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6年12月
深港通确立香港金融中心地位

继“沪港通”开通后,“深港通”对内地及香港金融业有何重大意义?本会常董、中银国际英国保诚资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涌海為此剖述,并前瞻此互联互通机制实施初期的市场反应及往后实施的情况。

 

“‘深港通’开通的第一个象徵意义,是它代表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开放。”谢涌海指出,中国现正经歷金融改革的重要阶段,积极发展金融市场,务求与国际市场接轨。“过去中国主要是向发达市场开放,惟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新兴国家同样重要。我们的银行、证券公司,整个金融链都要朝向‘一带一路’延伸出去。”

 

“深港通”延伸向“一带一路”

谢涌海描述“一带一路”的地理:俄罗斯、蒙古、波兰、罗马尼亚、哈萨克,还有其他国家,基本上就是围着中国绕了一圈。“可以预计圈内的金融互动一定愈来愈多,当中也会有愈来愈大金额的人民币计算。”他形容包括“深港通”、“沪港通”在内的中港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机制為绝佳的投资平台,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人民币投资產品及服务。

 

港深沪各有金融角色

港深沪作為中国叁大金融中心,往往被视為竞争对手,互為比较。然而,谢涌海强调,叁者各有所长。“事实上,叁者各有特色,对中央政府来说亦各有功用,叁者不能亦不应取代对方,否则发展方向便错了。”

 

谢涌海阐释,港深沪分别肩负着叁大任务:国际化、创新发展、金融改革。“香港是全中国最自由、国际化的地方,加上完善法治制度和国际信誉,由香港担当辅助中国‘走出去’的重任,当之无愧。”一直以来,香港是开放内地资本市场的重镇,无论是2002年推出的QFII(境外合资格机构投资者)、2011年推出的RQFII(人民币境外合资格机构投资者),还是往后的“沪港通”、“深港通”等互联互通机制,香港在当中担当的角色和发挥的作用都是功不可没,同时一再确立香港作為中国的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意义非凡。

 

谢涌海续指,深圳是中国创业家云集之地,且具有完善的条例法规配合,最适合作為创新意念的试验田;至於上海是内地最大的股市、债市、外匯市场及黄金市场,其全面性亦较适合担负金融改革的任务。

 

“深港通”成分股具吸引力

“沪港通”推行之初,香港投资者热切期望“沪港通”能发挥“北水南调”的功用,带动南下资金来港投资,谁料“沪港通”开通首日,港股不升反跌,让不少股民大失所望;今年“深港通”开通之前,市场普遍沉着,更有声音指“深港通”吸金能力不强。谢涌海则认為,“深港通”与“沪港通”的成分明显相异,对香港及国际投资者的吸引力更强,预料“深港通”最终获得市场青睞。

 

“上证指数的股分大多是国内大企业,当中更有些早已在港上市;深证成指则不同,以中小型股分為主,也有很多初创企业,这类股分香港并不多。”谢涌海续指,“深港通”涵盖约880隻深圳市场的股票,包括约200隻来自深圳创业板的股票,这些股票与“沪港通”的成分截然不同,两者互补后能為香港和海外投资者带来多种类的投资选择。“因為投资选择变得丰富,资金可能会踊跃北上寻求投资机会;南下资金也有,反正就是两地资金来回走 — 北水南调、南水北调。”

 

况且,香港、深圳只是一河之隔,资讯亦较流通,亦有利“深港通”的实行。“投资讲求信心,信心来自资讯。”谢涌海指出,当投资者对股分了解愈深,自然更有信心,“香港靠近深圳,深圳市民每天扭开电视,看的是香港的电视台,深港的资讯交流量大、速度快,这是沪港所不能比拟。”

 

“深港通”调配能力强

在“深港通”下的港股当中,哪些对内地投资者最為吸引呢?谢涌海指出,有叁类股分尤有魅力,分别是AH差价股、香港独有股分、基金重仓股。“内地投资者以散户為主,他们对财经的知识不及香港股民成熟,羊群心理居多,如看到基金公司重仓持有某类股分就会跟随买入。若论南下北上资金调配能力,‘深港通’较‘沪港通’甚或有过之而无不及。”

 

為内地提供强化金融监管契机

当前中国金融市场正处於国际化进程中,但变革总有风险,谢涌海形容“深港通”、“沪港通”是种试探,有利日后国际化的进程。“举例说如跨境的资金利率,股票通令内地及香港的资金来回走,此举影响两地的资金需求和供应,因而產生利率变动,变相是一种试验。”

 

同时,股票通提供机会予内地进一步强化跨境金融监管。谢涌海阐释,内地较侧重对投资者、证券商的市场监管;香港的传统则依靠自律和披露,对於一些金融罪行,香港的执法能力较强。他认為,在实行股票通的过程中,内地在监管层面上可借镜香港的做法,加快与国际市场接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