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意见书
对"人口政策谘询文件"的意见

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秘书处

敬啟者:

对"人口政策諮询文件"的意见
 

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早前发表諮询文件,就本港未来人口政策发展提出主要政策方针,并听取公眾意见。鉴於人口政策议题与民生息息相关,对经济及社会发展有着关键影响,本会对此深表关注,并特别召开会议进行讨论。兹将意见重点概述如下:

一、鼓励延长退休年龄

本会认同諮询文件提倡鼓励更多市民工作或延长劳动人口工作年期的大方向。我们认為,在医疗和教育水平不断提升的情况下,预期将有愈来愈多年长人士有能力和愿意继续工作,特区政府应提供适当支援,让相关人士可重投劳动市场或延长工作年期,以紓缓人口老化和劳动人口萎缩所带来的影响。本会期望当局尽快完成对公务员退休年龄的研究,并带头延长已届退休年龄公务员的服务年期及提高新入职公务员的退休年龄等,為商界起着示范作用,以鼓励商界延长僱员的退休年龄。

本会亦期望特区政府探讨与工商界加强合作,给予优惠政策和财政支持,鼓励企业聘用退休或年长人士。当局亦要检讨 65 岁或以上人士的劳工保险政策,让僱主在符合劳工法例的条件下聘用长者,并為他们提供适当的僱佣保障。当局更可鼓励退休人士以兼职方式重投社会工作,这既可让他们继续发挥宝贵的工作经验,亦可减少对年青一代的就业或晋升机会造成影响,藉以平衡退休人士和年轻人的就业需要。

二、多管齐下引进本地所需的劳动力

除了延长劳动人口的工作年期外,本会亦认為有关方面可考虑透过更有效和可灵活调节的输入劳工机制,為需要额外劳动力的行业和工种输入外地劳工,以紓缓个别行业和工种面对人手严重短缺的问题。本会相信,在不损及本地工人利益的情况下适当地输入外地劳工,对香港整体营商环境、长远经济与社会稳定发展均会带来正面作用。

此外,本会认同督导委员会意见,香港的输入人才计划应针对性地吸纳有助香港发展重点產业的人才类别,以配合本港经济及社会发展需要。我们期望,特区政府积极吸引内地及海外人才来港工作,并透过改善本港生活环境,包括改善空气质素、确保有足够的国际学校学额等,让内地及海外人才的子女可以留港接受教育。与此同时,当局应研究放宽非本地毕业生的留港限制,以吸引他们於毕业后选择留港工作。

叁、加强培育本地人才

要维持香港竞争优势并促进经济持续发展,本会认同督导委员会对提升本地人才培育质素意见,包括透过教育及培训协助本地年青人、推动职业教育和推广持续进修等。本会建议特区政府定期諮询各个行业,了解企业需要的人才及工种,并进行更準确的人力资源推算研究,為本港未来所需的人才类别及技能提供更灵活的配对。本会亦同意当局就人才资源推算研究的结果,加强与教育机构之间的沟通,使本地专上课程及职业教育在课程设计及提供实习经验方面更符合社会需求。

四、积极推动鼓励生育政策

為提升本港的生育率,本会建议特区政府考虑提供直接补助或津贴予生育子女的夫妇,或提高子女免税额,以经济诱因鼓励市民生儿育女,并减轻他们养育子女的经济负担。当局亦应透过增加家庭福利及服务,包括託儿和课餘託管、幼儿健康检查等,為兼顾工作及家庭的夫妇提供支援。

长远而言,特区政府更可研究设立“婴儿基金”,藉此紓缓现时不少父母在子女培养和教育方面所面对的财政压力。基金可為每名初生婴儿投放一定数目的金额作滚存,作為若干年后该名子女求学进修、甚至结婚买楼之用。基金可由特区政府在储备中作一笔过拨款,至於基金的详细运作、受益人资格等则可再作详细研究。

总括而言,人口政策应着重经济与社会的平衡发展。本会认為当局在制定长远人口政策时,必须因应经济及社会各方面政策做好适当的协调规划,并定期进行检讨及改善工作,使香港成為更吸引人居住和工作的地方。

以上意见,请予参考。

此致

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秘书处

香港中华总商会
2014年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