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6年8月
巧用科网 力争上游

市场瞬息万变,商家也必须头脑灵活,因时制宜。科技為工业及营商创造价值,推动再工业化,并在集资、销售以至產品设计等不同环节注入新活力。巧用科网,有助商家吸引资金和客源滚滚而来。

 

融集资金大展鸿图

在国外,初创企业利业群眾集资非常普遍,Kickstarter就是其中佼佼者。通过此网站,无数创意產业获得资金发展,改变世界的產品及服务亦因此得以面世。群眾集资平台最大特色,就是由大眾以金钱支持发起人的计划。金额达到预定目标后,发起人就会向支持者提供產品或者礼物,以作回馈。

 

新盟资本香港有限公司亚洲主管陈镇洪负责管理公司投资,而其投资对象很多时是互联网服务,透过对具潜质的公司提供资金,协助其发展业务及上市,再以高价卖掉股份获利。他忆述,於2006年曾投资土豆网,后来此网被优酷併购。当时,来自香港的优酷创始人古永鏘,以换股的方式将土豆合併,大大扩充了公司规模与市场佔有率,成為了当时互联网以及金融界的一件大事。

 

至於Coolest Cooler创办人Ryan Grepper则总结经验,认為现时如欲有效成功网上集资,有几个事项值得留意。他以自家產品為例,指出產品本身必须具一定吸引力与新鲜感,窥準市场需求,方有机会吸引投资者。此外,创业者亦必须具展示技巧,活用社交网络,了解网民喜好,将產品之相片或影片上载,以吸引大眾留意。利用社交网站宣传,配合良好手段,可以低成本做到高成效的推广。

 

电子商贸业务通全球

中国跨境电商发展蓬勃,香港企业与外国商家合作已久,对海外產品熟悉之餘,亦对内地消费者的喜好知之甚详,故香港商家有一定优势。深圳前海周大福港货中心有限公司项目副总经理黄均廷表示,该公司一向以珠宝生意為主,初涉足电商项目时曾予人“不务正业”之感。甚至有人认為企业本身不宜设电子商务部,但周大福却成立了一支逾250人的电子商务团队,后来取得成功。例如在最近“双十一”购物日,周大福就录得单日破亿的营业额。他坦言,业务目前的成就,乃在於当初看中了内地客对优质港货有殷切需求,故在珠宝零售业务之餘,亦致力於前海这片原本是荒芜之地发展新式生意。

 

欧迪姆鼎骏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创业合伙人钟思远认為,商家欲探寻电商经营之道前,必须先了解电商本质。在他眼中,电商其实属旧酒新瓶 — 本质同样是销售,只是换上崭新渠道。因此,他认為商家必须通过市场调查,了解準备推出的商品在目标市场是否受欢迎。钟思远更指,周大福在线下本身已是一家极為成功的零售商,在此基础下发展线上电商自然是得心应手。

 

在法规方面,随着财政部等多个部门正式公佈“正面清单”之后,意味今后只有清单上的商品,能够按照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的新税制进口,清单之外商品仍执行一般贸易税收政策或行邮税政策。高盛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志辉认為,业界将对於可售卖的商品范围和种类,有更清晰的认知。在新税制下,不少新商机呈现,例如化妆品税率由50%降至30%,所以他对跨境电商的前景表示乐观。

 

创新科技提升竞争力

曾有作者称,亚马逊公司其实并非贸易公司,而是一家大数据公司。事实上,其行政总裁贝佐斯就以重视大数据而闻名。利用大数据分析,亚马逊因而赢过几次漂亮的胜仗。观乎本地,香港电脑学会商务智能及大数据专题部创始人和主席湛家扬直指香港大数据的发展颇為落后。在他看来,大数据并非技术,而是商业中必须具有的策略。掌握大数据,就可以指导公司设计出更為有利可图的商品。他举例,小米近年十分成功,就是因為懂得运用大数据转化成為价值。所以,如果本地商家能分析及应用大数据,将有力為生意开创新天。

 

大数据与各行各业息息相关,各种公司规模都有需要用到数据。富士高实业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首席策略总监杨少聪以其公司為例,指工厂内部有着不同数据,例如收集机器运作方面数据,有助预知问题所在,防患未然。又例如捷荣集团执行董事及集团首席财务官鄔锦安所言,捷荣已是80年老店,但仍须依赖数据估算市场需求。该公司最近致力销售精品咖啡,也是因為数据反映之下而定立的方向。

 

孩之宝(远东)化学技术经理杜鸿溢更打趣说,吞下他们公司出產的玩具,比进食坊间食肆蒸鱼更安全。他指,近年各地对玩具產品安全检查之严格乃前所未有,故他们也须用到数据,分析各种物料,避免使用高危物料,以确保產品可以顺利出產。由此可见,欲提升竞争力,运用高新科技,掌握大数据分析实乃势之所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