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稿
中总“爱心行动”与“筑福香港” 招待逾300位寄养家庭成员同贺中秋

香港中华总商会“爱心行动”与“筑福香港”在9月7日中秋节前夕,於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合办“家家同乐贺中秋”活动。政务司司长、扶贫委员会主席林郑月娥女士、劳工福利局张建宗局长、中总杨釗会长、扶贫委员会筑福香港工作小组纪文凤主席、香港会议及展览中心梅李玉霞董事总经理担任主礼嘉宾,并联同中总袁武、庄学山副会长和多位“爱心行动”委员会成员,与应邀出席的本港逾300位寄养家庭成员一起享用丰富的自助午餐,欣赏精彩的中国舞和魔术表演。席间安排部份主礼嘉宾与寄养家庭父母进行对谈分享,藉此加深各界对寄养服务的了解。

冀社会各界积极支持和推广寄养服务

林郑月娥司长在对谈时介绍了现时香港寄养家庭的情况。她指出,“寄养服务”起源於六十年代的香港,旨在安排因各种家庭问题而得不到家人适当照顾的儿童入住寄养家庭,让他们能继续享受家庭生活,直至他们能与家人团聚,或获得其他长远的褔利安排。目前,全港共有11间非政府机构提供寄养服务,截至今年7月底,已登记的寄养家庭共有934个,而正接受服务的儿童有943名。张建宗局长亦简单介绍要成為寄养家长所需的条件,并强调寄养家长必须具有义务工作的关爱精神,為寄养儿童提供一个温暖的家。

杨釗会长表示,中总一直支持各类社会慈善服务。作為香港主要商会之一,中总将不遗餘力向会员及工商朋友推广宣传寄养服务,让更多社会人士对此增加认识,亦鼓励更多合适的家庭加入服务行列,為有需要的小朋友提供关怀和照顾。

寄养家庭亲身分享 相亲相爱似一家人

是次活动更邀请了两个长期提供寄养服务的家庭成员分享亲身感受。由电视宣传片段啟发而开始寄养服务的杨氏夫妇认為,寄养服务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在日常生活中,他们会经常安排这些寄养儿童一起参加家庭生活,无分彼此,就像一家人一样。更令他们欣慰感动的是,很多已离开寄养家庭的儿童到现在仍会和他们保持联繫,感情十分深厚。另一对寄养家庭陈氏夫妇自2008年参与寄养服务,在照顾缺乏关爱的寄养儿童方面富有经验。陈氏夫妇认為照顾儿童需要耐性与智慧,尤其与特殊需要的儿童相处沟通时,需要更多的耐性及技巧,并要与学校老师、社工等密切沟通,以设计一个妥善的照顾计划,以帮助儿童健康成长。

爱心月饼传真情 精彩娱乐助兴

為庆祝中秋佳节,杨釗会长更特别準备了16,800个爱心月饼,除送给当天出席的寄养家庭外,还派发给超过60个本地安老机构及院舍。杨釗会长联同一眾副会长、“爱心行动”委员会正副主席,一起送赠爱心月饼予各受惠机构及长者代表。

此外,是日参与的家庭除可享用丰富自助午餐和欣赏精彩的舞蹈、魔术表演外,大会更安排了拍摄家庭照、花灯紥作等活动,小朋友更可获赠精緻可爱的“扭波”,每位参加者更获赠福袋及应节月饼等精美礼品,共同欢度一个富有意义的愉快週日。

中总“爱心行动” 宣扬关爱互助精神

香港中华总商会是香港歷史最悠久及最具规模的商会之一,致力构建工商贸易交流平台,维护工商权益,為商界提供工商业资讯交流机会,促进国际间的沟通和推广工商贸易。中总更致力推动商界实践企业社会责任,促进社区关爱共融,并於2009年成立“中华总商会爱心行动”,发挥工商力量服务社会,献上温暖和爱心。成立以来,爱心行动举办了不少公益活动,包括千万行、為长者筹办探访、粤剧欣赏及联欢活动;為基层家庭安排亲子活动;為青少年举办游学体验团;并為少数族裔及新移民安排社区共融活动等系列多元化项目。爱心行动同时设立“中总紧急援助基金”,為重大事故受害者家属提供即时经济援助,以解燃眉之急。

今年,“爱心行动”隆重推出由着名歌星林子祥先生主唱的“爱心之歌”,稍后更将举办“爱心之歌”短片创作比赛,藉此进一步宣扬香港关爱互助精神,同时鼓励公眾发挥无限创意,积极参与及支持社会义务工作。

2014年9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