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6年7月
智慧零售

香港零售业陷入低潮,今年第一季度零售业销货额按年下跌12.5%,市场一片淡风;有谓香港零售的出路在於科技,只要掌握大数据、物联网等崭新科技,可為传统的零售业带来生机。

 

朱伟杰:零售科技开拓生财捷径

香港零售科技商会主席朱伟杰具多年互联网经验,他认為商户及早应用零售科技方為上策。“我认识很多零售商,当中有些已积极寻找出路,设法掌握零售科技。”到底大数据、物联网、流动支付、O2O等科技策略如何為业界带来生机?

 

流动支付:非只為方便结账

“有人以為流动支付只是一种更利於客户付款的手段,但我认為这不是重点。”朱伟杰表示,市场从来不缺方便付款的手段,例如八达通、信用卡,故不见得流动支付於这方面有重大突破。流动支付的关键在於数据收集,透过登记账户、填写个人资料,客人在不知不觉间被商户收集了大数据。他补充,收集的前提是提供流动支付服务的供应商,愿意分享数据予商户作战略制定。

 

大数据:分析消费者心理

零售商得到大数据又有何作用呢?朱伟杰指出,很多商家早已设有会员制度,惟大部分徒具制度,却未能执行大数据分析。“这类会员系统,往往流於推广新优惠的层次。这不独见於小公司,不少大公司也是如此。”他理解,零售商生存困难,利润不多,要维持薄利已是力竭筋疲,没心思收集数据亦是人之常情。

 

“举个极端例子:一间日本零食专买店乍看客似云来,其实只赚到1%盈利。假设其全年生意额有20亿元,实际只赚取2,000万元。”但朱伟杰指出,只要善用大数据分析,扭转劣势亦非不可能。“例如你经营零食生意,有两间分店,可惜均景况不佳。运用大数据分析,得知甲店客人钟爱日本货,乙店客人喜欢韩国货,你便可重新分配货物,扭转败局。”

 

朱伟杰续以例子阐释:“大数据甚至能预测客人的购买行為。”外国曾有零售商发现不少30来岁的男顾客会同时购买啤酒与尿片,两者本是风马牛不相及,但原来这群父亲晚上看球赛前常预先到超市买啤酒,又因孩子需要尿片,故一併购买。该零售商还发现有一群20来岁的小伙子,他们选购啤酒以后也会為女友买卫生用品。“这时候可以捆绑產品,例如客人每买叁瓶啤酒,赠送一包卫生棉条。这便是销售战略,非靠直觉,而是透过大数据分析,了解客户消费行為。”

 

物联网与VR

物联网英文原為“ IoT”,即 internet of things。现在也有另一说法“IoE”,即internet of everything。因為当所有东西都连上网络,自然可為商家提供很多情报。朱伟杰以一家国际时装品牌為例:“店舖的衣服上有个防盗扣,这个扣并不是待衣物送到店舖才装上,而是在衣物生產后便装上,因為它还有定位功能,让相关人员了解货物的物流状况。”他指出,防盗扣还应用於零售智慧层面,如客人倾向触碰店内哪个货架的衣物,防盗扣都能记录起来。

 

O2O将线上网络结合线下真实世界,较常见的策略包括透过网上宣传吸引客人到实体店消费。朱伟杰提到,现在还有一个新的领域 ─ VR (虚拟现实)。“如最近一家专营日本旅游公司推出了 VR 体验,让情侣透过 VR 眼镜的360度互动影片,事先赏览外国的婚礼场地。”当然,这只是初步的 VR 应用,技术上不难处理,但重点是VR在未来顾客体验旅程与购买路径中必将担当重要的角色。

 

发展电商大势所趋

朱伟杰对各种销售策略瞭如指掌,推动零售科技更是不遗餘力。他指出,今天已到了所有商户都应该适应科技的时代。“曾经有位管理商场的朋友跟我说,饮食业是实体店的最后堡垒,任凭世界再虚拟,大家还是会到餐厅、酒楼光顾。”但如今已有foodpanda、deliveroo 等饮食界电商,他说已找不到任何拒绝应用零售科技的理由。“当然转型总是困难。但庆幸科技日臻成熟,至少提供商户转型的机会,使他们投资时更踏实,少走冤枉路。”

 

刘淑芬:电商优势毋庸置疑

随着内地电商发展蓬勃,近年香港愈来愈多人谈大数据、物联网、电子支付。不过,早在16年前,香港一家企业已看準这个商机,密锣紧鼓希望一步一步抢佔市场。雅虎香港於2000年推出的“Yahoo拍卖”,正是本港C2C的先驱。雅虎香港市场及传讯部高级总监刘淑芬表示,电商的发展潜力不可估量。

 

美国继续建立同盟巩固地位

“最初只是一心想帮助本地网民解决问题,创造空间,使买卖双方得以联繫。”刘淑芬指我们不时有物件想转让,但难以在传统媒体卖广告,反而网络空间更為合适。她形容,拍卖的特性是使买卖双方有议价机会,让他们自行沟通和完成交易,整个过程会更有意思。“Yahoo拍卖”可视為香港的“电商1.0”。

 

团购兴起之时正是香港电商进入2.0时代,那大概是2009至2010年,当时世界热切讨论这种新兴购物模式。刘淑芬忆述,Groupon以初创姿态席捲全球,根据当时雅虎香港的资源和流量,加上有十年“Yahoo拍卖”的经验,并拥有一群熟客,雅虎香港具备进入这个市场的条件,遂於2011年推出“Yahoo团购”。

 

雅虎香港这种入门网站,一直以来的强项是集百家之大成,由搜寻引擎到新闻,再到答疑问难,无一不是以合作伙伴和用户提供的内容為基础发展。在团购方面,雅虎香港的策略亦是联合数间佔有一定市场份额的团购网站,充实自身的竞争力。“流量稳定是我们优势,与当时得令的本地团购网站合作,市场份额在半年内便超越Groupon,成為本港市场佔比最大的团购平台。”刘淑芬说。

 

网内网外相辅相成

团购兴起前,港人还未能跨越网上支付的心理关口。刘淑芬指,团购使港人开始习惯於网上付费,加上安全措施日益稳妥,使过去保守心态逐渐消失。“研究显示,用户以网上支付完成整个交易的比例,较2014年增加了68%,在流动装置上直接交易的亦大幅成长,增加了32%,是划时代的转变。”时代变得很快,团购亦面临调整阶段,崭新的“Yahoo Store”应运而生,它容纳超过100家商户,提供多达叁万件的多元化產品,在网上24小时无间断服务网民。

 

传统与网上销售,策略不可同日而语。若抓準时机,两者甚或可以相辅相成,提高彼此的成本效益。刘淑芬说:“网上销售的成本比传统销售低,例如租金,入场门槛亦相应下降,商户有更大空间调节营销策略。”她续指,网上销售对顾客的反馈回应更快,投放资源更加精準,减少浪费。而且,由於雅虎香港能结合内容营销和媒体力量產生协同效应,更能引导顾客到他们需要的產品。

 

準备迎接新一浪

刘淑芬相信,随着电子钱包投入服务,电商界将迎来电商 3.0时代。据报Apple Pay今夏登陆香港,她相信这正好象徵下一浪已然来临。她表示,数年前经雅虎香港叁大购物平台网购的用户,仍有八至九成以桌面电脑為媒介。但这个比率正逐年大幅下降,流动装置显然更為吃香。

 

然而,刘淑芬指本港於电商的进程仍落后於区内其他国家,例如日本和台湾的电商业务已甚具规模。“目前本港的流动电话服务渗透率已达230%,即平均每人有超过两张电话卡,足以在世界名列前茅。”她透露,雅虎在这些地区的电商利润已远远超越广告。

 

“无论零售业前景如何,电商优势毋庸置疑,传统销售於未来难以望其项背。”刘淑芬指,雅虎香港目前正在準备整合全渠道O2O虚实整合电子商贸模式发展,以每个消费者為单位,连结线上及线下资讯,使消费者有更佳用户体验。

 

廖振為:网购新时代注重客户体验

电子商贸并不算新话题,但高端消费品市场一直未有全力转战线上。周大福作為香港主流珠宝品牌之一,早於2010年就开始着力电子商贸发展。作為幕后推手,周大福珠宝集团执行董事廖振為直言一切来之不易。

 

当初决定进攻电子商贸,因廖振為观察到未来市场走向年轻化趋势,随着眾多电商平台开始成熟,以往大家熟悉的“淘宝”也开始转型,创造了“天猫”这个 B2C 的平台,对品牌商来说开展电商的好时机。

 

确保线上线下质素一致

廖振為说:“当初大家也不知道该如何经营,是摸着石头过河。一路走来,从原本什麼也不懂,到现在我们了解货物如何上架、如何运用客户服务、如何了解物流供应链、如何把货物完美地送给客人等,我们称為‘e-fulfillment’,我们通过这些过程不断学习、优化。”

 

电商和传统业务确有不同之处,唯一相同是產品和服务本身。廖振為表示,无论线上、线下,品牌的產品和服务都要一致,至於其他方面的理念则不尽相同,“最重要是做到全渠道的‘e-fulfillment’,让顾客得到最贴身的体验,至於採用哪种平台、销售方法,对品牌来说没甚分别。”

 

有些人始终觉得购买奢侈品,要和伴侣、家人、朋友一起选购,这个过程是一个体验。“消费者常有的想法是:上万元的產品连碰也没碰过,便在网上购买是否欠缺一些体验呢?。”廖振為则指出,其实很多消费者在购物前都会先上网搜集资料,甚至花时间与网上客户服务沟通以了解產品资讯,但最终未必购买。因此,只要顾客愿意透过线上或线下去寻找“心头好”,对品牌来说就是双赢。

 

电商佈局不断检讨优化

罗马非一天建成,周大福的电子商贸佈局也不是一蹴而就。廖振為表示,该公司的电子商贸发展主要分為叁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创业期,建成专门团队从头学习整个电子商贸的运作,包括陈列货品、客户服务、物流及结算等;第二阶段是优化期,随着电子商贸体系开始成熟,乘着几次关键活动尝试优化整个运作面;当前正进入第叁阶段,探讨如何利用大数据制订更佳策略,如提升效率、优化產品以及如何令累积了的客户再次消费等。

 

廖振為指出,公司处於第一阶段时,正值“淘宝”旗下的B2C平台“天猫”準备啟动,“天猫”為电商提供很多资源,带动网上用户人流,故当时销情不俗,但却面对物流的问题,“我们发现用户对公司的评分大跌,由產品资讯、客户服务的运作链、物流链等整个‘e-fulfillment’都未如理想。因见销情好,我们只想到争取更多生意,但物流链未能相应配合,结果物流‘塞车’,拖延送货服务,收到很多顾客的投诉。” 经此一役,周大福立刻检讨并重新理顺整个电商流程。

 

线上线下互相优化

“一般人定义O2O是如何将线上顾客带到线下。我们的定义是如何让顾客全程体验一个品牌的服务。”廖振為认為,O2O应该是3个“O”的概念,“第一个‘O’是offline,即是传统的实体店;第二个‘O’是online,即是网上分店;第叁个‘O’是others,指正在崛起的其他新形态销售渠道。”

 

有见及此,周大福不断尝试新模式,探讨跨界别合作及开发新渠道。廖振為表示,线上渠道是弥补线下渠道的不足,可能会影响实体店的人流,但相信这是互相优化的过程。

 

廖振為坦言,珠宝行业亦有其优势,当顾客选购一些单价高的產品,他们都会到实体店看看產品实物,因就算用尽AR、VR等虚拟技术,极其量都是一个图像,始终无法感受箇中质感及配戴效果。“如何令顾客网购后仍旧逛传统的商场?这是一个值得研究的课题,内地很多商场亦在探讨為顾客提供更多崭新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