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意见书
对“法定最低工资水平检讨”的意见

敬啟者:

对“法定最低工资水平检讨”的意见
 

月前端接  贵委员会来函,邀请本会就新一轮法定最低工资水平检讨提供意见。本会素来关注香港最低工资制度的发展,特别是其对企业营运、劳资关係、就业市场供求状况、以至整体经济环境与社会民生发展等方面带来的影响。兹将本会意见槪述如下,谨供  贵委员会参考。

冀暂缓调整  应对经济挑战

自2011年5月法定最低工资实施以来,对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和营运成本產生相当负担,特别是一些聘用较多基层职位的行业更要面对劳工开支大幅上升的压力,部份行业亦出现工种错配和长期人手短缺,进一步推高薪酬水平,更导致与通胀互相追逐的情况。

过去数年,本港经济大致保持平稳增长,内部消费市道畅旺,舒缓了最低工资对企业经营带来的负面影响。然而,去年以来,环球经济不明朗因素增加,内地增长放慢,本港经济下行压力也愈益明显。今年首季,香港经济实质增长进一步放缓至0.8%,访港旅客人数持续下滑,显着影响本地零售业销货总额录得连续13个月下跌,加上网购等新兴渠道改变顾客购物模式,传统零售业也将面临严峻挑战。

面对经济下行风险不断增加,企业的经营环境必将充满挑战。因此,我们认為现时并非调整最低工资的合适时机,倘若贸然上调最低工资水平,不仅加剧企业、特别是中小企的经营压力,更有损本港就业市场稳定和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本会期望  贵委员会能在新一轮检讨中冻结目前的法定最低工资水平,為企业经营提供喘息和发展空间,避免在经济大环境转差的情况下,进一步為劳动市场及整体营商环境造成衝击。

关注中小企承受能力

中小企业佔全港企业总数超过九成,聘用了本港一半以上的就业人口,与经济和就业市场发展息息相关。近年,中小企经营成本已不断上涨,实施最低工资更进一步加重他们的劳工开支负担。根据政府统计处资料,2014年低薪行业的僱员薪酬佔企业总经营开支百分比达39.7%,中小企业所涉及的开支百分比更高达44.2%。

本港中小企营运规模普遍较小、利润微薄,无论在财政实力、行政资源和风险承受能力等方面均难以因应劳动市场和经济大环境变化而作出迅速调节和针对部署,他们或只能透过减省职位、裁减人手、缩减业务规模作应对,长远将进一步削弱中小企营运能力和竞争力。

我们留意到,随着本港经济状况转差,已有企业开始进行裁员或减慢招聘速度,甚至宣布结业。早前公佈的“中小企业综合营商指数”已跌至叁年新低,近两成中小企业可能在一年内结业。面对本港就业市场环境开始有所逆转,失业率亦呈现微升,倘若现时再上调最低工资水平,不单进一步削弱中小企营运能力和竞争力,甚或引发裁员潮或倒闭潮,最终也不利员工个人和劳动市场发展。

避免最低工资与通胀“无止境追逐”

法定最低工资已由实施初期时薪28元上升至目前的32.5元,低薪僱员的收入已持续得到改善。参考劳工及福利局的资料,去年11月至今年1月期间,低薪全职僱员平均每月就业收入已较实施最低工资前上升了44.8%,而根据《2015年收入及工时按年统计调查报告》,去年5至6月本港四大低薪行业的时薪中位数均显着高於32.5元,其中物业管理、保安及清洁服务的时薪中位数已达38.1元,餐饮及零售业更分别高达42.3元及45.3元;数据反映大部份低薪僱员已获得较法定最低工资水平為佳的报酬。

然而,面对劳工成本持续上涨的压力,企业难免会把部份成本转嫁消费者。例如,随着保安、清洁等工资水平上调,带动屋苑管理费上升,也间接令租金开支增加;此外,“涟漪效应”进一步令企业需要上调不同工种、职级的薪酬待遇,种种因素均加剧了近年通胀上升的幅度。

本会认為,香港奉行自由市场经济,应预留空间和弹性予劳工市场因应薪酬和供求变化作出适当调节。当局在检讨最低工资水平时,除要避免出现工资过低和减少低薪职位流失外,也要确保本港经济和营商环境得以持续健康发展。若只追求调升最低工资水平,不仅无助舒缓基层职位人手短缺的问题,更将激发最低工资与通胀“无止境追逐”,进一步加重企业薪酬开支负担的同时,亦对社会民生稳定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检讨频率不宜过密

目前,最低工资检讨採取“两年一检”安排,由於整个检讨过程从开始讨论到最终落实需用上差不多一年时间,故实际情况是每当新的法定最低工资水平实施约一年,大多数企业仍在消化和适应对上一次检讨结果之际,新一轮检讨工作便已告展开,企业要掌握具体数据以进行较全面分析亦会遇到一定困难。若如部份劳方要求再缩短检讨时间,工商界将更难就工资水平作出客观评估,并妥善调整经营部署和运作安排。

本会认為,当局应至少维持目前“两年一检”的制度安排,长远有必要逐步建立一个更全面、审慎和客观的评估机制,密切关注环球宏观经济发展和营商环境状况,并充分考虑本港就业情况、工资增长水平、通胀数据等微观因素,进一步提升检讨效率与成效。

总结

概括而言,中总认同法定最低工资制度须以保障基层僱员基本生活為重点,同时亦应充分发挥自由经济的灵活性和劳动市场的自主调节功能,给予劳资双方在釐订工资水平方面充分的商议空间,藉以进一步巩固劳资关係和谐发展,也為香港经济和民生发展增添助力。

以上意见,谨供参考。

此致

最低工资委员会

香港中华总商会
2016年5月20日

对“法定最低工资水平检讨”的意见
(补充意见)

本会於5月20日就新一轮法定最低工资水平检讨向  贵委员会呈交意见书,本会劳工事务专责小组成员亦於6月20日与  贵委员会会面,阐述本会冀冻结法定最低工资水平的立场和意见重点。小组成员於会面期间更就未来营商环境变化可能对企业经营以至人手聘用所带来的负面影响,补充了不同观点和意见。兹综合整理小组成员当天会面时提出的补充要点如下,谨供  贵委员会一併参考。

市道疲弱影响就业稳定

目前,环球经济前景不明朗,内地经济增长放慢,本港经济下行压力已愈见增加,企业的经营环境亦充满挑战。今年以来,有本地旅行社全线结业,也有银行、金融机构以至主题公园宣佈裁员。预期随着本港经营环境愈趋困难,将无可避免為本港的失业情况增添压力。

事实上,访港旅客持续放缓及零售业表现下滑,已令从事旅游和高档次零售业务首当其衝,部份旺区商场及商舖租金已显着回落并出现空置舖位。商舖租赁不活跃更逐步影响地產代理的收入,连带相关的估价、测量等专业服务、甚至对商场、店舖保安、清洁等人手需求亦会造成影响。此外,不少商舖的租约是数年前签订,如市况不景气持续,预期商舖不续租情况将陆续增加,引致业内进一步调整甚至缩减人手,特别是涉及旅游、零售和一些基层职位将会流失。

不少本地企业已预期未来数年的业务营运可能出现亏损,即使僱主现阶段没有削减人手计划,但也会採取观望态度,避免进行招聘。与此同时,大学毕业生的新增职位空缺在这一、两年间亦明显减少,预期经营环境持续转差将进一步降低僱主招聘大学毕业生的意欲。

消费模式改变劳动力需求

另一方面,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广泛应用,企业通过互联网与供应商和服务提供者进行交易正与日俱增,而网上购物和相关销售服务更逐渐成為很多香港消费者日常生活的重要一环。这些消费与交易模式的转变,长远或令市场对传统零售销售、物流、仓储服务人员的需求减少,甚至连带实体销售地点的缩减也会影响物业管理、保安、清洁等僱员的需求,在经济活动环环紧扣的影响下,这些僱用较多基层员工的行业将產生结构性转变,僱员长远生计也会受到影响。

中小企面临严峻挑战

中小企业佔全港企业总数超过九成,為本港不少基层劳动力提供就业机会。然而,本港中小企规模普遍较小、利润相当微薄,他们面对劳工成本不断上涨和劳工条例日益收紧的经营环境已感相当吃力。未来数年经营风险持续增加,只会进一步加快中小企透过减省职位和裁减人手作应对,甚至加剧业务收缩和结业的风险,对基层僱员就业前景带来隐忧。

冀劳资双方携手应对

香港的劳资关係一直算是相对和谐,在业绩理想时,大部份僱主均乐意与僱员分享成果,而面对经营环境不景气,僱佣双方亦会共渡时艰,这种传统的香港精神必须予以保持,我们绝不希望见到劳资关係因最低工资和其他如标準工时、强积金对冲等议题而愈趋激化。事实上,本会认同最低工资制度须以保障基层僱员基本生活為重点,惟不应视之為扶贫措施;相反,应给予劳资双方在釐订工资水平方面有充分的商议空间,让市场因应个别不同行业的劳动力需求和实际运作情况进行自主调节,以达致最佳的经营成效。

审视上述各项经济与营商环境变化,本会重申希望  贵委员会审慎考虑维持目前的法定最低工资水平不变,避免影响基层僱员就业,也让企业有喘息空间,与僱员携手面对未来种种挑战,共建稳定营商环境与开拓更多就业机会。

此致

最低工资委员会

香港中华总商会
2016年7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