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稿
香港中华总商会妇女委员会主办解读“白皮书”午餐专题讲座 邀请梁爱诗解读《白皮书》内容

香港中华总商会妇女委员会於6月30日举办“解读白皮书”午餐专题讲座,邀请基本法委员会梁爱诗副主任担任演讲嘉宾,介绍中央政府早前发表《「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相关内容,并与该会妇委会成员交流意见。

梁爱诗副主任表示,白皮书详细阐述了「一国两制」在香港的落实情况,包括香港回归祖国的歷程、相关制度的确立、以至香港在「一国两制」下取得的成就和中央对香港繁荣发展的支持等。梁爱诗特别指出,白皮书强调「一国两制」是一项开创性事业,对中央来说是治国理政的重大课题,对香港和香港同胞更是重大歷史转折。她呼吁社会各界认真理解白皮书的内容并加以思考,全面準确理解和贯彻「一国两制」方针政策在香港的实践和推进。

梁爱诗更强调,香港社会部份人士对白皮书的内容可能有着误解,这也突显了中央推出白皮书的及时性和重要性。例如,有社会人士提出「爱国会影响司法独立」,惟她认為司法独立与爱国并非对立,相反,司法独立更受到《基本法》的保障。事实上,《基本法》已列明香港法院拥有独立的审判权力,不受任何干预;法官只要凭法律事实观点判案,已是对爱国的体现。

此外,梁爱诗同时强调,「一国两制」是完整概念,「一国」是实行「两制」的前提和基础。白皮书并非片面强调中央对港的「全面管治权」,而有意忽略甚至否定特区的「高度自治权」。她指出,香港拥有高度自治权,但非完全自治权,由中央授权特区政府管理,亦不存在任何剩餘权力。

该次研讨会由中总妇委会副主席蔡关颖琴主持,出席讲座的嘉宾尚包括中总林广兆荣誉会长,妇女委员会邓杨咏曼主席,周娟娟、费斐、钟茂如副主席,中总一眾常董、会董和会员以及本港多家商协会妇女团体成员等逾百人。与会者就白皮书的内容和见解、以至对基本的推广等多个范畴进行热烈讨论。

2014 年 6月 30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