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稿
中总邀梁爱诗介绍 “一带一路”与香港法律业务的机遇

香港中华总商会日前(6日)假该会礼堂举行会董会讲座,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梁爱诗副主任担任演讲嘉宾,探讨香港法律业务在“一带一路”建设进程中具备的优势和发展机遇。

中总杨釗会长表示,香港在《基本法》和“一国两制”的框架下,法律体系较为完备,可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专业的法律服务与支援;香港更获中央支持建设为亚太区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让香港在法律方面的独特优势和作为“超级联繋人”的角色得以充分发挥。

香港法律界迎来重大机遇

梁爱诗副主任指出,“一带一路”战略的全面开展,有助推进国家经济转型发展,亦激发了沿线国家的发展动力。香港作为国家的一个特别行政区,拥有“一国两制”的优势,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可为“引进来、走出去”战略发挥平臺枢纽的角色,亦同时为本港金融、贸易、物流、航运以及专业服务等多个行业迎来庞大商机。

梁爱诗认为,“一带一路”战略为香港法律界带来重大机遇。香港法律体系完备,法律执行机制健全公正,广为国际社会认可;香港律师亦熟悉中西法律体系,累积丰富的国际经验。她相信,香港可凭藉自身法律优势,为沿线国家提供法律服务与支援,并积极争取香港法院成为合同纠纷解决地,及发展香港为解决争议与法律纠纷处理中心。

积极培育法律人才

梁爱诗副主任与中总成员就多个范畴的议题进行交流。她指出,“一带一路”战略為香港年轻人带来希望,期望工商界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让更多行业获益。她强调,国家“十叁五”规划提出将香港建设成国际法律和解决争议服务中心的目标,香港应积极作出配合,包括推动本港大专院校培育更多国际法律人才,为香港法律服务迎来“一带一路”庞大发展商机做好準备。她亦勉励香港青年人从国家民族角度出发,为国家与香港的经济发展共同作出承担。

中总会董、基本法推广督导委员会工商专业界工作小组召集人蔡关颖琴女士亦於会上介绍该小组在推广《基本法》方面的主要工作,致力协助工商各界加深对《基本法》的认识。

蔡太并代表小组送赠感谢状予中总杨釗会长,答谢该会安排是次讲座。出席讲座的嘉宾尚包括环境局王倩仪常任秘书长,基本法推广督导委员会工商专业界工作小组成员何少平、何建宗、刘炳章及卢瑞盛,中总李德麟、林树哲、卢文端、曾智明、王国强副会长,蔡冠深永远名誉会长,林铭森永远荣誉会长,以及一眾常董及会董等。

2016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