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意见书
对机场扩建三跑道系统环境影响评估的意见

环境保护署

 

敬啟者:

对机场扩建叁跑道系统环境影响评估的意见
 

香港机场管理局早前公佈“扩建香港国际机场成為叁跑道系统环境影响评估报告”,阐释叁跑道系统计划对香港经济与社会长远发展带来的效益,并提出超过250项措施以避免、减少、缓解和补偿其对环境可能造成的影响。本会认同环评报告提出的各项环境保护措施,相信有助推动经济发展与环保相互协调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并期望社会各界支持尽快兴建第叁条机场跑道,藉以进一步巩固香港的航空枢纽地位。

应对航空需求增长 发挥经济与社会效益

香港国际机场作為世界首屈一指的国际及区域航空中心,其优越的地理位置、广阔的航空网络、高效率的营运管理,為本港与全球其他地区之间的人流、货流互动往来提供重要的中转平台。去年,香港国际机场的客运量高达5,990万人次,货运量达412万公吨。现时,在香港提供航空服务的公司超过100家,往来全球180个航点。此外,香港国际机场直接聘用员工超过65,000人,亦间接為酒店、餐饮、零售及旅游业等行业创造大量就业机会,对推动本港经济持续增长发挥关键作用。

近年,内地及东亚区域经济迅速发展,香港与珠叁角地区的经贸合作更不断深化,香港将迎来与周边区域经济更紧密联繫带来的庞大机遇。此外,随着机场岛周边多项包括港珠澳大桥、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拟议的港深西部快速轨道等跨境基建项目相继落实,香港国际机场的交通枢纽地位将更加突显,并吸引更多航空业务需求。预期香港的航空需求在可见将来仍会持续增长,并逐步接近机场可承受的最高处理能力。

本会认為,香港国际机场必须积极配合区内新增的经贸需求而作出长远和可持续的发展策略。因此,本会支持在兼顾本港生态环境持续发展的前提下,尽快扩建叁跑道系统,藉此应对区内航空需求的快速增长,对维持香港国际航空枢纽地位、推动本港经济持续发展添加重要的推动力。

叁跑道系统兼具经济与环保效益

本会赞同机管局的环评报告所指,扩建机场叁跑道系统能有效兼顾经济与环保的效益,為推进香港绿色机场的建设提供难得机遇。例如,报告提及在北部新跑道的支持下,可尽量减少南跑道的夜间运作,并透过增加航道的使用弹性,将有效把飞机噪音对人口稠密地区的影响减至最低。报告亦建议减少飞机滑行及停留的时间,从而减少飞机污染物的排放。

多项建议有助紓缓对环境影响至可接受水平

事实上,本会认為环评报告的内容全面,对包括空气质素、噪音、生态、健康影响在内的12个主要范畴进行了全面的环境影响评估,并就避免、尽量减少、缓解及补偿任何可能造成的潜在环境影响提出超过250项相关措施,目的在於将扩建叁跑道系统施工阶段及营运阶段的所有潜在环境及健康影响减至可接受的水平。

积极落实各项环保措施

本会期望,社会各界能共同携手,积极推动和落实环评报告内的各项环保建议措施。当局亦宜就各项措施的实施进展和效果作出持续和详细的阐释,从而让各界更深入了解当局在规划兴建新跑道过程中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视,為促进香港长远可持续发展带来积极的示范作用。

总括而言,本会赞同香港有必要尽快兴建第叁条跑道,為本港的机场运作及航空业务发展提供更全面支援的同时,亦积极探索减低有关规划对本港环境带来的影响,共同為强化香港国际航空枢纽地位和推动整体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以上意见,请予参考。

此致

环境保护署

香港中华总商会
2014年7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