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稿
中总邀机管局罗康瑞介绍香港机场最新发展情况

香港中华总商会5日假该会礼堂举行会董会讲座,邀请机场管理局主席罗康瑞先生担任演讲嘉宾,介绍香港国际机场最新情况和未来发展方向,分析扩建叁跑道系统和发展机场岛北商业区等规划对香港经济和地区发展带来的机遇,并就机场的长远发展策略等范畴跟与会人士进行交流讨论。

杨釗会长在主持时指出,香港能发展成為主要的国际及区域航空中心之一,香港国际机场扮演着相当关键的角色。近年,机场管理局公佈多项中长期发展计划,对巩固本港航空枢纽地位、推动经济持续增长具有重要意义。

扩建叁跑道系统刻不容缓

罗康瑞主席向与会人士介绍香港国际机场的现况。他指出,香港机场是全球最繁忙的航空枢纽之一,过去一年客运量高达6,190万人次,年货运量更超过420万公吨。现时,每天航班的起降量达到1,050架次,已十分接近双跑道系统的实际最高容量。随着香港空运交通需求量连年上升,扩建叁跑道系统绝对是刻不容缓、迫在眉睫。

他强调,即使能取得所有相关法定要求的批准进行扩建计划,未来数年香港机场仍要面对因饱和可能带来的问题。因此,机管局已透过扩建新客运廊和相关设施、增建停机位等工程,以应付短、中期的航空交通需求。

积极强化机场的交通枢纽地位

随着机场附近多项大型基建项目相继投入服务,大屿山将在地理上成為粤港澳叁地交匯点,具有极高的「桥头经济」价值。因应新形势,机管局已经开始在机场岛上佔地超过10公顷的北商业区发展进行规划。罗康瑞指出,发展机场岛北商业区不但能有助分流访港旅客,更能进一步巩固香港机场的重要交通枢纽地位。

罗康瑞强调,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机场正进行扩建,以期在蓬勃的航空业中分一杯羮。香港亦必须及早装备自己,全面提升竞争优势。他亦期望社会各界能全力支持推动叁跑道工程和北商业区项目的发展,為香港机场的可持续发展共同努力。

出席讲座的嘉宾尚包括机管局署理行政总裁吴自淇,中总方文雄、袁武、李德麟、庄学山、林树哲、卢文端副会长,蔡冠深永远名誉会长,林广兆、林铭森荣誉会长,以及一眾常董、会董及会员等逾百人。

2014年9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