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6年3月
方文雄∶游刃於传统与创新

方文雄: 游刃於传统与创新

 

作為一家68年歷史家族企业的领袖,方文雄在稳健的经营路线力求突破,革新之餘不忘祖父辈讲究良心、善心的传统,实践关爱精神之餘力创新猷,传统与创新拿捏得恰到好处。

地產发展商协成行发展有限公司在中环总部23楼的办公室设计年轻、色彩繽纷,与27楼会客室佈满牌匾、相片、纪念品的陈设形成强烈对比。传统与创新兼容并济,多少反映本会常董、协成行发展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方文雄的风格。

近年协成行除推出楼盘外,还锐意开拓精品酒店的市场、建立办公室及会议场地租赁品牌,更推动工厦活化,形象进取而活泼。在方文雄眼中,无论创新与否,营商之道无非是回应市场需求。在这基本法则之上,他期望自己和员工观察多一点,推动协成行走前多一步。


细微观察 大胆创新
方文雄创新的方法之一,是洞察市场上未被满足的需求,发掘缝隙。他以公司推出的场地租赁品牌為例阐述:“开会有时很沉闷,会议室设计稍為改良,开会的气氛便 轻鬆一些,更可能激发新构思。”於是,集团推出会议和多功能场地品牌“The Collab”,以时尚、繽纷装潢作招徠,营造轻鬆的会议环境,有别一般商务会议及活动场地的单调、冷冰冰的感觉,為一门本已相当成熟的业务另闢蹊径。

近年精品酒店大行其道,香港具质素、有格调的精品酒店却寥寥可数,方文雄看準市场需求,进军精品酒店业务,当中不难发现方文雄在建立品牌上的诚意和心思。集团在佐敦开设的首家精品酒店“木的地”以木為设计主题,带出清新风格;其大堂内摆放着人力车、老爷车、老香港照片、茶具等,為酒店注入怀旧气息。位於荷里活道的另一家“木的地”酒店则展现截然不同的风格,以荷李活明星為亮点,他们的物品散佈酒店每个角落。精品酒店讲究与别不同,这个业务范畴似乎很适合爱 “搞搞新意思”的方文雄。


不求偷安 求心安 
协成行是香港少 有的“零负债”企业,这家作风稳健的老牌发展商遇上方文雄这位讲求创新的领袖,两者如何融和?“稳健是公司和股东的取向,必须贯彻,但稳健太久可能使人自 满。”方文雄续说:“当经济捲起巨浪时,债台高筑,经营固然吃力。但不举债并不等於安稳,如不思进取,便会落后於人。”他表示,协成行稳健的传统不会改变,即使追求创新也不会过分举债、过分炫耀,更强调:“赚钱须有道义,要‘过得人过得自己’,这些原则与创新并不相悖。”

“君子爱财”固然要“取之有道”,方氏家族更“取诸社会,用诸社会”,每年将协成行利润约10%捐作慈善用途。方文雄说,这并非為求将协成行包装成“良心企业”,只希望 帮助社会上机会较少的弱势社群。“在社会上企业总不能‘独赢’,而应该推动循环,帮助弱势社群製造财富。若穷人太多,社会不稳定,亦不利营商。”


慈善也有缝隙市场
方文雄与时并进的理念还体现於慈善公益事业,延续祖父辈的為善精神。“以前做慈善,多数只是开支票捐款而已。但现代的企业社会责任讲求官、商、民合作,企业 既出钱又出力。”正如营商,要在市场寻找缝隙大展所长,慈善工作亦然,因此协成行经常与非政府机构合作,希望扶助一群同样处於缝隙的弱势社群。

2009年,方文雄捐出黄竹坑工厦好景大厦内一个约5,000平方呎的单位,成立香港首个涂鸦中心,让青少年发挥涂鸦艺术才华。2012年,好景大厦全面活化,现已成為时尚商厦Genesis。除了翻新外观装潢,Genesis还推广“精彩工作平衡生活”的讯息,崭新地设置会所供租户员工休憩,更将10%空间以优 惠租金租予香港艺术发展局、香港青年协会和东华叁院,為本地艺术工作者、青年创业家提供创业的发展空间。方文雄在开幕仪式上说:“若只将大厦全面翻新,藉以提升竞争能力和价值,这样只是旧酒新瓶,我希望Genesis是新酒新瓶。”这杯“新酒”是用上述积极进取、追求创新、关爱社会等材料调製而成,可谓方文雄经营理念的写照。

 
企业社会责任成绩亮丽
协成行近年获颁 “绿色办公室”认证、“环球爱心企业”标誌、“低碳关怀标籤”和“清新室内空气良好级别”,并加入“家庭友善僱主”、“人才企业”及“无翅企业”的行列,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业务”骄人,走在工商界的前沿。谈到企业社会责任成功之道,方文雄认為要做得出色而不吃力,最好还是围绕本身的业务。然而,这并非代表“不熟不做”。对於业务范畴以外的项目(如厨餘处理),方文雄会甘於选择传统的方法:乾脆捐款支持。但无论甚麼方式,他都期望盈利相对丰厚的大企业多出一分力,多尽社会责任,令社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