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意见书
对「自愿医保计划」的意见

食物及卫生局医疗规划及发展统筹处

敬啟者:

对「自愿医保计划」的意见
 

食物及卫生局现正就「自愿医保计划」(下称“医保计划”)进行公眾諮询。鑑於有关计划涉及广大市民的医疗保险保障与求诊选择等安排,对本港医疗制度的长远平衡与持续发展也将带来深远影响,本会对此表示关注,并特别成立专责小组进行讨论。兹将意见重点罗列如下,谨供贵局参考。

计划有助推动医疗系统长远发展

本会认同諮询文件提出的医疗改革方向与定位,相信医保计划有助提升本港医疗系统整体运作和均衡发展。本会认為,计划可為市民提供更具弹性的住院保险安排,落实后应可引导更多有能力的市民转用私营医疗服务,有助减轻现时公营医疗系统面对的压力。鑑於计划涉及多个界别与广泛市民,政府亦需作出公帑资助,本会期望当局能就计划的持续营运能力作更审慎评估,并考虑制订更多支援措施,确保私营医疗机构、保险业界能有效配合,同时吸引更多低风险人士参与,以确保计划的持续运作和长远成效。

充分平衡各持分者利益

医保计划交由市场营运,将為保险、私营医疗等行业带来正面效应。本会认為,政府在推动计划实施的过程中,应尽量平衡各持分者的利益,并与各界就计划的具体操作进行更充分探讨,包括对现有团体保单的转移安排,以及私营医疗的资源配套、服务监管、套餐安排等关键范畴达成充分共识。

諮询文件提出,当局将对个人住院保单引入12项「最低要求」。本会认同有关安排可有助提升投保人士的医疗保险保障,惟同时亦将对相关保险市场的运作构成影响。本会期望当局能加强与保险业界交流意见,在推动落实规管目标的同时,亦宜确保有关计划在商业营运的可行性和财务安排的可持续性。

提高计划的财务诱因

諮询文件提及,当局将為参与「标準计划」保单的保费等项目提供税项扣除。本会赞同為投保人士提供税务优惠的做法,并期望当局可进一步提高税务优惠力度,例如考虑把税务扣减额调高至保费的二至叁倍,以鼓励更多市民、特别是中產人士参与。

关注医疗基金的具体运用安排

政府已预留500亿元基金用於支援医疗系统,本会关注基金未来的具体运用安排。諮询文件提及医保计划将涉及数十亿港元开支,本会期望当局亦能尽快就医疗基金餘额的运用提供更清晰全面的规划及预算,让医疗资源得到更有效运用,进一步强化公私营医疗系统的协作效益。

此外,根据諮询文件建议的高风险池运作机制,营办医保计划保单的保险公司可向高风险池收取行政费用。考虑到保险公司的营运成本存在一定差异,当局可研究就行政费用的收取标準和调整安排等拟订适当的準则,让业界有更清晰指引并作出相应配合。

总括而言,本会认同医保计划的整体方向、以及為推动计划落实而提出的多项机制安排,相信有助提升社会的整体医疗保障,同时促进医疗系统的长远可持续发展。本会期望政府在推动医保计划落实的同时,亦应持续优化公营医疗系统的运作,為应对未来人口老化、配合社会发展作更全面的準备。

以上意见,请予参考。

此致

食物及卫生局

香港中华总商会
2015年3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