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7年10月
领带连心 社企藏爱

有说是為了擦战刀,有说是為了擦嘴,领带的起源眾说纷紜,莫衷一是。时至今天,男士结上领带大多是為了表现典雅庄重。但可曾想过,领带即使用旧了也可有第二生命?一群基层妇女,正是藉着旧领带寻觅生活新姿彩。

 

诗人余光中写过一首叫做《或者所谓春天》的诗,当中有这麼一句:“所谓一辈子也不过打那麼半打领带。”写於50年代的诗句,或许未必足以反映现况了。婚丧喜庆场合,阔窄直横花纹,对於经常穿西服,又要追求搭配得体的男士而言,衣柜搁有数十甚至上百条领带,绝对不是甚麼稀奇事。就像一位味蕾挑剔的厨师,其调味架也必定琳瑯满目。

 

閒聊催生產品意念

然而,万物有序,领带亦然,用旧了的领带应该怎麼处理?“当成旧衣回收的话,其实浪费得很。”爱连心创办人梁倩亙说,不少旧领带质料上乘,如果只视之為一般旧衣处理,可能终被一体切碎。这种做法,确实可惜,难怪她大有煮鹤焚琴之嘆。

 

身為银行高层的梁倩亙,成立爱连心这家社会企业乃出於机缘巧合。“开会时,我常是在座唯一女性。”忆述自己在行业内日渐发现性别比例的不平衡,促使她思考女性权益问题。后来“佔中”发生后,香港社会呈现前所未见的撕裂状态,触发梁倩亙决意要成立爱连心,希望藉此抚平社会伤口。

 

爱连心收集二手领带,再将之製造成不同款式的手袋、钱包及饰物。“选择重用领带,是因為有次与一位男性友人聊天的意外啟发。”她说,那位友人知道她希望成立社企协助基层妇女,便问能否助一臂之力。在思考之时,面前友人的领带映入眼帘,便联想到何不将旧领带重用?爱连心產品的意念,就是这样而来。

 

安能辨我是雄雌

由於在投行工作时已成立妇女委员会,故多年来梁倩亙经常与社工接触,使她能物色到一群基层妇女。她们很多都是為了照顾家庭而无法外出工作,遑论接触外面世界。“有次到一家聋人学校,希望找学生帮忙。岂料该校校长反而说:其实学生的妈妈更需要你们协助。”

 

领带是男性的象徵,故梁倩亙特别要利用这特点,将之变成手袋钱包,带来女性化第二生命。她觉得,既然社企取名“连心”,就应该连繫各界,无分男女。“在‘佔中’期间,在报章经常看到英文‘tie’字,令我格外感触。”领带的英语“tie”一词亦有“连结”之义,这可算是个美丽的巧合。事实上,不少领带质料优良,顏色繽纷,图案特别,而且体积细小,易於处理,相当适合爱连心这类小型社企。

 

融入歷史 劳力有价

在她眼中,要令香港社会伤口早日癒合,还须重新认识香港。於是,她们製作团队设计的產品,多以香港地标為意念。有些甚至内藏解说文字,简述图案背后的香港歷史。“就这样,基层妇女以至他们的小孩,都可以用更活泼的形式认识昔日香港。”说到这里,梁倩亙眼镜片后投出的是一脉满怀理想的澄光。

 

有别於一般慈善机构,社企肩负社会责任的同时,也会追求营利以期有力持续经营。长年於银行界打滚的梁倩亙自然深明此理,所以爱连心的出品走高档路线,并非靠便宜取胜。“希望基层妇女知道,她们的出品也能登大雅之堂。”

 

终得伯乐赏识

梁倩亙续说,开创爱连心期间也听过一些冷言,并不看好她们的出品,直指销情定必惨淡。然而,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有人以為无人问津的手袋,却赢得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的青睞。梁倩亙指,一次间接地请人联络林太,希望她能试用一款以烟花作主题的手袋,没料到竟然得到林太首肯,结果带同前赴出席回归20周年烟花庆典。

 

未来,爱连心计划不少,例如稍后就会与希慎合作举办活动,长远更有展览、出书及办“手造书工房”的打算。匡正社会风气从来不易,但只要踏出第一步,薄薄领带原来亦足以蕴藏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