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稿
中总拨款约230万元 资助近530名大专学生赴内地实习交流

香港中华总商会今年再度拨款约230万元,资助本港10间专上院校进行共16项交流计划。近530名大专院校学生将透过亲赴内地参与贸易、金融、医疗、法律及食品安全等多个领域的交流实习,了解国家最新发展情况。

中总於5月6日在该会礼堂举行“香港中华总商会大专院校学生实习交流计划2016”啟动仪式。特区政府教育局杨润雄副局长、中联办青年工作部张蔚红处长应邀出席,联同中总杨釗会长,王国强、马忠礼副会长,林铭森荣誉会长及教育资助委员会陈智文主席,岭南大学郑国汉校长、香港大学苏彰德副校长、香港城市大学李国安副校长、香港科技大学翁以登副校长、香港浸会大学傅浩坚协理副校长,以及中总会董、教育资助委员会委员、各院校代表及参与交流的同学等逾200人,共同揭开活动序幕。出席的学生代表逐一讲述参与活动的感受,现场嘉宾与中总代表亦在活动佈版贴上鼓励标语,為即将出发的同学加油打气。

马忠礼副会长致辞时表示,中总致力促进香港与内地经贸更紧密发展,同时透过“中总爱心行动” 举办慈善公益活动,关怀社会,实践企业社会责任。该会亦积极配合特区政府“筑福香港”、“欣赏香港”等系列活动,帮助社会有需要人士,尽显工商界对社会的关爱。

马忠礼指出,中总向来重视青少年发展。该会透过举办“少年太空人体验营”、“工商体验游学团”等活动,加深年青人对国家的认识和归属感,亦定期举办论坛研讨活动,為年青一辈创造工商界交流平台,為国家培养栋樑之才。他鼓励年青人积极把握国家“十叁五”规划和“一带一路”战略发展的新形势,扩阔国际视野,成為社会有视野、具创意、肯承担的接班人。

陈智文主席亦介绍中总在资助教育服务方面的情况。该会於1986年由当任会长霍英东博士牵头并捐资创办基金公司,透过设立“香港中华总商会奖助学金”、“香港中华总商会优异大专学生奖”等计划,资助及奖励大专学生,并自2006年起改以资助本地大学生参加实习交流活动,加深年青一代对国情的了解。

今年是基金公司成立30周年,多年来得到该会成员及工商各界的共同努力及捐款,至今已捐资逾3,700万元,受惠学生近5,000人。今年除继续资助各大院校举办实习交流计划外,更首次增加对职业训练局的赞助,参与学生更有机会拜访内地政府部门及企业等,以扩阔年青人的视野。该会今年更设专项拨款,鼓励院校组织与科技文创等相关短期考察,拓展青年的创业思路。

2016年5月6日

附:香港中华总商会资助教育情况简介

香港中华总商会资助教育情况简介
 

香港中华总商会自1990年起透过中总基金开展资助本港大学生的各项计划,包括:

 

计划名称

实施年期

 

 

金额(港币)

奖助学金

1990-2000

 

 

$15,640,000

优异大专学生奖

2000-05

 

 

$1,530,000

大学生交流计划

2006至今

 

 

$20,370,000

 

合计

 

$37,540,000

             

 

 

香港中华总商会大学生实习交流计划 (2006-2015)

 

宗  旨:

扩濶香港大学生的视野,特别是通过多形式的实习交流,加强学生对国情的了解。

范    围:

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岭南大学、香港公开大学、树仁大学、香港教育学院

赞助形式:

-  各校提出实习、交流方案,并负责项目的执行和监控。

-  由本会教育资助委员会评核并决定赞助之具体金额,本会提供   

    财政资助

资助概况﹕

本会赞助各院校实习交流项目共122项,内容包括机构实习、考察、学习、学术文化交流及社会服务等,涉及的领域有行政、贸易、金融服务、市场行销、建筑设计、资讯科技、媒体、医疗、法律等,近4,500名师生参与,本会赞助金额逾1,800万元。

 

 

香港中华总商会优异大专学生奖 (2000-2005)

 

宗  旨:

倡导德才兼优,鼓励大学生勤奋向学,并以服务社会為己任。

范    围:

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及岭南大学。

要    求:

品学兼优,表现杰出并对学校及社会公益有贡献之大学二年级以上本科生。

 

 

香港中华总商会奖助学金 (1990-2000)

 

宗  旨:

奖励品学优异的在校二年级以上学生

范    围:

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及岭南大学。

 

 

2016年中总资助之大专院校学生实习交流计划

- 预计受惠学生:526位

 

专上院校

活动名称

活 动 简 

香港大学

香港中华总商会大专院校学生暑期实习计划2016

学生於上海、北京等地实习,范围主要集中於金融、经济、投资、人力资源、行政、媒体、医疗、建筑设计、资讯科技等,加强学生对内地社会文化的认识和对经济发展的了解。

中文大学

寰宇暑期实习计划2016-「内地跨国企业体验」

学生於北京、上海、广州、南京、重庆、西安等企业实习,实地了解市场行销、公共关係、媒体製作、人力资源管理、行政、翻译、金融、审计等有关工作,进一步装备自己。

科技大学

振翅中华暑期实习计划

学生於北京实习,接受个人管理、职业探索、事业规划及内地工作文化等方面的训练。实习领域包括银行、保险公司、会计师事务所等,期间并将拜访企业及安排文化考察活动,以提昇学生对祖国歷史、文化、民生、经济、法则等了解与认识。

理工大学

香港中华总商会

大专院校学生实习

交流计划2016–杭州

学生於杭州实习,实习机构包括阿里巴巴集团、嘉凯城集团城镇化建设发展、杭州绿云科技、杭州湖边村酒店等机构实习,透过实习与文化交流等活动,增强学生对祖国歷史、文化及经济发展等方面的认识。

浸会大学

香港中华总商会

大专院校学生实习

交流计划2016

学生分组於上海及北京两地企业实习,增强学生在内地的工作经验,尤其是同学对中国商贸的认识,并体验内地生活及文化,扩阔视野。

城市大学

法律专业学生内地学习

实习计划

学生先往中国人民大学学习交流,培训结束后於上海、南京或杭州叁地法院实习,期间将参观当地公安局、企业、农村、律师所、法援中心,并将与当地高校学生交流,了解内地国情及法律,增加对内地司法制度及生活文化的认识。

中国企业管理专业

暑期实习2016

学生将分派到上海公司实习,包括上海法兰克福机场諮询服务有限公司及上海证大喜玛拉雅中心,体会内地工作模式及特徵,了解中国商业机构运作模式,并运用所学於工作上。

岭南大学

大中华暑期实习计划2016

学生於上海企业实习,以增加对内地企业管治、文化及社会的了解,并亲身体会中国的高速发展。

教育学院

2016年事业发展暑假

实习交流计划–上海

学生到上海不同企业或部门实习,包括上海广播电视臺、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特区政府驻沪办等,了解内地公司或机构的运作模式,开阔个人眼界、增加个人工作经验,增加对祖国社会、经济及文化发展的认识。

公开大学

中医护理临床学习交流

学生於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进行临床学习交流,以扩阔学生对内地的中医及中医护理现况及发展的了解,并巩固同学的中医护理临床知识和技术。

港珠护理学生研习交流

学生参观拜访珠海巿人民医院及遵义医学院,扩阔学生对护理的视野,巩固临床护理学、解剖学和病理学的知识,认识国内医疗体制、临床护理模式和未来发展方向,并建立港珠护理学学生之间的联繫及交流。

2016深圳商业机构

实习交流

学生於深圳市陈黄钟蔡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和其他认证部或其他部门实习,在实际工作中了解内地营商环境及企业运作模式、当地的经济状况、企业文化、社会制度及人民生活。

短期考察交流项目

– 珠海横琴新区

学生参观拜访横琴新区管理委员会、文化创意和高新科技產业,与中山大学科技学系学生交流,藉此扩阔学生对经济和科技的视野、认识中国经济与科技的新发展方向,并巩固学生对经济、文化和科技的知识,体会中港两地不同的教育制度和环境,学会彼此尊重,建立两地友谊。

职业

训练局

资讯科技及动漫设计行业实习计划

–上海、无鍚及乌镇

学生於长叁角地区进行与游戏开发、创意广告及数位艺术相关之企业实习,另加入素描训练,加强学生对叁维空间的触觉,提高学生在动漫设计技能,使创作角色生动立体。

食品安全检测及职业安全行业暑期实习计划–中山

学生於中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1个月的实训,并学习内地食物测检知识,进行职业安全培训,还将获安排参观拜访内地食品加工企业。

工商管理行业实习计划

– 东莞

学生到由东莞市高技能公共实训中心安排的东莞市内企业单位实习。通过实习加强学生了解国情、商贸发展机遇,拓展视野。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