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稿
第3次世界华商大会顾问委员会会议在日举行 华商代表积极交流 探讨加强合作及可持续发展策略

世界华商大会顾问委员会第3次会议於2014年7月26日假日本东京椿山庄大酒店召开,来自新加坡、香港、泰国、澳洲、中国、马来西亚、韩国、日本、菲律宾等曾主办过世界华商大会的中华总商会约40位领导和代表参加会议。大会召集人之一的香港中华总商会永远名誉会长蔡冠深出席了会议,就如何透过华商大会的平台发挥区域经济合作,促进华商团结等作用和与会者交流意见。

毎两年一度的世界华商大会至今已举办了12 届,每届均各有其特色,已成為全球华商之盛事。為加强华商代表的交流及大会的可持续发展,世界华商大会顾问委员会於2012年成立,由曾举办过世界华商大会的华商机构选派一位代表组成,每年在不同国家举办交流会,藉此回顾20多年来大会的发展歷程,并对如何提升今后的世界华商大会质素提出建议和构想。世界华商大会顾问委员会会议已先后在泰国曼谷和中国成都圆满举办两次。与会者秉持世界华商大会宗旨,从华商大会的发展大局出发,為华商大会的可持续发展出谋献策,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建议。

蔡冠深:世界华商大会有利促进区域经济合作

世界华商大会顾问委员会第3次会议由世界华商大会召集人组织秘书处暨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刘锦庭先生主持。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其生、香港中华总商会永远名誉会长蔡冠深、日本中华总商会会长严浩、澳洲维省中华总商会副会长苏忠恕、中总总会长拿督林国璋局绅、韩国中华总商会名誉会长袁国栋、菲华商联总会理事长施文界、以及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夏付东等分别代表各自商会发言,就世界华商大会今后的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并进行了讨论。

香港中华总商会永远名誉会长蔡冠深表示,区域经济合作已是国际社会不可逆转的趋势,香港是内地与东盟贸易往来的重要中转站,香港中总一直关注香港加入“东盟自由贸易区”,以及与东亚地区经贸合作,并积极协助推动相关事宜。随着世界华商的实力与影响力不断提升,世界华商大会作為广泛联繫华商的网路,以及强化国际交流的平台,所发挥的作用也更為重要。同时,华商团体该如何更好地传承、团结、吸收更多的华商力量,使华商会在当地更具代表性,值得深入探讨。

20多年来,世界华商大会推动了不少地区华商团结合作,成立中华总商会等华商团体申办大会,并持续发展壮大,日本中华总商会便是一个很好的例子。2007年该会成功主办了第9届世界华商大会,今年该会又圆满举办了第3次世界华商大会顾问委员会会议。蔡冠深吁请善用世界华商大会这一平台,深化各地区间经济以至文化的合作,携手促进全球经济更稳健发展。

世界华商大会由新加坡中华总商会发起,大会的叁家召集人组织包括:新加坡中华总商会、香港中华总商会和泰国中华总商会。第13 届世界华商大会将由印尼中华总商会主办,於 2015 年9月在印尼巴厘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藉世界华商大会顾问委员会第3次会议在东京举行之际,各国华商代表亦应邀出席了日本中华总商会庆祝成立15周年的会庆活动,包括欢迎晚宴、世界华商经济论坛及庆祝晚宴等。香港中华总商会永远名誉会长蔡冠深以“发挥商会桥樑角色,抓紧东亚发展新机遇”為题在世界华商经济论坛上发表演说。其他致辞嘉宾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国大使馆公使吕克俭、日本经济產业省副大臣松岛绿女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