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稿
中总与友协合办“解读两会论坛

香港中华总商会与香港友好协进会於25日联合主办“解读两会论坛”,邀得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卢中原博士、全国政协办公厅研究室主任刘佳义博士、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博士、香港特区基本法委员会委员谭惠珠女士、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教授进行专题演讲,剖析今年“两会”的重要报告内容及政策发展方向,并探讨对国家与香港长远发展带来的机遇。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公室杨健副主任应邀担任主礼嘉宾。

新一轮改革带动经济与社会稳步发展

身兼全国政协委员的中总杨釗会长致辞时表示,今年“两会”重点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在政治、经济、民生等方面提出各种政策措施,各个报告更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和提出明确发展目标,展示中央领导班子对提升国家治理能力、深化国家体制改革、带领国家稳步发展的决心、魄力和务实作风。

杨会长认為,中央重申坚持“一国两制”、保持港澳地区长期繁荣稳定,并继续支持香港提升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地位,将為香港带来无限商机。他期望各界积极发挥本港优势,為促进国家经济建设和香港长期发展打稳基础。

多角度剖析“两会”政策方针和发展机遇

卢中原博士在专题演讲环节表示,服务业带动就业增长、国际收支与出口改善、產业加快升级转型,国家经济与内部需求也愈趋增强;惟面对產业成本上升、產能过剩、创造力不足等问题,也為经济增添下行压力。他强调,全面深化改革有助加快升级转型、扩大市场化功能,并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创造新的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此外,贾康博士就今年预算报告重点进行详细解读。他认為,报告提出包括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推进新型城镇化、完善医药卫生和社会保障制度,以及推进教育、科技、文化改革发展等不同范畴,对优化宏观调控、带动国民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有效的财政支持。他指出,报告提出七大税制改革,界定政府与市场的责任等,有助促进财税体制现代化发展,全面落实叁中全会的精神。

刘佳义博士分享其对推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观点,强调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重要作用,并透过明确协商主体、拓展协商民主形式和规范协商内容等,持续完善人民政协制度体系,进一步强化人民政协作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功能。谭惠珠女士亦结合了人大常委会、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的工作报告,分析国家在立法、监督、审判、刑事检控以至反贪等范畴的改革举措,特别是充份利用互联网等新媒体技术,加快有关工作领域的公开化和民主化进程,有助把改革方针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对强化民眾有序参与带来积极作用。

刘兆佳教授分析中央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带来的机遇,认為香港可善用本身的现代化管理制度、对外网络联繫等优势,在推动金融改革和人民币国际化、促进区域经济合作等方面积极参与国家“走出去”发展策略,并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提供香港的经验。他期望香港能进一步加强与内地合作,配合粤港澳自贸区和上海贸区的发展、加强人才培训,才能有效抓紧国家全面深化改革所带来的机遇。

友好协进会戴德丰会长在致谢辞时表示,透过主讲嘉宾对两会精神的精闢解读,有助学习和贯彻“两会精神”,并能在媒体的广泛报导下扩大两会政策的影响力。他深信,香港定能受惠中央政策的支持,获得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红利。

论坛假香港四季酒店大礼堂举行。出席者尚包括中总陈幼南、林树哲、卢文端副会长,黄宜弘荣誉会长,友协余国春、霍震寰副会长和卢瑞安副秘书长,两主办机构的常董、会董、会员,工商社团领导和社会各界友好等逾300人。

2014 年 3 月 25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