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9年8月
艺术授权∶商业新蓝海

艺术品除了用作观赏、收藏或投资外,近年更兴起艺术授权,将艺术品或品牌商品化,或与其他商业品牌联乘,市场潜力可观。在本港经营艺术授权20多年的朗智(品牌)有限公司(下称“朗智集团”)创办人及执行董事黄僖偲认為,艺术授权不但充满发展潜力,更让艺术融入日常生活中,对艺术普及贡献卓着。

 

对大部分人来说,艺术授权还是相当陌生的名字。但黄僖偲早在20年前已洞悉先机,率先闯进这片蓝海,因為她从欧美、日本等先进国家的经验可见,深信艺术品市场的兴起是一个必然的过程。

 

她阐释:“每个国家也是从农业发展到工业,再到金融体系的商业社会。当社会开始富裕时,人们便透过艺术追求心灵的富足和提升。在90年代内地经济开始起飞时,我便看到内地市场对奢侈品的需求,继而预见下一阶段必定是对艺术品的需求。”

 

黄僖偲在1992年开始代理奢侈品品牌,翌年开展艺术授权业务,凭着前瞻的视野、恰当的发展部署及坚毅的精神,“守”了20多年,直至最近两、叁年,朗智集团推出不少成功、令人注目的艺术授权项目,才“守”得云开见月明,当中最為人所乐道的,自必是2017年於尖沙咀1881开业的梵高主题餐厅。

 

让艺术融入生活

梵高主题餐厅除了在香港经营餐厅和礼品店,更进军内地市场,开设餐厅、花艺店及咖啡馆,吸引不少年轻人、网红及明星名人等参观。黄僖偲认為,项目成功的原因,归根究柢是艺术与生活融合这条方程式,令消费者能在日常生活中近距离接触艺术品,令艺术品不仅仅是博物馆、美术馆的展品。

 

黄僖偲相信,艺术家都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够让普罗大眾欣赏到它的美,而不是单纯在博物馆展示或供人收藏,只让一小撮人欣赏。“艺术要普及,便要走出艺术馆,让艺术品融入生活中。”她指出,不是人人都有机会到海外不同的博物馆参观,甚至有经济条件收藏名画,但透过艺术授权,普罗大眾便有机会在日常生活中接触到艺术。

 

过去艺术馆都会推出一些產品或纪念品,但往往停留在将艺术作品印在產品的阶段,但黄僖偲指出,透过艺术授权,作品能以不同的方式呈现,除了像梵高主题餐厅外,还可以转化成书籍、教育活动、绘画比赛、展览及酒店项目等,令艺术走进一般市民的生活。“除了物质方面的呈现,艺术更重要的是精神层面的意义,所以艺术授权的渗透层面更為广阔。”

 

内地市场更具潜力

黄僖偲认為,现在是推动艺术授权的好时机:“现在有种风气,当產品与艺术拉上关係,销情较佳、较受欢迎。而且艺术授权的市场只是刚刚起步,仍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亦没有上限。”她更与大家分享经验和心得:“与艺术馆洽谈授权时,商业价值不是他们首要考虑,因很多艺术馆也是国营,获授权的项目如何令公眾更了解艺术、更认识其国家文化底蕴,这个出发点更為重要。”

 

作為本港艺术授权行业的先行者,黄僖偲直言香港并不是最好的发展市场,反而内地或台湾会更具潜力。她解释,香港市场除了较小,主流地產商更垄断了整个销售命脉,对一些新晋品牌和项目持保守态度,令项目难以进驻商场。但她补充,香港作為一个国际都会,具备良好的城市形象,对发展艺术授权依然具备优势。

 

反观内地市场,不但市场庞大,且人们更乐於接受新事物,同时销售途径多元化,并不局限於透过门市出售,因此朗智集团的艺术授权项目大都以内地為主。她又补充,内地的消费者对於艺术充满好奇,在港举办的巴塞尔艺术展,每年都吸引眾多内地人参观,反映他们非常渴求艺术和文化。朗智集团未来会计划将海外的展览带进内地,并以数码化、互动等方式向观眾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