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6年11月
中总换届 会董选举顺利完成

本会第49届会董任期於10月底届满。在较早前的会员大会上,本会推举出21名第50届选举委员会委员,负责办理第50届会董选举事宜。

 

在选举委员会的主持及监督下,选任会董、常务会董及首长选举先后於10月顺利进行。蔡冠深当选会长,八位副会长包括连任的袁武、林树哲、曾智明、王国强,以及新当选的刘铁成、王惠贞、李应生及杨华勇。同时,共45名会员获选為常务会董,118名会员获选為选任会董。新一届会董任期已於11月1日展开。

 

第48、49 届会长杨釗、副会长李德麟、庄学山、卢文端及马忠礼退任后将荣任永远荣誉会长,继续為本会服务。

 

杨釗祝贺蔡冠深膺选新一届会长,并祝愿新一届首长及会董会為本会会务持续发展、香港社会繁荣稳定作出更大贡献。退任前,杨釗接受《商薈》访问,回顾四年来的工作,并畅谈担任会长的感受。

 

杨釗:為国為民服务 积累精神财富

第48及49届会长杨釗在任期间,承继辉煌,力献新猷,懋绩惠泽工商各界。所谓一日修来一日功,在杨釗眼中,带领中总四载岁月意义不小,内里尽是智慧圆融。

感谢支持难忘政改

“多谢大家!”离任在即,杨釗认為四年会长工作能顺利完成,必须感激各方支持。当中包括特区政府、中联办、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驻港部队、副会长、常董、会董们及会员,乃至秘书处员工。同时亦要感谢各大商会及商界朋友的支持,才能取得良好的成绩。

 

感恩背后,於今回首,日子虽似弹指而逝,然而思之仍不乏风雨。例如政改,就是杨釗在任期间其中一个至為难忘的片段。2013年5月,中总在香港六张主要报纸刊登声明,标题是“尊重法律 依法行事”,反对街头抗争,成為首个展开“香港政改讨论”的团体。“可以说,我们在反对‘佔中’活动中打响了第一枪。”

 

2015年7月,也就是政改不通过之后,杨釗率领中总组团访问北京,获全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接见,这是自政改结束后由张委员长接见的第一团。张委员长在接见之中,对特区政府两年多的政改画上了句号,表达了中央的“五个始终坚持”,希望香港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杨釗认為,政改虽然未获通过,但由始至终他一直带领中总坚定支持政府,总算克尽己任。

 

心繫国是不懈耕枟

杨釗说,仰赖各方配合,他这四年间取得的实质工作成果不少,无负中总百年的根深叶茂。例如在本港方面,每年年初中总均联同几大商会,分别合办行政长官《施政报告》及《财政预算案》的午餐讲座,為工商界营造与政府交流的机会,形成一股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的商界力量。此外,每年1月举办“中总论坛”,邀请财政司司长作為午宴演讲嘉宾。在2013年及2015年,分别与多个团体合办《中国情‧中国梦》及“香港各界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大型展览,使让青年一代认识国家,牢记歷史。

 

中总与内地关係密切,故杨釗任内亦致力与之联繫。例如每年3月举办“解读两会论坛”,邀请内地专家学者演讲,向香港工商各界分析两会的报告。他亦多次率团访问北京、上海及广东省等,获政协主席俞正声以及政治局委员韩正、胡春华接见。自1957年春季创办以来,中总六十年来没间断参加广交会,杨釗亦秉承传统率团赴会。去年8月,他更成功邀请澳门中总加入“两岸四地经贸论坛”,推动四地的经贸交流合作。

 

放眼海外,杨釗任内中总亦不停朝着国际化目标迈进。例如继续成為“世界华商大会”叁位召集人之一,為全球华商提供交流平台。為加强与东盟国家联繫,前年、去年及今年中总分别在吉隆坡、新加坡及胡志明市举办午餐演讲会。

 

喜庆慈善硕果累累

每年的喜庆活动,例如中总新春酒会、与工商界合办的“香港工商界庆祝国庆酒会”以至115週年庆祝酒会等,均邀请到重要嘉宾主礼。至於慈善活动方面,例如一系列“爱心行动”以及响应扶贫委员会的“筑福香港”活动,也邀请到委员会主席、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主礼。杨釗在任期间,共举办40多场爱心活动,招待逾2万名弱势市民,并為各项慈善、公益、賑灾等活动,合共捐助超逾4,000万元。而且,在其带领之下,中总大力支持公益金百万行,於2014至2016年连续叁年取得港岛、九龙区百万行最高筹款机构冠军。

 

中总向来重视工商人才培训,杨釗指其任内,中总共举办了31期研讨班,為内地培训干部和企业管理人员达897人。对於这位於年轻时把握机会力创一片天的企业家来说,教育是他极為重视的一环。多年来,中总资助大学生教育的金额已超过3,700万元,受惠学生近5,000人。连续八年独家赞助“少年太空人体验营”活动中,每年有30名少年受惠,至今已有240名中学生参加,拨款共计830万元。

 

驪歌虽奏收穫丰厚

前瞻未来,杨釗认為对接国家战略,包括“十叁五”规划、“一带一路”、服务贸易自由化以及广东自贸区建设等方面,适时开拓,会是中总未来可以发挥所长的方向。

 

多次北上访问,屡获重要领导接见,杨釗对於中总工作备受国家肯定感到喜悦。“中央政治局常委七名领导之中,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及俞正声都曾经分别接见过我,其次,特首梁振英也向我颁发金紫荆星章,以上一切,对我来说,是人生的无上荣耀。”他自言,事业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就要回馈社会。中总会长一职,正好使他有机会服务香港市民,服务国家。充实的四载岁月,使杨釗实践了為国家為香港贡献一己力量的宏愿。故他总结说:“这就是我物质财富之外的精神财富。”

 

中总第50届会董履新

第50届会董已於11月1日履新,就职典礼将於12月2日假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新一届会董会将秉承前辈先贤爱国爱港的优良传统,齐心合力,协助会员及企业应对挑战,拓展商机,為香港及国家经济繁荣发展再作应有的贡献。

 

会长

蔡冠深博士   金紫荆星章   铜紫荆星章   太平绅士

蔡冠深籍贯广东中山,於 1997 年加入本会,歷任选任会董、副会长及第46、47届会长。蔡冠深现任新华集团主席,业务涵盖海產食品、房地產、基建、金融财务、高新科技及传媒文化等。

 

蔡冠深现任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全国政协第12届委员。他热心服务本港,现时担任香港特区经济发展委员会委员和香港贸发局理事会理事。他亦积极推动香港和内地与外地交流,现任亚太经合组织商贸諮询理事会中国香港代表、2016年二十国集团工商界活动(B20)中小企业发展工作组联合主席、香港越南商会会长、香港韩国商会创会会长及香港-东盟经济合作基金会理事会主席。

 

此外,他曾获多家大学颁授荣誉博士学位、香港理工大学院士、广州市荣誉市民及瀋阳市荣誉市民等荣衔。

 

 

副会长

袁武先生   金紫荆星章   太平绅士

袁武籍贯广东东莞,於1991年加入本会,歷任常务会董及副会长。

 

袁武现任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顾问,该集团业务包括航运物流、交通基建、工业投资、经济开发区开发、房地產及金融。袁武致力促进内地与香港交流,曾任港区全国人大代表 — 召集人。他现时担任香港中国企业协会司库。

 

 

副会长

林树哲先生   金紫荆星章   银紫荆星章

林树哲籍贯福建南安,於2006年加入本会,曾任常务会董及副会长。

 

林树哲现為南益织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并兼任南益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业务為毛衣物和成衣的製造、出口及加工。

 

林树哲现為全国政协第12届常委。他也是中华海外联谊会副会长、香港福建社团联会荣誉主席及全国侨联常委,致力服务侨胞。此外,林树哲担任香港友好协进会副会长、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创会会长等职务。

 

 

副会长

曾智明先生

曾智明籍贯广东梅州,於1992年加入本会,歷任选任会董、常务会董及副会长。

 

曾智明现為金利来集团有限公司副主席及行政总裁,该集团业务包括服装服饰销售,以及物业投资与发展。

 

曾智明现為全国政协第12届委员及广州市政协第12届委员。他活跃於香港与内地工商界,在多个机构担任职务,包括广东省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副主席、广州市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广州外商投资企业商会会长、香港客属总会执行主席。此外,他亦為广东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广州市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及百仁基金副主席。

 

曾智明曾获颁香港青年工业家奖(2008),亦為广州和梅州市荣誉市民。

 

 

副会长

王国强博士   金紫荆星章   银紫荆星章   太平绅士

王国强籍贯广东东莞,於2003年加入本会,歷任选任会董、常务会董及副会长。

 

王国强现為金城营造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该集团业务包括供电系统、电力、建筑、土木、机械及照明工程。

 

王国强现為全国政协文史及学习委员会副主任、第12届全国政协委员,亦為中华海外联谊会常务理事。王国强热心贡献国家,亦积极参与本港事务,现為香港广东社团总会荣誉主席兼首席会长及香港专业人士协会创会首席会长。

 

王国强為东莞市荣誉市民。他曾获多家本地及海外大学颁赠荣衔,也是香港工程师学会“工程师名人堂"得奖人。

 

 

副会长

刘铁成先生   太平绅士

刘铁成籍贯上海,於1997年加入本会,歷任选任会董及常务会董。

 

刘铁成现為东方石油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该集团业务包括石油贸易、石油化工產品製造及分销、船舶及仓库的投资及管理等。

 

刘铁成现為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工商委员会顾问委员、香港工业总会(能源及电力)主席以及全港各区工商联名誉会长。在专业领域以外,他也热心教育事务,现為香港浸会大学基金会荣誉主席、上海交通大学校董、大连海事大学客座教授以及上海交通大学爱菊助学基金创办人。

 

 

副会长

王惠贞 女士   银紫荆星章   太平绅士

王惠贞籍贯广东潮阳,於2008年加入本会,歷任选任会董及常务会董。

 

王惠贞现為王新兴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该集团业务包括製造及出口各款成衣、酒店、物业租赁。

 

王惠贞现為全国政协第12届委员及广西政协第11届常委,亦為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常务委员。王惠贞热心於本地及社团事务,现為奖券基金諮询委员会委员及法律援助服务局委员,亦為九龙社团联会理事长、香港广西社团总会永远会长及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政制及内地事务委员会主任。

 

 

副会长

李应生先生   铜紫荆星章   荣誉勋章   太平绅士

李应生籍贯广东南海,於1991年加入本会,歷任团体会董、选任会董及常务会董。

 

李应生现為百成堂集团主席,该集团业务包括出入口、批发零售中成药、中药滋补產品及燕窝等。

 

李应生现為云南政协第11届委员暨港区召集人。他致力服务於业界相关组织,现為中医中药发展委员会委员、创新科技署中药研究及发展委员会委员及香港中药业协会创会会长。此外,李应生热心於本地旅游与青年事务,他亦為香港旅游发展局新旅游產品发展计划评审委员会主席、优质旅游服务协会顾问、香港岛校长联会名誉会长及中区少年警讯名誉会长会名誉顾问暨名誉会长。

 

李应生為香港浸会大学荣誉大学院士,并曾获颁圣约翰官佐勋衔。

 

 

副会长

杨华勇先生   太平绅士

杨华勇籍贯福建晋江,於2000年加入本会,歷任选任会董及常务会董。

 

杨华勇现為香江国际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该集团业务包括製造及出口成衣、茶业及地產投资。

 

杨华勇现為湖北省政协第11届委员、百仁基金副会长及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常务会董。此外,杨华勇活跃於青年工商界,他现任香港菁英会荣誉主席、香港湖北联谊会青年委员会主席及香港青年协进会副会长。

 

 

常务会董及选任会董的详情请到以下连结查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