构想,争取所需资金。凡此种种,皆锐意协助更多年青创科人才实现创业理想。

 

人才是推动科研持续发展的核心,黄克强表示,政府及创新科技局有全面的人才配套政策,但当全球都在争抢数据分析、医疗及科技人才之际,建议香港可透过稍作开放现时的入境政策,吸引更多相关尖端人才来港,為创科发展提供更大推动力。

 

 

 

王春新: 大湾区是香港年青人创业场

粤港澳大湾区(下称大湾区)属国家重点建设,旨在打造世界级城市群,全面提升竞争力。香港锐意成為区内创新科技枢纽,推动业界更上一层楼,香港年青一代应如何掌握创业良机,同时发挥本身所长,以结合香港固有优势,联同区内伙伴,共同迎接更广阔的发展机遇?

 

创科產业机遇所在

“香港未来应进一步提升经济开放度,包括增进与内地各省市在人才、物资、资金及信息的流通便利,致力与连同澳门在内的10个大湾区城市,组成一个共同市场。”中银香港高级经济研究员王春新认為,香港年青一代宜积极把握大湾区建设的歷史机遇,特别是现时深圳前海、广州南沙自贸区、横琴创业园等地区,皆為来自港澳的新一代创业人士提供强而有力的支援,在在為自觉在创新產业发展具兴趣及潜力的年青人,带来实践创业理想的良机,故他们应主动争取前往当地考察及探寻商机,此举亦有助加快本港创新科技的发展步伐。

 

创新科技是不少初创企业的业务类型,也是不少香港年青人的专长所在。王春新表示,大湾区建设蓝图清晰,各个城市定位鲜明,广东作為全国科技產品的龙头,以创新科技驱动全国经济迈向发展;深圳更是箇中翘楚,近年互联网、生物技术、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及文化创意等六大產业积极发展,逾叁万家科技型企业进驻当地,包括华為、腾讯、迈端、海能达及比亚迪等知名企业,在创新驱动发展领域中成效显着。本港青年创科人才倘若北望神洲,定能凭藉区内协同效应,获得更多机遇。

 

及早装备提升竞争力

“深圳投入R&D(Research and Development,即研究与开发)的开支佔GDP比重超过4%,相当於全国平均水平的两倍。”王春新指出,相对而言,本港研发总开支佔GDP的比率约為0.73%,暂难望其项背。然而,早前林郑月娥於《施政报告》定下宏大目标,承诺於2022年本届政府任期完结前,将研发开支佔GDP的比率倍增至1.5%,即每年达450亿港元,并為企业的研发开支提供额外税务扣减,首200万港元可获300%扣税,餘额获200%扣税,大大减轻年青企业的负担。此举同时亦展现当局加速推展创科產业的雄心壮志,有助提升年青人投入行业的信心。

 

同时,当局提出循八大方向加强创科发展,包括增加研发资源、匯聚科技人才、提供创投资金、提供科研基建、检视现行法例及法规、开放政府数据、由政府带头改变採购方法,以及加强科普教育,如為大学研究资金预留最少100亿港元额度,并向创新及科技基金注资等,藉以支持研发活动。王春新喜见政府切实推行创科发展,营造合适生态及蕴酿优秀创科企业,有助香港在创科路上急起直追,并為有志从事创科產业的莘莘学子及早装备,日后进军大湾区以至世界其他地方亦能具备竞争力。

 

港角色难以取替

对於香港在大湾区未来的角色定位,王春新坦言,香港因為其独特优势,包括经济开放度、境外首要服务中心、庞大商贸规模,以及境外投资规模,加上“一国两制”的制度支持,其他内地城市较难取而代之。

 

王春新相当看好粤港澳大湾区的前景,因广东九大城市与港澳两大特别行政区共同组建的世界级城市群,涵盖叁大国际级產业平台,计有科技產业创新中心、国际金融重镇及世界级的商贸中心,对於年青创科与企业管理人才,可谓商机处处。

金融產业亦是大湾区的一大焦点方向,随着近年大力推展,内地在绿色金融领域已取得一定成果,单是今年首叁季已发行1,340亿元人民币的绿色债券,约佔全球总发行量24%,处於全球领先地位,因此亦成為香港年青人拓展事业的一个不可忽视方向。“香港未来在大湾区中应全面发挥在金融方面的固有优势,推动金融科技的同时,亦不能忽视绿色金融的发展。”他建议本地企业可与内地在发行绿色债券等多元范畴加强合作,双方互利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