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意见书
对香港国际机场三跑道系统项目的意见

敬啟者:

对香港国际机场叁跑道系统项目的意见
 

香港国际机场在促进本港经贸与航空枢纽发展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為应对未来经济发展需要,本会一直支持尽快扩建机场叁跑道系统,以巩固本港航空枢纽地位和竞争力。藉 贵委员会就机场叁跑道系统相关事宜听取各界意见之际,兹将本会立场和意见重点槪述如下,谨供参考。

应对航空需求增长 配合经济新形势发展

随着全球民航业高速发展,香港的航空交通需求也不断增长,机场的跑道容量亦已临近饱和。根据机管局资料显示,2015年香港国际机场的航班升降量达约40.6万班次,客运量超过6,850万人次,总航空货运量共438万公吨。近年,国家积极推进「一带一路」规划发展,内地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联繫将不断深化,香港机场作為内地与国际联通的重要门户和区域交通枢纽地位也将更加突显,吸引更多航空业务需求,也进一步加速逼近机场可承受的处理能力。

面对机场双跑道容量即将饱和的事实,社会上有意见认為只要处理好跑道容量管理便可解决,惟当局已明确指出,受附近地势和其他因素的影响,机场不能採用可达到更高跑道容量的独立混合起降模式,发展叁跑道系统是大幅提升跑道容量的唯一方法。

本会亦认同兴建第叁跑道是刻不容缓,以配合机场发展的实际需要。按机管局估算,叁跑系统全面运作后,至2030年香港国际机场可处理的客运量及货运量将分别是现时的一倍半及两倍,未来50年将為本港带来4,550亿港元额外经济效益,并创造八万个新增职位。我们相信,叁跑道系统愈快啟动,香港便可更有效抓紧航空业需求持续增长带来的庞大机遇,推动「一带一路」地区经贸连繫,成為区内「引进来、走出去」的主要航空枢纽。

认同「共同承担」的融资安排

机管局提出透过发债、保留盈利及徵收机场建设费等途径,处理筹集资金的安排。本会认同採用「共同承担」的原则,自行透过多元方式进行项目融资,其中向包括航空公司及离港旅客徵收费用,相对较由纳税人透过政府斥资兴建更為公平合理。至於透过发债向市场集资,亦可藉此由市场评估和监察计划的风险,符合审慎的商业理财原则。

鑑於融资方案涉及庞大金额,项目工程亦需时较长,我们期望当局能积极审视和评估发债涉及的风险和其他不确定因素,融资安排亦要定期检讨,以确保融资条款达致最大的成本效益。当局在引入机场建设收费和具体安排上,应积极与航空及旅游业界持分者进行沟通,以达致适当的平衡。

加强珠叁角航空业务合作

扩建叁跑系统与珠叁角空域结构和管理安排之间的协调问题,特别是叁跑系统会否与区内机场的航道构成衝突和影响航空安全,亦引起了社会的疑虑。民航处指出,当局在规划飞行程序及航道时,必定遵守国际民航组织的安全要求及规定,更会与内地民航当局进行充分商讨。早年,内地及港澳叁方民航局亦制订了珠叁角空管规划与实施方案,已顾及叁跑道系统的运作与及区内其他主要机场的未来发展。

月前发佈的《国务院关於深化泛珠叁角区域合作的指导意见》,亦明确支持香港国际机场第叁跑道建设,巩固香港国际航空枢纽地位,并统筹泛珠叁角区域空域资源管理使用,达致区内各机场皆能健康有序地发展。本会认為,特区政府应积极探讨推动以港穗两大机场為龙头,带动泛珠叁角地区空运业务的发展,并寻求完善香港与珠叁角空管协作机制,提升区域航空运输能力,全面加强香港与珠叁角航空业的合作。

总括而言,面对区域航空业的激烈竞争,以及週边地区机场的快速发展,香港必须尽快开展叁跑道系统的扩建工程,积极提升机场的航班升降容量并改善空运能力,以巩固香港作為国际航空枢纽的地位。本会相信,机管局能有效落实环评报告内的各项措施,在兼顾本港生态环境和经济效益平衡发展的前提下,全面强化香港国际机场作為区域经贸与航空枢纽的角色。

此致

跟进香港国际机场叁跑道系统相关事宜小组委员会

香港中华总商会
2016年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