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意见书
对"法定最低工资水平检讨"的意见

最低工资委员会

敬啟者:

对“法定最低工资水平检讨”的意见
 

月前端接贵委员会来函,邀请本会就法定最低工资水平的检讨提供意见。本会一直有留意最低工资的发展情况,亦关注其对工商企业经营成本、业务运作等產生的变化,以及对本地劳动市场供求、经济与社会民生发展带来的影响,并积极协助会员企业反映意见。兹将本会对法定最低工资水平的立场和意见槪述如下。

冀押后讨论最低工资调整水平

本会认為,实施最低工资对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和营运成本开支有着重要影响,调整法定水平更是一项重大决定,必须审慎处理。事实上,最低工资刚於去年5月才由时薪28元调升至30元,实施至今仅一年时间,不少企业还处於逐步适应的阶段,而且最低工资调升后对企业营运效率、人力资源成本、以至本港整体劳动供求、通胀等社会民生带来的影响还未完全反映,工商界在现阶段确实难以掌握较全面数据对明年最低工资水平作出客观评估和建议具体数字。

目前,环球经济发展前景仍存在很多不明朗因素,本港出口及服务业增长亦有放慢跡象,对企业来年的经营部署已构成相当压力。此刻,新一轮最低工资水平检讨又告展开,对不少企业、特别是中小企而言确是疲於奔命。因此,本会期望贵委员会能慎重考虑把最低工资押后至明年再进行检讨,相信届时会有较全面数据,為企业评估最低工资水平提供更客观的资料作参考。

事实上,现时最低工资实施“两年一检”,工商界亦未必能掌握充份数据去评估其对业务营运带来的实际影响,若再要按劳工界的要求进行“一年一检”,只会进一步压缩工商界透过客观数据分析、观察经济和社会大环境变化而作出工资调整建议的空间和时间,这对企业经营运作和行政安排可能產业更大混乱。因此,本会对“一年一检”的建议极有保留,并认為长远应逐步建立一个更全面、审慎和客观的评估机制,在检讨最低工资的调整水平时,除考虑本港就业情况、工资增长水平、通胀数据等微观因素外,更要密切关注环球形势、营商环境以至社会民生条件的转变。

忧虑推高通胀影响社会民生

自法定最低工资正式实施以来,基层僱员的收入已获得显着改善。根据政府统计处公佈的《2013年收入及工时按年统计调查报告》,去年5至6月本港四大低薪行业的中位数均已超过30元,其中物业管理、保安及清洁服务的时薪中位数达33.3元,而餐饮及零售业更分别高达37.2元及40.9元。数据反映法定最低工资的实施已為低收入人士提供了相当程度的薪酬保障,而因应劳工市场的供求变化,大部份僱主甚至以远高於法定最低工资的水平聘请基层员工,也突显了香港的自由市场经济能為本港劳动力提供重要的调节功能。

不过,本会亦忧虑若最低工资水平检讨次数过於频密,或是调升幅度过大,只会令最低工资与通胀產生“无止境的追逐”,特别是现时劳工界普遍要求将最低工资调升到32至35元,甚或更高水平,这将迫使更多企业把额外成本转嫁消费者,变相令本港日常的衣食住行等消费愈趋昂贵,增加市民大眾的生活开支负担。

经营成本上涨中小企首当其衝

另一方面,实施最低工资令不少聘用较多基层职位的零售、餐饮、物业管理等行业,要面对劳工成本大幅上升的压力。根据贵委员会就法定最低工资水平检讨所提供的参考资料,估算时薪增加至31元,各行业的薪酬开支将增加3.1亿元,若时薪进一步提高至32元,多付的开支更会上升超过一倍至7.9亿元。

事实上,有关估算还未计及调升基层僱员工资水平带动的“涟漪效应”,例如其他职级的薪酬待遇亦须同步作出调整,这将进一步加重企业的开支负担。最低工资更令部份基层工种出现人手短缺,即使僱主以较高工资作招聘,仍难紓缓目前基层员工流失率偏高的情况,对企业日常运作带来相当影响。

对於一些规模较大、或以连锁式经营的企业而言,他们较容易因应劳动市场变化作出调节;惟本港中小企规模普遍较小、利润微薄,最低工资不单加重中小企经营负担,他们亦较难把成本转嫁消费者,这样只会进一步削弱中小企的营运能力和竞争力。

关注经济环境转变带来的衝击

目前,环球经济面对不少挑战,欧美復甦步伐仍未明朗,内地经济增长亦略為减慢。今年以来,内地访港的“个人游”旅客增长呈现放缓,首季度的零售销货总值升幅更显着收窄,3月份更出现5年来首次下滑,这些均為香港经济稳定增长添加不确定因素。

本会关注,面对经济大环境可能出现逆转,最低工资将成為加剧企业经营负担的“催化剂”,特别是对中小企业构成沉重压力,预料部分会抵受不住成本增加而进一步收缩,对劳动市场以至整体营商环境带来广泛且深远影响。

总结

总括而言,本会认為推行法定最低工资应以保障基层劳工的基本生活為重点,而香港的劳工政策亦不宜有太多规管和限制,相反更应给予劳资双方有更大的商议空间,让劳动市场在釐订工资水平方面有更大灵活性,并因应业务发展需要和劳动力供求变化作出适当调节。此举有助巩固劳资关係发展、提升企业经营效率,对促进本港经济与社会民生发展亦会带来好处。

以上意见,谨供参考。

此致

最低工资委员会

香港中华总商会
2014年5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