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稿
中总举办庆祝中法建交50周年联谊酒会 近百中总及法国商会会员出席

藉中法建交50週年之际,香港中华总商会与法国工商总会於12月4日共同举办庆祝酒会,邀请两家商会之会员进行交流,共庆两国建交金禧纪念。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姜瑜及法国驻港总领事栢雅诺 (Araud Barthélémy) 均应邀出席活动,与近百位两会会员共聚交流。

两国贸易关係越趋紧密

中总永远名誉会长蔡冠深在酒会上致欢迎辞,表示法国是第一个於冷战时期与中国建立外交关係的西方国家。建交之初,双边贸易仅1亿美元,经过两国不懈努力,今天贸易总额达520亿元。如今法国已成為中国在欧盟第四大贸易伙伴,而中国则是法国在亚洲第一大贸易伙伴。今年上旬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法国,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双边合作的签署,涉及航空工业、汽车、能源、农业等多个领域。

随着内地中產阶层增长,中国已成為世界最大红酒市场,两国红酒贸易也随之增加。香港作為亚洲红酒贸易及配送中心,有助促进中法的红酒贸易。同时,香港在连接内地与世界市场过程中,可利用其优势推动中法之间的贸易联繫,并进一步拉近两国关係。作為本港主要商会之一,中总在连接内地与国际市场中发挥了桥樑作用。

法国驻港总领事栢雅诺致辞时表示,回顾50年前中法决定建交的一刻,今天认為这个决定极具前瞻性。中法建交后,两国双边贸易额一直上升,至今法国已成為中国在欧洲的第二大投资目的地。两国早於30年前开始核能源及航空业的合作,广东省内有两座核电厂,包括大亚湾核电厂,都是由法国兴建。这些发电厂提供香港25%的电力,中法在核电方面的合作仍然不断发展。

双方会员欢聚一堂,加深了解与合作

中总首次与法国商会合办酒会,各出席来宾对是次活动表示讚赏,认為这是一个难得的机会让两家商会会员欢聚一堂。在轻鬆愉快的气氛下,结交新朋友、发展新的联繫及商机。

出席酒会的中总成员包括刘铁成、于善基、范佐华常董,周莉莉、蔡关颖琴、关惠明、黄权威、钟立强、刘永强、王啟达、林宣亮、陈光明、李惟宏、叶少明、常勤生、廖美玲、李贤胜、樊敏华会董,陈建年、曹国昌团体会董等。

2014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