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稿
香港工商界妇女举行庆祝国庆65周年午餐会 梁唐青仪 殷晓静 梁爱诗主礼

香港工商界妇女庆祝国庆筹委会於9月16日假港岛香格里拉酒店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週年午餐会”。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夫人梁唐青仪、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殷晓静、全国人大常委会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梁爱诗担任主礼嘉宾。行政长官夫人梁唐青仪并应邀就“香港妇女发展”為题发表演讲。

筹委会主任委员邓杨咏曼联同一眾副主任委员和顾问,与出席的姐妹和嘉宾们欢聚一堂,共贺国庆。筹委会副主任蔡关颖琴担任大会司仪,朱莉、费斐和周娟娟分别以普通话、英语及广东话代表筹委会致祝酒辞,祝愿祖国繁荣进步、昌盛富强!

携手建设美丽祖国、繁荣香港

邓杨咏曼主任委员代表筹委会热烈欢迎各界来宾。她在致辞时表示,2014年是一个不平凡的年头。全球经济復苏在波动中逐渐加强,中国经济亦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步伐。国家全面启动深化改革工作,加速经济转型升级,為国家经济持续繁荣发展奠下更坚实基础;社会体制各项改革有序推进,成绩有目共睹。

邓杨咏曼指出:“全国人大常委会已就行政长官普选的原则和制度框架作出决定,為香港政制长远发展提供清晰方向。香港工商界妇女十分支持相关决定,并衷心希望各界能以理性务实态度,继续為落实一个社会广泛接受的政改方案寻求最大共识,携手推动香港民主政制向前迈进。”

她强调,妇女是促进家庭与社会和睦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成员。工商界妇女要做社会财富创造者和社会文明承载者,既要编织“国强民富”的中国梦,也要做香港安定和谐的维护者,携手為建设美丽的中国、繁荣的香港尽职尽责、多做贡献!

增拨社会资源  让女性才能充分发挥

行政长官夫人梁唐青仪担任午餐会主讲嘉宾,回顾及探讨香港妇女的发展。她指出,本港女性由从前叁步不出闺门,到现在不少已担任上市公司主席、行政总裁、政府部门首长及各种专业的权威,在社会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随着香港的发展,妇女权益和享有的机会更得到相当大的改善。

梁太表示,时至今日,女性大学生佔整体大学生人数超过一半,修读修课式硕士课程的学生更有超过六成為女性,不少如医科、法律等专业学科更不乏女性修读。另一方面,首长级公务员中有超过叁分一為女性,17位甲一级政务官的常任秘书长当中,更有9位是女性。本港女性在諮询及法定组织的参与率亦不断提升,并积极投入义务工作,充分显示对社会参与的热忱。此外,香港的女士在职场上亦非常富有竞争力,现时约四成半的会计师和事务律师是女性,私人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超过叁成亦是女性。

梁太指出,為使希望投入劳动市场的妇女有更多选择,并进一步释放女性劳动力,特区政府积极鼓励各界携手合作,推动更多家庭友善僱佣安排,包括鼓励非政府机构提供半天支援性质的课餘託管服务、让有需要及合资格家庭申请全数或半数课餘託管费用津助、延长课餘託管中心的服务时间和增加减免收费的服务名额等。当局亦会投放额外资源,增加社区保姆服务名额,并计划向携手扶弱基金注资四亿元,鼓励跨界别协作,為基层家庭的中小学生推行更多课餘学习及支援项目。

為配合相关支援措施更好地落实,特区政府在2014-15年度拨款3,000万元,协助妇女事务委员会推行工作,透过提供有利的环境、增强妇女能力,以及推行公眾教育,全面保障妇女权益。梁太相信,在回归祖国下,香港的妇女权益必定能够有更快发展。随着女性的社会地位不断提升,女性亦能兼负社会及国家的责任,这是社会进步的表现,香港一定会更见繁荣和进步,伟大的“中国梦”亦一定能更快实现。

出席国庆午餐会的嘉宾尚包括中央驻港机构代表,特区政府官员,外国驻港领事,内地省市妇联及机构领导,香港中华总商会首长及夫人,本地妇女团体代表,社会贤达,传媒高层以及香港工商界妇女庆祝国庆筹委会成员等逾300人共襄盛会。

香港工商界妇女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
成立六十五週年筹备委员会
2014年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