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意见书
对「强积金累算权益与遣散费和长期服务金对冲安排」的初步意见

敬啟者:

对「强积金累算权益与遣散费和长期服务金对冲安排」的初步意见
 

近期,社会各界就取消强积金对冲机制有着不少讨论,本会亦十分关注此举对企业营运、劳资关係以至整体营商环境和长远竞争力可能带来负面影响,期望有关当局能进行详细评估,并就强积金、遣散费和长期服务金制度进行全面检讨和整合,而非贸然改变对冲机制。兹将本会初步的意见重点概列如下,谨供参考。

加重企业营运负担

强积金制度是本港退休保障的重要支柱,自2000年推出以来,参与计划的僱员涵盖本港七成以上就业人口,参与的僱主超过27万,当中大部分来自中小企。本会认為,若取消强积金对冲安排,僱主除要支付僱员强积金供款外,还需另拨款项应付员工的长期服务金和遣散费开支,即是需要為僱员提供“双份”的保障金额,这将对企业构成双重负担。有评估指出,企业可能会因此额外增加5%的成本开支,这对於一般仅有微薄盈利的中小企而言是相当沉重的负担。

目前,企业已要面对最低工资、商品说明条例、竞争法等实施带来的压力,加上现时环球经济发展前景不明朗、金融市场大幅波动,本港经济下行压力增加,日后如再要应付取消强积金对冲、增加劳工假期、以至标準工时等,只会进一步令企业经营百上加斤,对中小企更可能构成相当衝击。

本会认為,取消对冲机制表面上会增加僱员所得,但同时亦加重企业负担,削弱企业、特别是中小企的经济活力乃至国际竞争力,最终亦将不利於僱员自身及整体经济的长远发展。

此外,强积金制度目前已广泛覆盖各行各业,取消对冲不单增加企业的营运成本,包括政府、公营机构、社福机构等各个层面亦将面对庞大开支压力,其影响相当广泛。

不利劳资关係和谐发展

从劳资关係的角度考虑,取消强积金对冲安排亦很有可能引发劳资纠纷或衝突,对僱员、消费者、营商环境以至整体经济產生负面影响。例如,取消对冲将导致经营成本上升,企业或将成本转嫁消费者甚或结业,部份更可能选择清盘或破產以逃避补偿责任;部份僱主為避免承担遣散费、长期服务金与强积金的双重开支,或会於员工符合领取遣散费或长期服务金的限期前藉词辞退员工;亦有可能出现员工為拿取遣散费或长期服务金而故意博取公司辞退等情况。这些潜在的可能性一旦发生,将破坏劳资互信,不利劳资和谐,对於企业管理和劳动市场竞争力亦会带来负面影响。

全面检讨强积金、遣散费及长期服务金制度

本会认為,僱主一直是根据法例為僱员提供退休保障。当年讨论及草拟强积金条例时,当局亦同意僱主已向僱员提供了遣散费和长期服务金等保障安排,根本无需额外再為强积金进行供款,因此才有对冲机制的產生。若然取消对冲机制,既违背当年“承诺”,僱主既要為僱员强积金供款,又要提供遣散费及长期服务金的保障,不单為工商各业特别是中小企僱主在员工开支方面带沉重负担,更牵涉劳工成本、整个强积金制度、以至整体社会保障制度的复杂问题。

事实上,对冲机制只是让僱员提前将僱主的强积金供款部份,透过遣散费或长期服务金的制度提取款项,僱主实际上并非如坊间所言,“蚕食”、“剥削”或“冲走”僱员应得的款项。本会认為,当局必须就对冲机制进行详尽、客观的研究与讨论,更须有充份数据和理据支持,并详细评估对於营商环境、特别是中小企带来的衝击,不能贸然推行。我们亦建议当局可就强积金、遣散费和长期服务金制度进行全面检讨和整合,以清晰目前制度所產生的误会和混乱,长远亦可简化相关安排,全面平衡社会各界对於改善退休保障制度的期望与诉求。

总括而言,本会认同特区政府应积极优化市民大眾的退休保障,惟当局亦必须兼顾企业的承受能力,更要就政策改变对社会财政资源、劳工结构、营商环境以至香港长远发展作出全盘考虑,以确保社会稳定和长远可持续发展。本会将进一步收集会员就强积金对冲机制的意见,并尽快整理具体意见交有关方面参考。

此致

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及财经事务委员会

研究强积金的累算权益与遣散费和长期服务金

的对冲安排事宜联合小组委员会

香港中华总商会
2016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