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稿
中总邀积金局行政总监陈唐芷青介绍强积金最新发展

香港中华总商会日前(6日)假该会礼堂举行会董会讲座,邀请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行政总监陈唐芷青女士担任演讲嘉宾,探讨强积金的功能角色、运作和最新发展,以及介绍「核心基金」的建议,并就进一步优化强积金制度、推动退休保障的长远发展等范畴,跟与会人士进行交流讨论。

杨釗会长指出,强积金是香港退休保障制度的重要一环,僱主与僱员均非常关心强积金制度的发展情况及未来方向,特别是有关引入「核心基金」的建议,更对本港强积金以至退休保障制度的长远发展带来重要影响。

退休保障支柱

陈唐芷青表示,香港的退休保障制度採纳了世界银行倡议的多根支柱模式;强积金制度属其中一根支柱,原意并非要应付所有退休需要。事实上,强积金的供款率亦较低(僱主及僱员各供僱员有关入息的5%) ,同时设有供款上下限。所以,它必须与其他退休保障的支柱互相补足,例如社会安全网、其他社会福利、个人储蓄和保险等,以全面应付长者的退休需要。她表示,强积金制度实施以来,為社会退休保障作出了一些贡献。在未有强积金之前,本港只有叁份之一的就业人口享有某种形式的退休保障,而现时的有关比例已达到86%,当中73%参加了强积金计划。自2001年3月到今年8月底為止,强积金的净资產值已大幅增长了37倍,达4,630亿元,扣除收费的年率化内部回报率為4.6%,跑赢同期通胀1.5%。

引入「核心基金」

陈唐芷青指出,市民大眾普遍关注强积金收费偏高、以及因產品繁多而难以作出选择。积金局积极研究就现行的强积金制度进行改革,经与政府磋商后,提出引入「核心基金」的建议,以回应市民的关注。「核心基金」的设计符合退休储蓄理念,更具备按年龄自动调低投资风险和设有收费管控两大特点。她期望 「核心基金」 可為其他强积金计划的回报表现和收费釐定指标,从而促进受託人之间良性竞争和推动减低收费,并希望最快於2016年推出。

致力优化制度

陈唐芷青表示,强积金制度的推行来之不易,经歷几次金融危机仍然稳步向前。局方的长远发展目标是要进一步精简制度的行政及程序,令制度简单易明和容易运作,从而提升效率及降低成本,使其发挥更佳的退休保障功能。

她呼吁僱主积极支持强积金制度的改革,包括透过提供更多计划供僱员选择,安排受託人定期向僱员介绍计划等,以加强保障僱员在强积金方面的权益。

出席讲座的嘉宾尚包括积金局机构事务总监郑恩赐、总经理翁世新、高级经理陈安定,中总方文雄、陈幼南、袁武、李德麟、庄学山、林树哲、卢文端、曾智明副会长,张成雄、林铭森荣誉会长,以及一眾常董、会董及会员等近百人。

2014年10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