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稿
中总与国家民委合办研讨班 促进少数民族地区与香港的交流

香港中华总商会第199期香港工商业研讨班日前圆满结束,该班25名学员主要為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和各省市民委的官员及干部。他们就两地法制、经济、社会及教育等方面在港进行為期10天考察学习,期间并参观拜访了本港企业及相关机构。

创造独有经济特色  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

中总杨釗会长、袁武副会长、林广兆荣誉会长出席了研讨班结业礼,并向学员颁发了结业証书。培训委员会副主席刘佩琼会董代表该会致辞时表示:“中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各民族创造了多元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瑰宝。本期学员大都是地方干部,了解民族地区人民的需求,熟悉当地的经济发展及文化特点。通过在港学习,他们开阔眼界,加深认识香港以至全球经济发展的趋势,有助加快少数民族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步伐。我们期望少数民族地区可更多地利用独特的文化及生态优势,创造出独有的经济特色,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

拓宽视野  收获丰富

内蒙古自治区民委经济处副处长李日树表示:“是次培训,学员们拓宽了视野,增长了知识。研讨班採取上课及考察相结合的形式,灵活生动,使学员们对香港政治、司法、贸易、金融、教育有了更深刻的了解。讲师们以自身的工作经验及独特的视野,為学员们提供了大量的新信息、新观念及新啟示,特别是对於身处边疆民族地区的干部,收获更丰富。”

以更广阔的眼界   推动少民族地区发展

吉林省民委经济发展处副处长赵洪姍表示:“透过培训,学员们思想上受到了强烈震撼,理念上获得了全面更新。授课老师超前的经验、敬业的精神给学员们留下难忘的印象;港人求实创新、敬业乐业的精神值得学员们学习。来自七省区民族工作的干部一起学习研讨,使大家对工作中存在的难题有了全新的认识。学员们将借镜香港有益经验,以更广阔的眼界,勇於创新的精神,推动人口较少民族地区发展。”

借鉴香港  发挥优势

云南省民委经济发展处副调研员郭錕认為:“通过培训,学员们对一国两制贯彻落实有了深入的了解。香港回归后,经歷了金融危机的冲击,但在自身的努力及中央政府的支持下,进一步走向了繁荣昌盛。同时,香港的发展,亦证实了只要有良好的制度,充份发挥自己的优势,即使缺乏天然资源,也可以发展成為国际大都市。这对贫困的民族地区有借鉴的意义。”

出席研讨班结业礼者尚包括国家民委经济发展司乐长虹司长、国家民委港澳臺办兰海滨副巡视员,旭日集团副行政总监张就进先生,中总培训委员会副主席高敏坚常董、委员蔡伟石会董、李铭深会董、梁婉仪会董、黄楚基会董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