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意见书
对“法定最低工资水平检讨”的意见

此意见书已於2020年5月25日提交予最低工资委员会。

 

对“法定最低工资水平检讨的意见

 

月前端接最低工资委员会来函,邀请本会就新一轮法定最低工资水平检讨提供意见。当前,整体经济与营商环境正遭遇前所未见的重大考验,本会特别关注最低工资水平变动对企业营运以至劳工市场可能带来的潜在影响,早前亦收集了会员对相关课题的看法及观点。意见重点综合整理如下:

 

冻结最低工资水平

去年以来,中美贸易摩擦及本地社会事件已為本港经济及营商环境带来沉重打击;年初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蔓延,令各行各业经营百上加斤,企业裁员、冻薪减薪以至结业等情况愈趋增加。

 

面对经济及营商前景不明朗,本会认為现时绝非调整最低工资的合适时机,期望最低工资委员会在新一轮检讨中冻结目前法定最低工资水平,并以数据為依归,若反映整体经济和劳工市场状况的相关数据持续转差,甚至可能要考虑就工资水平作适当下调,避免為企业经营、劳动市场及整体营商环境造成进一步衝击,待经济情况稳定后才再研究恢復向上调整。

 

香港经济饱受外忧内患困扰

疫情全球大流行,累计确诊人数超过500万,对世界经济造成沉重打击。欧美国家採取严厉措施防止疫情扩散,企业大规模停工减產,衝击就业市场,经济亦近乎停摆。近期疫情虽稍為缓和,各地政府开始重啟经济活动,惟由於需求大幅下滑,全球贸易往来正面临巨大的下行压力。中美贸易摩擦持续也為全球经济增添变数,双方在年初虽已达成首阶段协议,惟彼此仍存在深层次结构问题,双方近期就疫情引发争议,美国更扬言向中国加徵关税,或触发新一轮角力,改变全球贸易与投资佈局,进一步影响香港作為主要转口港和国际金融中心的角色。

 

此外,连月的社会衝突和暴力事件,加上疫情打击,市民减少外出消费,访港旅客大减,不少企业被迫缩减规模、暂停营业、要求员工放无薪假甚至裁员,限聚令和停业令更进一步打击消费意欲。疫情带来的影响较沙士及金融海啸时更甚,广泛影响各行各业,旅游及消费相关范畴更是「重灾区」。

 

香港经济去年已录得1.2%负增长,今年首季更按年大幅倒退8.9%,是有纪录以来的最大跌幅,无论私人消费、投资、货物出口及服务输出均呈现显着下滑。特区政府推出两轮防疫抗疫基金及其他紓困措施,有助缓解企业短期营运和财政压力、保障劳工就业,惟工商各界仍要面对中长期经营环境眾多不明朗因素,特别是对於营运规模较小、资源相对紧絀的中小企而言,承受的压力更為明显;若此际再要面对最低工资上调带来的劳工成本压力,企业将难以调拨资源应对,对维持业务营运可谓雪上加霜。

 

企业面对前所未见经营压

普遍来说,提高最低工资对企业的影响视乎宏观环境、企业的成本结构及盈利能力。如前所述,当前宏观经济并不乐观,企业承受着沉重的经营压力。参考政府统计处资料,2018年整体低薪行业的总经营开支当中,约四成是僱员薪酬,其中保安服务、清洁服务及安老院舍,薪酬开支比重更超过六成。可以预期,进一步调升最低工资将对从事低薪行业的企业经营构成沉重负担。

 

近年香港企业盈利增长持续受压,窒碍他们吸纳成本上涨的能力。2018年本港所有企业盈利率為19.1%,与2016年相若。然而,低薪行业的盈利率则由2016年6.2%下跌至2018年5.7%。值得留意的是,在低薪行业当中,中小企盈利率明显较整体行业逊色,2018年相关盈利率只有3.4%。因应近期经济发展前景,预期企业盈利将较两年前更差。中小企碍於资源所限,盈利能力更為薄弱,增加最低工资将进一步收窄部分低薪企业的生存空间。

 

劳动市场需求渐趋改变

面对疫情影响,加上经营前景不明朗,不少行业亦逐渐探索新的商业营运模式,令整体劳工市场也出现变化。企业着手尝试為所提供的產品及服务增添科技元素、减省人手。电子商贸、外卖平台等成為逆市奇葩,业务取得长足发展。这些创新营运方式不会随着疫情而远去,反而将成為疫情过后新常态,长远或改变服务业和消费行业等劳动力需求。

 

经济衰退也难免改变企业对人力资源的分配。本港失业率已从2019年第二季的2.8%,逐步上升至今年首季的4.2%,為9年来高位;多个行业,特别是低薪行业的就业情况持续受压,例如零售业失业率达5.6%,餐饮服务业更急升至8.6%。有关数字并未反映经济最坏情况,预期本港失业率仍会进一步攀升。

 

不少研究指出,最低工资会推高失业率,当中竞争力较弱的低技术工人及弱势社群最受影响。然而,最低工资自2011年5月实施至今,不但没有令失业率上升,香港更有一段时间处於全民就业,很大程度是由於该段期间香港经济处於扩张期,对劳动力需求强劲。然而,当前本港经济所面对的困境或会较為严重和持久,对就业市场的打击将逐步浮现,调高最低工资势将令失业情况添加压力。

 

总结

全球正面对自上世纪经济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衰退,今年或许是香港经济有纪录以来最差的一年。本会认同法定最低工资制度有助确保基层僱员获得最基本的生活保障,但同时也要顾及企业的承受能力。任何劳资政策必须在僱员权益与僱主负担能力之间取得合理平衡,并透过教育和在职培训,逐步提升僱员技术水平和生產力,适应劳动市场需求变化,进一步优化本港营商效率和整体竞争力。

 

面对经济与社会大环境的各种挑战,积极「撑企业、保就业」是当前急务。只有让企业维持经营,才能保住员工的饭碗,香港才能在疫后尽快復苏,当中关键乃尽量减轻企业经营成本,僱佣双方亦要携手共渡时艰,应对挑战。本会期最低工资委员会认真考虑目前工商各业面对的经营困境,尽量协助减轻企业营商成本,冻结最低工资水平实属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