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意见书
对优化中小企业资助计划的意见

此意见书已於2018年3月7日提交予立法会工商事务委员会

 

对优化中小企业资助计划的意见

 

中小企佔本港私营企业总数超过98%,為超过130万人提供就业机会,是推动香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本会成员以中小企為主,我们向来重视中小企发展情况,更关注特区政府為支援中小企发展所提供的各项措施。

 

新一份财政预算案提出多项完善中小企业资助计划的建议,相信能為中小企应对营商环境转变、探索业务发展空间提供更适切的财政协助。我们认為,当局可因应个别资助计划,研究在资助金额、范畴、申请程序和审批条件等进行优化,為中小企提供更切合需要、成效更大的支援措施。

 

优化BUD专项基金

预算案建议為「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的专项基金」(BUD专项基金)注资15亿元,并将辖下企业支援计划的资助地域范围扩至东盟,而拓展内地和东盟市场的项目资助累计上限亦各自调高至100万元。

 

本会欣见特区政府就优化BUD专项基金提出一系列新措施,尤其是把资助范围扩至东盟地区,更是本会一直积极争取的诉求。事实上,香港与东盟已正式签署自贸协定,彼此贸易与投资往来将迈向更深层次合作,BUD专项基金落实為中小企拓展东盟市场提供资助,有利提升中小企探索东盟新兴市场的诱因和推动力。

 

随着国家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发展,相信将為本港工商企业开拓庞大的海外市场提供前所未有新机遇。长远而言,本会期望特区政府研究将BUD专项基金覆盖范围进一步扩至「一带一路」沿线,让本港中小企也有机会参与「一带一路」发展,為港商提供更广阔市场发展空间。

 

此外,本会支持预算案注资BUD专项基金,并调高资助项目的累计上限,给予中小企在财政资源调配更大弹性。本会建议当局可调整目前政府最多资助个别项目总核准开支50%的规定,提高每项申请的政府出资比例,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推动更多中小企申请BUD专项基金,开拓新商机。

 

為融资担保提供针对性支援

本会亦欢迎预算案接纳中总提出延长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特别优惠措施申请期的意见。我们期望当局能进一步考虑适度降低担保费用,并与银行协商放宽批核申请、简化索偿流程等。当局亦应全面检视现行由政府运作或作担保的基金,釐清各基金的政策目标,拆墙鬆绑,并研究提高资助金额放宽申请规限,进一步提升计划成效。

 

事实上,特区政府早年推出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目的是让中小企在急速转变的经济与营商环境下,仍能取得贷款融资。本会明白,随着近年经济逐步回稳,当局未必倾向為中小企的财政支援措施作长期承担;惟面对环球与区域经济发展新格局,部份非从事高增值或高端服务业的中小企、或是一些初创企业等,在资金周转与融资方面仍会面对一定困难,需要政府适当扶持。本会建议,当局可探讨长远优化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的运作目标,因应各个產业中小企的营运情况,针对性地為有逼切需要的行业中小企提供融资担保和财政支援,让相关计划能更有效配合中小企的融资和发展需要。

 

简化申请程序及审批流程

本会亦留意到不时有工商企业反映,申请政府资助计划往往要花上不少时间填写表格并提供很多复杂而繁琐的资料,审批过程中亦要应对不少难以预测的问题,对於人手较為短缺的中小企而言,确是增添不少行政工作负担,也窒碍中小企申请资助计划的意欲。

 

有见及此,本会期望当局可再进一步简化申请程序和审批流程,并考虑是否可减少中小企可能较难符合的一些要求,例如近年已有不少中小企反映银行开户困难的问题,而申请政府项目资助很多也要开设独立银行户口,令申请过程增添困难。

 

长远而言,当局也可探讨将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基金、中小企业发展支援基金、中小企业信贷保证计划 、以至其他如创新及科技基金等资助计划进行统一推广和审批,甚至研究合併部份中小企资助计划,以便集中资源处理所有中小企信贷及资助申请,也让中小企对申请计划有更清晰和简易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