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稿
中总吉隆坡主办“香港―东盟区域合作论坛”- 大马政商界普遍对香港加入东盟自贸区反应正面

香港中华总商会日前於吉隆坡与香港驻新加坡经济贸易办事处、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以及亚洲策略与领导研究院(ASLI)共同主办“香港—东盟区域合作论坛”,香港中华总商会永远名誉会长蔡冠深、马来西亚国际贸易与工业部部长慕斯达法、香港特区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以及马来西亚及香港政商界代表分别发表讲话,探讨香港加入东盟自贸区对双方及马来西亚带来的机遇,以及香港在东盟当中发挥的角色。

大马贸工部长:论坛成马港合作新起点

马来西亚国际贸易与工业部部长慕斯达法表示,马来西亚和香港都是开放型经济体,双方各有不同优势,香港在肃贪及金融服务方面的强项有目共睹,而马来西亚将继续為外商提供良好的投资环境,希望这次论坛可以成為马来西亚和香港合作的新起点,吸引更多的香港企业到当地投资,实现互利共赢,而马来西亚将可成為香港进入东盟的窗口。

林郑月娥:大马政府支持香港东盟自贸协定

香港特区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在论坛午餐会上表示,“东盟-香港自由贸易协定”将是香港在区域推动经济融合及共同繁荣的重要一步,期待双方早日达成协议,让两地商界均可受惠。她说此行并获马来西亚首相纳吉答应,支持及积极推动“东盟-香港自由贸易协定”,随东盟经济共同体在2015年年底成立,相信香港与东盟之间的自由贸易协定正好為区内各个市场提供增长动力,并為商业活动增值。

蔡冠深:香港中总推动香港参与区域合作

香港中华总商会永远名誉会长蔡冠深表示,随着香港和东盟下月就双边自由贸易协议展开谈判,希望能获得马来西亚政商界人士的大力支持,让香港加入东盟自贸区。他说,香港和马来西亚的经贸合作已逾数十年,希望透过这次论坛,加强双方良好合作基础和联繫,香港中华总商会将积极发挥平台作用,推动其他东盟国家支持香港加入东盟自贸区。蔡冠深指出,香港在金融、专业和商业服务业方面达到国际水平,“香港—东盟自由贸易协定”若能落实,将可推动香港与东盟的贸易及资金流,為双方的工商业创造商机。

大马商界支持香港与东盟签自贸协定

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署理总会长戴良业在论坛致辞时表示,香港作為亚洲主要金融中心,也是中国与东盟国家贸易的重要转口港,马来西亚中总对“东盟-香港自由贸易协定”表示支持及欢迎。亚洲策略与领导研究院首席执行官杨元庆指出,香港与东盟达成自贸协定,对双方均有利,而香港投资推广署署长贾沛年则介绍香港在地理、营商环境及法制方面的优势。

论坛期间,香港投资推广署与马来西亚投资发展局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加强投资推广合作。该论坛亦得到香港贸易发展局担任支持机构,与会者包括马来西亚及香港有关政府官员、企业家、学者等200多人。今次在吉隆坡举行的“香港—东盟区域合作论坛”,是香港中华总商会继2012年在香港举行“香港高峰论坛--香港与东亚区域合作”之后,首次在东盟国家举行同类论坛,旨在进一步向当地工商界介绍香港在东盟区域合作的角色。

為配合该论坛及加强与马来西亚工商各界的联繫,香港中华总商会组织20多人的代表团赴吉隆坡,由该会永远名誉会长蔡冠深率领,成员尚包括常务会董刘铁成,会董周莉莉、蔡关颖琴、林增荣及该会会员。代表团一行除出席“香港—东盟区域合作论坛”,并参加香港驻新加坡经贸办事处和香港旅游发展局主办的大型旅游推广活动「香港海滨新面貌」展览暨旅游展开幕礼。在吉隆坡期间,代表团并拜访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马来西亚中总,参观多间当地大型企业,包括IOI集团、Sunway 集团及Sunsuria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