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稿
中总与国家民委合办研讨班 促进少数民族与香港交流

香港中华总商会第205期香港工商业研讨班日前圆满结束,该班25名学员主要為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和各省市民委的官员及干部。他们就两地法制、经济、社会及教育等方面在港进行為期10天考察学习,期间并参观拜访了本港企业及相关机构。

善用独特经济特色 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

中总培训委员会专责会长卢文端副会长及马忠礼副会长出席了研讨班结业礼,并向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马忠礼副会长代表该会致辞时表示:“中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各民族创造了多元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瑰宝。同时,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进一步推动民族地区的发展。本期学员都是地方干部,了解民族地区人民的需求,熟悉当地的经济发展及文化特点;主要工作就是团结各民族,维护社会稳定,强化少数民族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我们认為,少数民族地区可更多地利用自身独特的文化及生态优势,创造出独有的经济特色,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

开阔视野 提升自我

新疆自治区阿勒泰地区民宗委科长古丽努尔表示:“通过这次培训,学员们亲自感受到香港回归后的繁荣稳定,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是自我提升的一次大好机会。虽然培训时间不长,但啟发深刻,对未来工作有了全新的方向,同时增强了不断创新的信心和决心。”

经验宝贵 影响深远

内蒙古自治区额尔古纳市人民政府市长阿晋勒说道:“香港地方小,但社会井然有序,城市建设与管理工作做得到位,再结合讲课、拜访的内容,对学员今后工作都產生极大影响。内地的社会公共服务、城市规划、公务员管理和廉政建设等方面,都可借鉴香港珍贵的发展经验,必定受益匪浅。”

获得啟示 服务民族

国家民委经济发展司副处长万晓璐认為:“十天的课程中,学习到香港的小政府大社会、精细化、以人為本的管理模式,这对民族工作有极大的啟示,进一步拓展了视野、思路,体会到内地在公共服务中要更多利用社会力量,提高服务水平和效率,实现可持续发展。”  

出席研讨班结业礼者尚包括中总培训委员会谢涌海常董、邱建新常董、蔡伟石会董,以及对外事务委员会副主席陈光明会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