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7年7月
英国脱欧变数重重

英国大选尘埃落定保守党最终於下议院只能取得未及半数议席形成悬峙国会局面。坚拒下台的文翠珊谋求与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合组内阁惟面对议席大增的工党虎视眈眈加上选举失利引发党内矛盾执政前景或困难重重。英国在“脱欧”谈判桌上会否更為被动对欧洲局势又将带来怎样的影响

 

庄太量“脱欧”谈判如箭在弦  影响还看选后局势

如期“脱欧”难上难

香港中文大学全球经济及金融研究所常务所长庄太量认為对於这次纯粹隔岸观火的欧盟根本不须理会哪一个党派当选因為这次“脱欧”谈判在欧盟心目中肯定是漫长拉锯战。而原定计划在两年内完成“脱欧”的计划本来已不太可能达到英国现阶段的“悬峙国会”更為“脱欧”谈判增添更多不明朗因素。预料马拉松式的“脱欧”谈判实际执行起来将变得难上加难。

 

不过即使政府於未来再度换届工党也必须跟随“脱欧”公投结果与欧盟展开谈判故对“脱欧”的负面影响并未达到严重地步。“预料当实际展开谈判英国须支付作為“脱欧”惩罚的‘分手费’将成為谈判关键尤其如文翠珊的联合政府维持‘硬脱欧’主张阻力将更大。”不过庄太量也指英国并非没有谈判筹码伦敦作為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并非一朝一夕可被取代欧盟成员国当中难有城市有力接棒故经济议题将成為英国与欧盟谈判的重要核心。

 

英匯短期波动后将喘定

一向有留意英镑走势的庄太量表示英国大选前投资者抱持观望态度资金趋向避险英镑匯率短期亦较波动而大选后英国议会局面不统一為“脱欧”后政制发展加添不稳定因素。预期英镑短期内将继续下跌但他估计当市场消化了忧虑英镑兑美元应可回稳在1.3左右的水平至於长远走势则须视乎“脱欧”谈判事态发展惟出现去年“脱欧”公投后插水式下跌的机会不大。

 

除了外匯房地產亦是不少港人在英国的热门投资。近年港人投资海外物业有上升趋势而因应英镑匯率持续下跌不少香港投资者都覷準这机会透过当地银行承造以英镑為单位的按揭贷款图以相对低的价钱在英国置业。庄太量表示港人一般会选择在一线城市伦敦或二线城市曼城、利物浦等地置业。如今英国大选结果出现变数刺激英镑下跌短期可进一步减轻购买资產的成本对现楼买家有好处。英镑未来如持续受不稳定局势影响物业供款开支变相少了对海外投资者可起一定推动作用。

 

房地產市场在公投后已逐渐回復信心经济数据变得稳定加上升学及移民的港人对在当地置业有一定需求而且中国投资者强劲的购买力未来将对英国房地產市场有支持作用故庄太量不太担心英国楼价未来会出现大跌情况。不过“隔山买楼”需要更加审慎投资者仍须留意当地楼市的不明朗因素如利率上升及政府调控等风险如去年四月英国便公佈楼市“辣招”在英国购买第二个物业而且价值超过四万英镑投资者便须额外付3%印花税。

 

匯率下跌影响出口贸易

英镑匯率波动对从事经商贸易的港商有何影响庄太量指出英镑或欧元滙价跌从贸易的角度看因為港元兑欧元和英镑都会升值对进口会有正面影响但港商从英国及欧盟的进口业务不多所以对出口的负面影响应该更大。在英国“脱欧”后英镑如持续贬值港元滙率高企将影响以英镑作结算的香港出口生意中国及香港企业与英国的生意往来亦有机会减少因当地买家会因成本增加而减少下订单的数目。

 

谈到商务贸易“一带一路”倡议肯定是最热门的话题。在今年五月中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英国财政大臣夏文达称在英国推进“脱欧”的过程中同时将在全球扩大贸易特别是与中国合作共建“一带一路”。他表示英国位处“一带一路”计划的西部终点是这个计划的天然合作伙伴。他预计到2030年亚洲基建需要26万亿美元而英国期待在基建项目的融资、设计、落实方面发挥作用。庄太量指出不少位於“一带一路”沿线的中亚国家人民不諳英语作為中间人的英国可凭着熟悉国际法及普通法的优势在不同的基建及贸易项目中担任重要角色。

 

“脱欧”促英国走近“一带一路”

此外庄太量亦相信随着“脱欧”程序展开英国将有机会与中国继续拉近关係当中政治因素有重大影响因英国离开欧盟将损失一定的贸易市场份额而又不希望在经济及贸易上再受美国牵制故需要寻找一个份额够大的新市场而中国理所当然地成為头号目标。

 

国际政治局势事实上变幻难测。综观过去近70年的歷史英国与欧盟的关係发展曲折起伏英国曾经带头反对欧盟前身“欧洲经济共同体”后来反过来想加入却两次被拒。终於成功入欧后又经常“身在曹营心在汉”与欧盟关係一直若即若离。庄太量表示长远来看像英国“脱欧”这种国家之间因政治或经济因素而导致的离离合合情况很平常因此当数年后英国成功“脱欧”但再过若干年后再吃“回头草”其实一点都不稀奇。

 

 

陈伟信提前大选自招困局  “脱欧”谈判料仍无碍

去年英国“脱欧”公投及美国总统大选被指受“黑天鹅效应”影响结局出人意表相对而言是次英国大选结果未至令人大跌眼镜保守党的失利亦有跡可寻。香港中文大学全球研究社会科学学士课程讲师陈伟信指出选前民调尚未準确反映年轻一代选民的投票意向事实上去年“脱欧”公投结果令不少年轻人感愤怒自觉留欧的意愿被年老选民骑劫故在这次英国自“脱欧”公投后首次举行的国会换届大选举行前英国各界亦多番呼吁年轻选民出来投票以选票表达意见而从选举结果所见他们所投一票着实展现了对“脱欧”公投结果以至保守党施政的不满。

 

福利政策不符民意

“文翠珊选择提前大选意欲在保守党民望高企之际藉此时机在下议院取得更多议席组成强势稳定的‘大多数政府’為未来五年执政以至“脱欧”谈判的立场争取更大民意支持。”陈伟信称文翠珊此举可以理解当时保守党在民调的支持度曾大幅领先工党逾20%令她踌躇满志深信可在大选中赢得漂亮一仗。

 

惟事与愿违陈伟信直言选前连番恐袭事件对选情影响较小。反倒是保守党公佈政纲在眾多政策议题的取态未符民意甚至表现得进退失据前后反覆方為短时间内失民心的导火线。“当中尤以提出削减福利政策反响最大如建议削减养老福利和长者冬天燃料补贴以及取消学校免费午餐等引来长者及家长等各阶层选民群起而攻由此在不足两个月内保守党的民调支持率逐步由领先工党达23%不断下跌至只有2.5%的轻微差距。”

 

备受党内压力

“文翠珊拒绝出席英国广播有限公司举行的七党代表辩论直播更令她成為眾矢之的饱受抨击与她极欲塑造的强势领导形象背道而驰。”陈伟信补充凡此种种皆為保守党“惨胜”埋下伏线。作為提前大选的始作俑者文翠珊不但未能带领保守党取得压倒性胜利更未能保住下议院原有的半数议席优势难免会处於极其尷尬的位置备受党内下台压力。

 

不过文翠珊虽為选举失利向党内同僚道歉却表明不会辞职下台而是要将功补过声称自己“带大家进入困境也会带大家走出去”。陈伟信相信按目前情况文翠珊於短期内应可暂保相位。惟是次提前大选结果强差人意保守党更付上沉重代价失去下议院过半数优势并需与立场并非一致的DUP商讨合组新政府故党内对文翠珊的领导能力已產生疑问。年内或会有要员站出来挑战她在党内的领导地位令文翠珊有可能继卡梅伦之后成為另一个以党内方式替换下台的首相。

 

偕北爱政党合组政府

提到保守党与DUP的合作方面陈伟信指两党在“脱欧”问题的立场大抵一致而因应工党与北爱尔兰新芬党的关係较密切DUP对工党上台执政亦不乐见。因此预期在重大政策上两党的分歧不会太大容易达成合作协议。然而双方在若干具体的政策如堕胎问题、LGBT男同性恋、女同性恋、双性恋及跨性别者权益等方面却仍有显着分歧这亦是有传保守党苏格兰支部对两党协议合作尚有一定保留的原因。

 

基於未能建立大多数政府文翠珊与保守党此番上台执政料会面对不少挑战。陈伟信指出当中最受瞩目的肯定是与欧盟开展“脱欧”谈判的佈局包括如何平衡英国经济利益及社会政策等而反恐议题相信也是新政府必须着力处理的重要事项对英国未来的政经发展存在举足轻重的影响。

 

“脱欧”谈判由欧盟主导

“在‘脱欧’谈判上欧盟会担当主动角色由於法国新任总统马克龙、德国大选两大热门现任总理默克尔及舒尔茨皆属亲欧派让欧盟更可无后顾之忧地与英国就‘脱欧’进程全面角力。”陈伟信强调虽然文翠珊於选前曾摆出强硬姿态指无协议总比坏协议好更扬言不排除会“硬脱欧”。但她并无明确指出何谓“坏协议”也很难想像有任何谈判结果会比没有协议更糟糕。事实上自英国宣佈啟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开始“脱欧”程序已告展开理论上不存在谈判破裂。而基於利益考虑英国与欧盟皆会致力就未来在共同商贸、教育及人口流动操作等各方面展开商讨务求达致两者皆能接受乃至获益的结果。否则两败俱伤只会造成双输局面。

 

英力争最有利条件

陈伟信预期欧盟会坚守谈判底线即欧洲单一市场以及涵盖商品、资本、人员和服务的“四个自由”流动在这两大原则上绝对不会退让。英国的盘算应是如何透过威迫利诱在欧盟手上取得若干较好的谈判条件。“英国未来最有可能是透过世贸模式与欧盟合作又或是重新加入欧洲自由贸易协会再以此形式加入欧洲共同市场。”

 

随着英国大选结束“脱欧”谈判展开德国亦将於9月举行国会大选同样成為全球焦点。陈伟信指出现任总理默克尔与主要竞争对手、社民党总理候选人舒尔茨皆為亲欧派即使最终默克尔未能连任德国仍会继续是维持欧盟团结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