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7年7月
一带一路可发挥香港所长

香港的国际化和市场化优势有助中国与世界接轨尤其是在金融投资、物流航运、基建管理、法律仲裁以至区域商贸等专业服务范畴更可扮演重要角色有利“一带一路”的推展。

 

面对近年欧美出现反全球化浪潮更有蔓延至发展中国家的趋势。香港贸易发展局研究总监关家明认為“一带一路”会是今后发展的新方向。他指出“一带一路”构建开放互利合作平台连接亚洲、欧洲、非洲和中东地区但凡有意参与其中的国家都可成為一分子。因此“一带一路”实际是起点於中国及其周边国家的全球化倡议。

 

中国式全球化

当前中国已成為全球最大贸易国投资及吸资皆為世界首屈一指。但关家明表示内地在资金、贸易及生產等方面仍有前进空间。如“中国製造”的產品内地所佔的附加值其实不高现时内地六成的海外投资透过香港完成意味着仍未能如英、美等投资大国般可以直接完成海外投资。他续指出国际的“老大”经济体正逆向而行故中国推动全球化是好事而香港可在过程中助一把力。

 

港专业服务可取

关家明进一步指出香港国际化和市场化的优势有助中国与世界接轨特别在金融投资、物流航运、基建管理、法律仲裁及区域商贸等专业服务范畴均可扮演重要角色。

 

“一带一路”涉及眾多基建项目关家明认為香港的基建管理大派用场。他指出本港基建兼具效率高、收费廉的优势未来可望与内地企业合作基建项目由内地工程公司负责兴建香港企业则参与监测、营运让香港也能参与内地“走出去”的投资空间。

 

此外香港拥有完善的金融货币系统亦是国际认可的第叁方法律平台吸引环球金融机构进驻。香港同时是全球最大新股集资中心和离岸人民币中心以及区内第二大资產管理和私募基金中心具备促进环球主要跨境投资往来的重要功能為“一带一路”基建项目提供强大的金融服务支援。

 

连繫世界的桥樑

香港作為自由港货物、资金、人员以至讯息均可自由流动配合完善的区域商贸网络令香港在连繫世界、推动区域合作的独特优势更形巩固亦令香港可以成為“超级联繫人”担当内地与国际连繫的桥樑共同推动“一带一路”这个史无前例的国际性合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