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意见书
对「工时政策方向」的意见

敬启者:

对「工时政策方向」的意见
 

近年,社会各界对於制订标準工时的相关议题有着广泛关注,僱佣双方更对是否透过立法规管工时各持不同立场和意见。藉 贵委员会就「工时政策方向」听取各界意见之际,兹将本会对推行标準工时的立场和意见重点以书面形式槪述如下,谨供 贵委员会参考。

赞成以书面僱佣合约订明工时及相关条款

本会认同,香港僱员工作时间偏长是需要正视的议题,惟当中涉及香港独特的社会经济与营商环境等复杂因素,并非简单透过一刀切规管工时便可解决。本会认為,香港根本无需要就标準工时进行立法。

香港是全球最自由的外向型经济体系之一,高度开放的市场环境更是劳动力维持高效灵活的重要元素。本港劳动力供求会因应自由经济环境的变化而进行适当调节,加上现有的僱佣条例、法定最低工资等已為本港僱员提供广泛保障,绝大部份僱主亦会按不同工作性质、工种的独特性给予超时工作员工适当补偿。本会认為,香港的劳工政策不宜有太多规管,相反更应给予劳资双方更大的商议空间。

根据2012年6月完成的《标準工时政策研究报告》,当中提及2011年香港工时槪况,在30多万曾经超时工作而没有获得补偿的僱员当中,近8成是属於经理级别、行政人员和专业人士等拥有较高技术和薪酬的僱员,他们面对无偿超时工作涉及许多不同原因,加上员工的工作能力、意愿和效率等不尽相同,而他们获取的固定薪酬福利或许已包含了相关的补偿。至於其餘两成则属较低技术和收入的僱员,但实际涉及人数不足8万人。

标準工时委员早前亦表示,参考了2014年进行的专题工时统计调查和公眾参与及諮询所得结果,委员会原则上建议探讨以立法方式规定一般僱主及僱员必须签订书面僱佣合约,当中须清楚订明工作时数、超时工作安排及超时工作补偿方法等与工时有关的条款(即『大框』)。本会认同有关建议,相信透过清楚列明相关条款并确实执行,已可有效解决一小部份僱员无偿超时工作的问题,此举既可改善僱员权益与保障,亦可保留本港很多行业一直行之有效的规则,让劳资双方在工时、工资、劳工福利与保障等各方面自行协调,在增强企业生產效率、巩固香港整体竞争力和优化劳资关係等各方面取得适当平衡。

服务业难以划一标準工时作规范

目前,世界上大部份实施标準工时的国家或地区,都是在工业经济的鼎盛时期引入相关政策。然而,香港经济以服务业為主导,服务业总產值佔本地生產总值比例超过九成,从业人员亦佔总体就业人数接近九成。对於香港这样一个高度服务化的经济体系而言,海外实施标準工时的经验未必完全适用。

由於服务业的工作性质涉及许多不同行业和工种,不同的服务行业有其独特营运模式,从业者的工作成果较难量化,例如从事领队、导游等旅游服务的工作人士并没有一个固定的上下班时间,一些专业服务亦可能需要僱员在特定时间内完成任务,加上现今科技发达,不少专业人员可在办公时间以外的不同地点继续工作,在计算实际工作时间存在一定难度。从实际运作而言,若硬要一刀切制订划一的标準工时来规范,只会衍生许多不公平、不合理现象。

立法将影响僱员收入和工作稳定性

根据其他国家或地区的经验,设立标準工时后,僱主為减轻工资成本负担,或会逐步增聘兼职员工,甚至将部份全职僱员转為兼职或外判,原有的全职工作机会将逐渐减少,长远会导致劳工市场出现结构性改变。

事实上,法定最低工资的实施,已引致部分企业採取分散工时、分拆工序等策略,以应付上涨的成本;若标準工时立法,将令企业进一步透过改聘临时或兼职员工等途径,避免支付过多的加班费,最终会损害员工的收益,年纪较大和教育程度较低的员工更会首当其衝,他们的收入一般不会太高,设立标準工时将限制他们透过加班工作以增加收入的机会,而他们亦可能為求保持相若的收入水平而要另觅兼职工作,工时可能不减反加,同时因要经常转换工作地点,昂贵的交通费用更进一步加重基层僱员的负担。 

削弱企业营运能力和长远竞争力

标準工时立法除影响僱员收入和工作机会外,对企业的经营成本和效益亦带来沉重压力。企业為应对标準工时法例的要求,需要额外增加行政人员和相关设备去管理和保存工时记录,这对资源相对紧絀的中小企业所带来的影响更為明显。

近年,本港内外经济环境充满挑战,企业已面对最低工资、商品说明条例、竞争法等实施带来的压力,加上现时环球经济发展前景不明朗,本港经济下行压力增加,日后如再要应付标準工时、取消强积金对冲、增加劳工假期等,只会令企业经营百上加斤。中小企业在财政和行政资源方面,都难以像大公司般承受更多与劳工相关的规管限制,他们可能会透过减省职位、裁减人手、缩减业务规模作為应对,最终只会令香港多元化和具弹性的產业结构蒙受损失。

多方面紓缓工作时间长的问题

综合上述各项论点,设立标準工时对本港就业市场、劳动力供求、劳资关係、企业营运以至香港长远经济发展均会带来负面影响。香港部份行业僱员工作时间偏长的现象,当中涉及复杂原因,本会亦重申标準工时立法绝非解决有关问题的良方,相反一刀切的规管工时有可能令某些长期出现人手短缺的行业面对更大困难。

本会赞同订立书面僱佣合约,订明工时及相关条款,為小部份无偿超时工作的僱员提供保障。长远而言,当局应透过加强本地人才培训、鼓励终身学习,并考虑优化输入人才计划、甚至在不影响本地工人利益的情况下适当输入外地劳工,以紓缓个别行业和工种面对的人手短缺问题,这才是解决僱员工时偏长的根本办法。标準工时委员会将就工时政策方向进行第二阶段諮询,本会期望劳资双方為香港整体长远发展考虑,积极务实参与讨论,共同探讨符合香港社会发展的工时政策。 

此致

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

研究标準工时相关事宜小组委员会

香港中华总商会
2016年3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