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7年11月
觅地发展 未雨绸缪

土地供应关乎市民福祉以至整个地区的发展,但香港地少人多,在土地规划与开发上挑战重重。因此,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甫上任便成立土地供应专责小组,以全面、宏观的视野检视和规划香港的土地供应。

 

早前特区政府就未来30年土地供应和需求进行研究分析,结果显示公私营房屋,工商业用地,政府、机构及社区用地均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总体短缺量最少达1,200公顷。

 

解决住屋用地是首务

根据政府预测,计及本港人口增长、安置旧区重建户等因素后,2016至2026年期间的住屋净需求将达460,000个单位,而2026至2046年间净需求则為540,000个单位,即未来30年须额外兴建100万个房屋单位,相关的土地需求将达1,670公顷。然而,预计期内所能供应的土地仅约1,440公顷,因此存在多达230公顷的房屋土地短缺。

 

土地供应专责小组主席黄远辉强调,有关计算是假设住户的居住空间维持不变,并参考近期新发展区的地积比率所得出的数字,倘若进一步加大居住空间,相关土地需求将进一步有所增加。

 

提及政府最新推出的“首置上车盘”计划,黄远辉认為,在土地资源不充裕的情况下,政府為项目设定入息下限属无可厚非。他又表示,若首置上车盘能透过政府及私人发展商合作的模式发展,则可达至叁赢:政府可避免动用公屋用地,私人发展商可释放持有多年而未能发展的土地储备,年轻家庭亦可达成“上车”目标。但他强调,若首置上车盘涉及农地改划,城规会审议时并不会因為项目性质而改变审批标準,而是考虑与当地规划氛围的配合度,以及交通运输、排污、环境等因素。

 

工商发展还看土地供应

经济用地方面,黄远辉相信相关供应亦较需求缺少约250公顷,相关的短缺主要集中於几种经济用途:商业核心区甲级写字楼、工业及特殊工业,如现代物流、高端数据中心及產品检测服务等行业。相反,非商业核心区甲级写字楼及一般商贸用途的土地却见盈餘,但只能解决部分商业核心区甲级写字楼及工业的短缺问题。

 

虽然部分商业核心区甲级写字楼及非商业核心区甲级写字楼或可互换。然而,部分甲级写字楼使用者如跨国企业,都十分重视办公室的位置,便利与客户直接会面及產生区内协同效应,即使租金高昂亦在所不计。黄远辉认為,香港必须开拓足够的甲级写字楼用地,方可吸引海内外企业来港设地区总部,藉此巩固香港作為区域枢纽的地位。他指出,现时已处於兴建阶段的有新世界中心重建项目,处於推展阶段则包括中环新海滨3号用地发展项目及湾仔政府大楼重建项目等。至於落马洲河套区、古洞北、洪水桥等新发展区,还有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上盖等,长远可带来新的工商业发展用地,為新兴產业带来发展空间。

 

人口上升社区用地需求增

除了住屋及经济用地外,用於政府、机构或社区的用地、休憩用地及运输设施用地对本港发展亦不可或缺。当中的不少设施与人口相关,如学校、医疗及保健设施、社区会堂及社会福利设施等。黄远辉表示,人口增长的同时,此类设施的需求亦必定相应增加,加上人口老化,安老、医疗及废物处理区等公共设施的需求亦会随之上升。按特区政府最新的人口推算,2043年本港人口将增至822万,上述设施所需的用地不容忽视。他预期,相关土地短缺将达720公顷,佔短缺用地比率高达60%。

 

為更好地规划未来土地发展,黄远辉表示,专责小组稍后就有关讨论进行公眾諮询,收集意见如实向政府反映,以便当局长远规划香港的土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