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稿
中总主办解读「两会」论坛

 中总主办解读「两会」论坛

梁振英副主席  谭铁牛副主任       杨义瑞副特派员  主礼 人大政协领导及内地专家剖析两会政策  港区人大政协畅谈感受及香港机遇 

 

(香港‧2018年4月10日) 由香港中华总商会主办 – 解读「两会」论坛於9日圆满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副主任谭铁牛、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杨义瑞担任主礼嘉宾。全国人大常委及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竇树华、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刘佳义、以及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哈继铭担任专题演讲嘉宾,分别从「两会」的相关体制、经济等重要政策进行剖析,并分享对促进国家长远发展的观点。

 

本会亦邀请多名连任和新任港区人大政协担任对谈环节嘉宾,包括全国人大常委谭耀宗、全国人大代表马逢国廖长江、全国政协委员梁高美懿霍啟刚,联同全国政协常委、中总会长蔡冠深,从多角度探讨「两会」政策对香港经济、金融、文化以及青年发展等范畴带来的机遇和启示。

 

蔡冠深:香港担当大湾区规划关键角色

蔡冠深会长致辞时表示:「随着国家经济实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两会』已愈来愈受到国际社会重视。今年适逢改革开放40周年,『两会』中有关换届、修改宪法、监察体制改革等多个课题更成為各界关注的焦点。政府工作报告具体反映过去五年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和变革,為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作出重要工作部署;宪法修改和监察体制改革更进一步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重要基础。」

 

他续指出:「今年『两会』非常重视香港的长远发展,大湾区建设更是首次与京津冀区域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并列。香港作為国际金融和商贸中心,在推动大湾区未来规划可以担当关键角色,尤其是发挥香港『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一起与珠叁角城市和澳门进行强强联合,互补优势,发挥最大效益,长远成為引领国家经济持续发展的排头兵,以及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战略枢纽。」

 

梁振英:两会会议风清气正

梁振英副主席提到,今年两会会议可用「风清气正」来形容,会风与纪律特别好,除了超高的出席率外,委员更认真遵守大会规定,踊跃发言,表现出参政与议政的热情。他讚扬一眾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全情投入,积极表达意见,特别是在统一工作方面,更肩负起向香港社会加强说明、解释与导向的重任。

 

他又表示,香港可积极配合两会讨论与审议的思想,委员除了参与会议,更要执行持久恆长的具体工作。他强调,国家改革开放以来,香港一直不是旁观者,而是支持者、参与者。今后在深化改革开放道路上,香港各界都可贡献力量,同时得到自身发展的难得机遇。

 

竇树华:宪法修改是国家现代化重大举措

竇树华副主任在专题演讲中提到,高票通过宪法修正案是今年全国人大会议的焦点所在。是次宪法修正案主要内容包括: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充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佈局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完善依法治国和宪法实施措施、充实坚持和加强共產党全面领导的内容、修改国家主席任职方面的有关规定、并增加有关监察委员会的各项规定。他强调,是次宪法修改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系统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必将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有力的宪法保障。

 

刘佳义:中央深入推进供给侧改革

刘佳义副主任亦综合了全国政协委员对国家经济形势的分析。他表示,预期今明两年中国经济将会稳中趋缓,2018年是全面推出关键性改革的窗口期,调控重心应由「稳增长」适度转向在「控风险」的基础上「促改革」。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一个重要任务,国家需要突破传统计划经济的思维,做好「叁去一降一补」(去產能、去库存、去槓桿、降成本、补短板)。另外,政府也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準脱贫和污染防治的「叁大攻坚战」,特别是在防控金融风险方面要处理隐性不良债务过多、金融资產流动性太强的问题,同时要加强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的情况。

 

哈继铭:强化金融监管与国际接轨

今年两会通过《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决议合併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银监)与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保监)。哈继铭博士认為,此举实际上是与国际接轨,相关的改革不但减少监管套利的可能性,亦可防范金融风险。他又提到,省级和省级以下的国税地税机构作出合併,将有利解决财权与事权的配置问题,减少地方政府為增加收入而引致金融风险的可能性,同时亦可提高徵税效率、降低监管成本。哈继铭认為,政府工作报告在房地產政策坚持「房住不炒」原则,预计不久将来或会设立房地產税,未来以建立长效机制取代限购现价等行政手段也将是大势所趋。

 

港区人大政协剖析「两会」对港啟示

多位港区人大政协在论坛上分享「两会」对香港未来发展的意义。谭耀宗认為,除了在经济、创科等范畴外,粤港澳大湾区尚有很多合作空间有待开拓。大湾区拥有相近的语言和风俗,香港与区内城市在文化產业具有发展空间,并可与青年工作相结合,加深他们对中国文化的了解。他建议举办大湾区高层次论坛,并构建大湾区网站,分享相关资讯及区内行业、创业、就业等讯息,全面提升各阶层人士对大湾区的认识。

 

马逢国则指出,11个大湾区城市各自传承了岭南文化,当中香港又因其殖民地歷史和对外开放型的社会而发展出海洋文化,有利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他特别提到,今次国家体制改革相当全面,涉及党、政府、人大、政协、司法、军队、中央及地方各层级机构等各方面,香港可多了解改革内容,寻找发展机遇。

 

廖长江表示,国家宪法作為划时代的大法,必须具有与时俱进的生命力,经得起社会及时代变迁,因此适时作出修订乃必须之举。“十八大”以来,国家取得歷史性成就,需要进一步把发展所得的重要理论实践和制度创新成果提升至宪法规定,為国家未来提供宪制性指导思想与行动纲领。他又指出,“十九大”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為指导思想,是次修宪是把党的主张提升為国家意志。

 

梁高美懿认為,人民币国际化正循序渐进地展开,香港目前仍是全球最大的人民币离岸中心,又拥有良好的规范标準,但也要努力开闢新路,建议香港可牵头於大湾区设立自贸港,以「先行先试」方式逐步在香港、广东以至全世界落实人民币国际化。她强调,香港的法制、国际化仍是优势所在,在积极融入国家发展的同时,香港亦必须时刻巩固自身优势和竞争力。

 

霍啟刚指出,国家自改革开放以来高速发展,政府在脱贫、反贪、环境治理等方面都交出了亮丽成绩,对改善深层次发展问题也显示出极大决心。就青年发展工作而言,他认為需要提高本港青年人对大湾区的认知,期望新成立的青年发展委员会在制订青年政策时亦考虑如何协助本港青年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蔡冠深在总结时强调,国家已经进入新时代,GDP增长重质不重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亦不再单在金钱上,而是讲求生活质素的提高,对环境、食物安全等追求正好显示出国家的进步,他对国家未来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论坛假香港四季酒店大礼堂举行,出席嘉宾尚包括中总王国强、刘铁成、王惠贞、李应生及杨华勇副会长,林铭森永远荣誉会长,一眾常董、会董及会员,以及驻港领事及商务代表、工商社团领导和社会各界友好等逾300人出席,场面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