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6年1月
GoGoVan 科技与物流的结晶品

营造愉快轻鬆的工作氛围

根据投资推广署调查,今年香港共有1,912名创业者,较去年上升逾七成。儘管创业失败的例子比比皆是,但创业之道贵在尝试,特别是讲求创新求变的科技企业更甚,GoGoVan的成功在於突破常规、善用科技,将货车呼召这门传统行业来个大变革。

在香港眾多初创企业中,GoGoVan是发展势头最好的一员,他们以新科技突破传统货车呼召平台,既為用家带来优质服务,也為货车司机带来便利。开业两年多,目前GoGoVan已於全球僱用逾300名员工,其中百多人在香港,其餘分佈新加坡、台湾、韩国和内地处理海外业务,至今已处理超过1,000万宗交易。


步入GoGoVan位於观塘工厂区的总部,在公司海蓝色的主调下,工作环境十分开扬。访问於清早进行,办公室仍相当空荡,但值班的员工陆续就位,不一会便开始忙个不停。往来的都是20、30岁的年轻人,与创办人Steven年纪差不多,他觉得理所当然。“年纪大一点较难沟通!”话虽如此,他仍相当尊重有经验的同事,他在东南亚便僱用了一名年届50的高层员工。“他跟我的想法差不多一样,很创新,又有管理几百人公司的经验。”这位在公司年纪最大的员工,加入GoGoVan前亦曾多次在东南亚创业,有他协助开拓海外业务自然事半功倍。

会议室的中间是一张蓝色桌子,中间横架一网,认真一看,竟然是乒乓球桌。Steven笑言,会议桌要几千元,乒乓球桌只需二千,更能一物两用。开会、见客都是如此,不会怕破坏工作气氛吗?Steven却皱起眉头说:“怎会呢?开会為何要那麼formal?”一身衬衣配牛仔裤的Steven直言平时见投资者也不会打领带,轻鬆一点,他希望整个公司充满开心的气氛,别人来到感觉创新,跟传统公司不同。确实,环顾GoGoVan整个办公室,见到圣诞树、汽水机、阁楼,还有中央的扭蛋机,都让人感觉工作其实可以很愉快。

GoGoVan内部有几个核心价值:Dare to Venture、No Bullshit、No Evil和Have Fun。Steven坚持公司不能做坏事,不论同事、司机、客人都要保护。他又讚扬同事会想尽办法,让服务更贴心。“例如你打电话叫车,15秒没人接听就会有同事唱歌给你听,这是他们想出来的,很过癮!”

成功在於深入调研、鍥而不捨
GoGoVan一半是科技,一半是物流。他忆述公司起步时,自己主要学习物流业的运作,后来才想到以App解决物流问题。“做GoGoVan之前我只是用Whatsapp联络司机,因為已比传呼台快,这盘生意已运作得到。只是后来想更加便利,才另创一个程式,但并非缺它不可。”他质疑很多人在创业前未想清楚Apps对业务的市场价值,盲目做Apps,浪费资源,不如将资源投入传统宣传渠道,例如直接為货品打折。

Steven深明App对货车呼召的市场价值,全赖鍥而不捨的创业精神。创立GoGoVan时,他已是第叁次创业。此前他曾经营饭盒广告公司BoxAd,免费送广告饭盒予食肆,向广告商收取费用。当时他便发现,依靠传统呼召找货车送饭盒的方法缺乏效率,在严重资源错配的情况下,空閒的司机往往配搭不上赶急用车的客户。於是开始尝试跨过传统平台,活用通讯程式直接联络货车司机,这便是GoGoVan的前身。

后来,他逐渐体会那是商机所在,便与拍档四出进行市场研究,从货车司机用电话的习惯到整个货车物流业的运作,抽丝剥茧,希望找出既便利司机,又方便客人的模式。他回忆,初期很多司机都不会用GoGoVan的应用程式,“问100个,100个都说不会,但我相信,这会变的。因為我见到他们停车时都会望电话。”事实证明,只要方便用家,行业生态便会适时转型。

仗义每多屠狗辈
Steven自认是个很贪玩的人,只要好玩,他愿意不顾一切去做。GoGoVan起步时,五位创办人共同集资仅两万元便起动,他笑说:“这更好,输到尽都是两万元!”在那时,他们几个年轻人朝六晚六,从司机开工到收工,一直不断跟不同的司机聊天。“最初当然不理你,但你多去几次就会发现,其实他们很闷、很想找人聊天。”美国回流的大学生本来与基层司机格格不入,慢慢成為日日见面的谈天对象。Steven说要融入司机生活,便要从他们工作的方式开始,再探讨他们面对的难处。经过深入了解,他形容大部分司机都很斯文,并非外间误解那麼恶形恶相。“所谓‘仗义每多屠狗辈’是真的!”

不要投诉 自己解决
儘管Steven坚称自己还未成功,但仍是少数能在香港站得住的青年企业家。在他眼中,只要敢捱、敢做、敢试就是创业条件。“如果你是创业家的话,就不要投诉没有资金、不要投诉没有人脉、不要投诉没有资源。”他强调,创业家的责任正是解决这叁个问题。GoGoVan同样曾遇过缺钱的问题,开业的两万元只个多月便用尽,买打印机都花了4,000元,餘下的用来租劏房。“那时我们捡些破旧柜子来用,要省钱就要想方法。”不要投诉,是出身基层家庭的Steven的做人宗旨。他回忆起小时候什麼都没有的日子:“无论什麼问题都要靠自己解决。”

不过,此后GoGoVan先后获得投资者和数码港的创业计划支持,得以继续发展。目前GoGoVan已拓展到内地、韩国等多个地方,其中内地业务已扩展至8个城市,佔公司整体生意超过一半。他形容内地生意增长迅速,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期望未来可以继续逐步扩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