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稿
朱小丹省长、锺山副部长晤中总广交会代表团

香港中华总商会(以下简称“中总”)会长杨釗日前(4月14日)率领该会代表团出席“第115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开幕式,并与广东省省长朱小丹、商务部副部长钟山、广州市市长陈建华等领导会面,就今年的经济情况、粤港澳自贸区方案的推进、以及粤港合作等交流。

杨釗表示,中总一直以来积极参与“广交会”,当中不少会员早於30多年前国家改革开放初期,已经在内地投资、发展事业,他说中总成员将在今后国家全面深化改革中积极参与,见证国家由贸易大国走向贸易强国,其中“粤港澳自贸区”方案,更是香港工商界关注焦点,期望把握机遇,推进粤港合作升级。

力保经济平稳增长

朱小丹省长在会见港澳代表时表示,当前对外贸易处於比较困难的时期,今年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广东第一季度进出口贸易出现少有的较大幅度下滑,负增长超过20%。為实现平稳增长、转型升级,广东将制订出一揽子扶持措施,稳定进出口贸易,包括计划将省一级对企业收取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全部取消,為企业减负。此举将使广东成為在全国各省市中,省级政府对企业实施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的省份,而当中将涉及60亿元人民币行政收入。

朱省长表示,粤港多年来在抗击世界经济週期波动,保持平稳增长方面,是患难兄弟,共度难关。他呼吁,面对困难,香港企业可利用这个机会转型升级,从代工、贴牌生產转為拥有更多自主品牌、自主知识產权,提高產品附加值,开拓更多元市场。

自贸区引进高端服务

朱小丹说,粤港澳自贸区的主体方案正在内部推进,并諮询国家相关部委,将在合适时机向国务院正式提出申请。朱省长介绍,粤港澳自贸区与上海自贸区的国际性定位不同,是粤港澳区域性的自贸区,负面清单会更短。他表示,希望自贸区能把香港的高端服务业,特别是高端生產性服务业资源引进广东,协助广东调整產业结构,提高服务业比重,把製造业產业链附加值高的两端做好。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钟山表示,去年国家货物进出口总额4.16万亿美元,成為全球第一贸易大国,是改革开放的重要成果,成绩来之不易。但他也表示,国家对外贸易大而不强,现正是实现由贸易大国转為贸易强国的过程。钟山表示,自贸区将為对外贸易创造更好的环境,希望日后在自贸区的发展过程中,港澳工商界能把握商机。

中总会长杨釗表示,服务业是香港的强项,粤港澳自贸区的设立,将為广东及香港的企业提供难得的合作机遇,并為国家的外贸提供新的推动力。他说,国家对外贸易在“量”方面已是大国,现在企业们都透过升级转型、自主创新,提升產品及服务质素,而港资企业在促进经济向高端质量发展上将可发挥作用。

在广州期间,代表团应邀出席广交会举办的开幕招待会,以及由广州市工商联举办的“庆祝第115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开幕酒会”。

中总代表团的成员还包括:荣誉会霍震寰、副会长曾智明、荣誉会长林铭森,常务会董刘宇新、梁伟浩,会董钟立强、霍啟山、杨燕芝、李欢等。

2014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