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意见书
对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实施一地两检安排的意见

以下意见书已於3月12日提交予立法会《广深港高铁(一地两检)条例草案》委员会。

 

 

对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实施一地两检安排的意见

 

随着特区政府与内地於去年底正式签署关於在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设立口岸实施一地两检的合作安排,并获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及确认,标誌着特区政府就落实一地两检安排的「叁步走」程序已完成了第一及第二步。本会一直全力支持特区政府推动在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实施一地两检,相关安排可让高铁香港段发挥最大效益,為旅客提供最便捷的通关安排,便利港人拓展更广阔的生活和工作圈,更有助港商开闢内地更多新市场。

 

我们期望立法会能尽快审议通过《广深港高铁(一地两检)条例草案》,令一地两检安排的第叁步本地立法程序能顺利完成,让高铁香港段的功能得到最大发挥。兹将本会支持实施一地两检的主要观点概列如下,谨供立法会《广深港高铁(一地两检)条例草案》委员会参考。

 

助高铁香港段发挥最大效益

本会认為,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落实通车后,将為香港连接内地超过两万公里的高铁网络提供重要管道,大幅缩短往来香港与内地城市的时间,而在高铁西九龙站设立内地口岸区并实施一地两检安排,旅客一次过完成本港及内地出入境手续后,便可直接登车,自由选择前往高铁网络覆盖的内地城市。此举既為北上经商、工作及旅游的港人可享用舒适便捷的通关安排,节省办理出入境手续时间,更有助吸引全球各地游客及商务旅客选择在香港乘坐高铁前往内地,发挥香港区域枢纽和「引进来、走出去」的平台作用。

 

若西九龙站不设一地两检安排,旅客便需要在深圳再次下车办理入境手续,又或只能选择前往内地设有边境检查站的高铁城市,减低港人选择高铁前往内地城市的灵活性,不仅白白浪费了建设高铁香港段所花的巨额公帑,亦令市民期待透过高铁快速往返内地的愿望落空,等同摧毁整个项目所带动的庞大效益。

 

一地两检早有先例

事实上,一地两检模式并非甚麼新事物,相关安排在深圳湾口岸已经实施了十年。全球各地亦有採用类似一地两检安排,例如英法欧洲之星列车,通关手续可以在出发站由目的地的入境部门完成;美国亦与加拿大设有境外入境审查制度,让前往美国的旅客在加拿大境内预先办理入境美国手续,而美国亦与多个国家设有类似的入境审查。相关安排行之有效,有助带动两地人流交往。

 

综观上述例子,既然两个国家之间亦可从便利旅客往来的考虑而实施类似一地两检安排,香港与内地城市同属「一国」之内,即使有「两制」之异,也更应从便利民眾的角度,就一地两检安排进行适当协调。根据现时香港与内地签署的一地两检合作安排,内地人员不可进入香港管辖区执法,他们只处理内地管辖区内的边检、海关、检疫等工作;内地边检法律亦只适用於内地口岸区,不会在香港管辖区实施。故此,一地两检安排是符合「一国两制」和《基本法》。

 

此外,自去年7月特区政府公佈一地两检具体方案以来、香港各界已有广泛的讨论。参考多个不同团体和学术机构进行的民意调查,均显示持续有过半数受访者是支持实施一地两检,反映有关方案已获得社会普遍认同。

 

巩固区域交通枢纽功能

目前,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发展获得中央政府高度重视,并已成為推动本港经济发展新焦点,而构建珠叁角「一小时生活圈」更是促进大湾区融合的重要基础。根据港铁资料,广深港高铁开通后,往来香港与珠叁角主要城市群的交通时间将大幅缩短,例如往来广州至香港将由100分鐘缩短一半至48分鐘,再配合一地两检安排,将进一步為往返粤港两地提供更方便的通关服务,对加快实现珠叁角「一小时生活圈」、深化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带来莫大裨益。

 

事实上,广深港高铁香港段不仅能让旅客以少於一小时车程从西九龙到达福田、深圳北、虎门及广州南,更可在3至5小时内抵达长沙、南昌、厦门、福州等泛珠叁角城市,而6至8小时更能直达上海、杭州等长叁角主要城市,让高铁香港段发挥连繫香港与泛珠叁角地区、长叁角经济带的重要作用。而随着日后直达城市再逐步增加,高铁香港段所能发挥的幅射功能将会更為明显。

 

此外,落实高铁一地两检安排亦有利巩固香港作為珠叁角航空枢纽的龙头。现时,香港机场对外连接逾140个国际航点,较珠叁角所有机场的国际航点总和更多,加上香港地理位置优越,5小时航程已可覆盖全球一半人口;日后海外过境旅客在抵港后可选择乘搭高铁,在香港一併处理本港及内地出入境手续后,便能在一小时左右到达广州,相信可吸引更多过境旅客选用香港作為中转站往返广东地区,进一步提升香港作為粤港澳大湾区交通枢纽的独特功能。

 

总括而言,一地两检安排是推动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发挥最大经济效益的关键,是便利香港与内地人流往来互动的重要元素,也是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深化合作发展的动力。本会衷心希望立法会各党派及社会各持份者能摒除成见,以香港整体经济及社会民生发展為依归,携手努力让一地两检条例草案能尽快通过,在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正式通车前完成「叁步走」程序,落实在西九龙站实施一地两检安排,让港人可享受高铁带来的便捷,推动香港与粤港澳大湾区以至内地其他城市的融合,带领香港搭上国家经济高速发展的列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