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稿
解讀“兩會”論壇剖析國家發展新形勢

香港中華總商會與香港友好協進會於7日聯合主辦解讀“兩會”論壇。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副主任楊健擔任主禮嘉賓;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竇樹華、全國政協副秘書長鄧宗良、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鳴、商務部政策研究室主任兼新聞發言人沈丹陽擔任專題演講嘉賓,綜合分析今年“兩會”重要政策及中國宏觀經濟形勢發展。今年論壇更增設“港區人大政協論兩會”環節,邀請港區人大代表譚惠珠及廖長江,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全國政協委員劉兆佳擔任嘉賓,從香港角度暢談“兩會”政策帶來的啓示和香港未來發展機遇。

 

蔡冠深:積極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中總蔡冠深會長致詞時表示,今年政府工作報告首度提出“研究制定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標誌著粵港澳區域合作已提升到國家經濟發展戰略層面,充分反映國家對香港發展高度重視。國家全面推進深化改革和對外開放新格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更是突破三地經濟發展瓶頸的關鍵,不僅為區內創造經貿增長新亮點,也成為內地與東盟以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貿往來的重要平台,為香港帶來千載難逢的龐大商機。香港可以發揮在金融和專業服務等多方面的獨特優勢,積極參與其中,並跟廣東和澳門相互配合、互補優勢,把粵港澳大灣區打造成為國際知名的大都會圈。

 

戴德豐:“兩會”給香港三個重要啓示

友協戴德豐會長亦特別提到,今年“兩會”工作報告給香港帶來了三個重要啓示,首先是中央將全力支持香港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積極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其次是繼續促進內地與香港深化合作,推動香港參與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發揮香港獨特優勢和“超級聯繫人”的重要作用。此外,中央非常重視青少年培育工作,並支持內地與香港青少年透過實習、考察等不同方式加強互動交流。他強調友協在推動兩地年輕人交流學習方面一直做了不少工作。

 

竇樹華:中央堅定落實“一國兩制”

竇樹華副秘書長於專題演講環節強調,人大常委會過去一年積極發揮立法功能,以配合國家重大方針政策和改革部署。例如,常委會去年主動行使釋法權,就基本法第104條內容作出解釋,反映中央堅定落實“一國兩制”、反對“港獨”的決心和立場;以及透過將自貿區試點的改革措施上升為法律等,進一步支持自貿區開放發展。 

鄧宗良:鼓勵港澳青年到內地交流

鄧宗良副秘書長亦表示,今年正值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紀念,全國政協積極支持各項慶祝活動,並著力強化港澳同胞與內地交流,包括組織更多港澳地區青年代表前往內地考察學習,並就支持港澳青年在廣東自貿區創業就業作深入調研。他期望港澳委員可積極參與推動港澳青年了解國情的工作,共同為港澳和國家發展獻計獻策。 

 

王一鳴:開啟可持續中高速增長新階段

王一鳴副主任從宏觀形勢探討今年國家經濟發展方向和預期目標。他指出,隨着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持續推進,內地經濟正逐漸回穩,生產者物價指數回升令企業利潤提高,有助改善企業投資信心。然而,經濟結構性失衡依然存在,資源過度傾向房地產,導致高房價和高庫存同時出現,不但影響產業發展,更令金融風險上升。他認同內地必須堅持穩中求進的總基調,持續深化“三去一降一補”(去產能、去庫存、去杠杆、降成本、補短板),透過適度擴大消費與投資需求、促進科技創意創新,培育和催生未來產業,激發全社會創新潛能與活力,致力開啟可持續中高速增長新階段。

 

沈丹陽:抓緊“一帶一路”新商機

沈丹陽主任則就“一帶一路”戰略發展的三大工作範疇進行分析。首先,加強基建聯繫是促進“一帶一路”沿線地區深化合作的關鍵,特別是內地增加在沿線地區的鐵路、港口、工業園區等項目投資,將有助進一步深化雙邊經貿往來。與此同時,鼓勵“一帶一路”各地區加強產業合作,透過完善雙邊稅務和融資安排,更為國家優勢企業“走出去”締造龐大發展空間。此外,全面加強沿線地區在教育、文化、科研等方面合作發展,有助促進人文交流合作機制的建設,為“一帶一路”長遠發展構築合作新平台。沈強調,“一帶一路”也將為香港帶來龐大商機,除金融、會計、法律等專業服務外,航運、旅遊、會展等行業亦會迎來龐大新機遇。

 

友協黃英豪司庫主持專題演講交流答問環節。演講嘉賓就內地經濟前景、深化結構性改革具體措施、以及香港在“一帶一路”發展進程中的優勢和定位進行廣泛交流。與會者認為香港獲批准加入亞投行後,有助進一步鞏固香港市場化、國際化和專業化地位,並充份發揮國際金融中心的獨特角色,為“一帶一路”基建項目提供融資和相關金融服務。

 

港區人大政協剖析“兩會”對港啓示

譚惠珠、廖長江、陳永棋及劉兆佳就“兩會”與香港的相關議題以及國家長遠發展交換意見。譚惠珠以一幀16年前一位內地女法官在山區聽審的相片,對比今天國家司法水平的突飛猛進。2016年開始,最高人民法院網上直播庭審過程,足見國家對提升司法水平的決心。廖長江則指環球政經局面雖然不明朗,但2016年內地經濟表現亮麗、增長符合預期,國家在優化產業結構、創造就業方面的工作亦有所成績。他特別提到,國家致力推動區域合作,推動經濟增長之餘亦著重發展可持續性,對國家長遠發展表示樂觀。

 

劉兆佳亦認為,面對環球經濟發展的不確定性,國家應積極確立發展新角色,透過全面加強區域合作,為“一帶一路”帶來龐大發展空間。他相信,內地將加強與俄羅斯合作,推動歐亞經濟聯盟的建立,發揮穩定歐亞地區經濟的重要作用。陳永棋認為,中央在“兩會”期間提出粵港澳大灣區規劃,足見中央對香港的高度重視,並寄予港人必須抓緊粵大灣區為香港長遠發展帶來的龐大商機。港區人大及政協委員亦必須發揮更積極的橋樑角色,加深港人、特別是青少年對國家的了解,同時協助中央把握香港情況、更靈活處理香港事務,進一步促進社會和諧、深化內地與香港融合發展。

 

港區人大政協對談環節由蔡冠深主持。各嘉賓就國家司法制度、“一帶一路”為法律界衍生的商機、以及區域經濟發展等議題交換意見。與會者均認為香港應該把握粤港澳大灣區的機遇,加強與珠三角城市群合作、優勢互補,打造更具競爭力的區域產業鏈。 

 

論壇假香港四季酒店大禮堂舉行,是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系列慶祝活動之一。出席論壇的嘉賓尚包括中聯辦協調部沈冲部長,中總袁武、王國強、劉鐵成、王惠貞副會長,林廣兆永遠榮譽會長,工商業委員會方文雄主席,友協梁愛詩顧問、霍震寰副會長、盧文端秘書長、周永健董事、友協發展基金盧瑞安秘書長,以及駐港領事及商務代表、主辦機構一眾成員、工商社團領導和社會各界友好等。

 

2017年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