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稿
王荣许勤率团访中总 与四大商会共商深港合作 推动港企参与前海建设

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许勤一行今早(5月22日)到访香港中华总商会﹝下称“中总”﹞,与中总、香港总商会、工业总会及中华厂商联合会等四大商会的首长进行座谈,探讨进一步推进深港合作,并就前海的开发建设交流意见。

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杨釗表示,深圳与香港长期以来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都发挥着互补互利的作用,达到双赢发展。香港的工商界,包括香港中华总商会在内的四大商会,一直关注深港合作,以及前海的开发建设,希望发挥商会的平台和桥樑作用,推动及协助香港工商界积极参与深圳及前海的建设,实现两地共同繁荣。

王荣书记说,深圳今后深化改革方向的主方针為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而前海就是推动这“叁化”的战略平台。在市场化方面,香港有不少可以借鑑的地方,尤其是香港民间商会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希望通过商会的渠道,向香港工商各界更好的宣传前海的机遇及各项优惠政策。王荣表示,前海作为深港现代服务业发展合作示范区,希望日后更多香港的服务业进驻前海,是次访港与四大商会代表交流,為深化两地合作带来不少啟发。他来透露,前海计划在香港设立办事处,加强与香港工商界的沟通,积极吸纳港企。

中总名誉会长蔡冠深表示,前海已对物流业、信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文化创意產业实施税务优惠,按15%的税率徵收企业所得税,对港企是好消息,但目前香港企业进驻前海的比例还属较低。蔡冠深认為香港企业以中小企為主,现代服务业当中也有不少是中小企,建议以商会為平台,推动及协助香港的中小企进驻前海,中总将继续大力支持配合。

座谈会由中总副会长袁武主持,香港工业总会主席刘展灝、香港总商会常务副主席彭耀佳、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第二副会长李秀恒、中总内地事务委员会副主席谢涌海等分别於会上发言。各个商会发言时都表示会积极了解前海商机、并对深圳及前海的投资政策、机遇等纷纷提出建议和意见。香港与内地经贸合作諮询委员会成员、一国两制研究中心总研究主任方舟也就如何更好的利用前海平台及香港优势、在前海对现代服务业及专业服务实施全面开放等,在会上提出建议。

是次出席座谈会的深圳市嘉宾尚包括:深圳市委常委、秘书长李华楠,深圳市政府秘书长徐安良,深圳前海管理局局长张备、深圳市港澳办主任汤丽霞等。

2014年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