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稿
深化强化粤港合作 广东自贸区邀港企积极参与 ― 杨钊率香港中华总商会新一届会董访粤

香港中华总商会 (下称“中总”) 会长杨釗日前 (23日) 率领新一届 (第49届) 会董一行约40人,赴广州拜会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省长朱小丹及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市长陈建华,中联办副主任殷晓静应邀担任访问团荣誉顾问。访问团就进一步深化粤港合作,香港工商界参与广东自贸区建设等与省市领导交流意见。

粤自贸区邀港企积极参与

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对中总到访表示欢迎。国务院常务会议早前已决定设立广东自贸区,胡春华表示,广东自贸区的特点及重要意义,就是加强港澳合作,欢迎香港商界积极开展合作。他并向中总访问团介绍广东自贸区具体方案的推进情况,自贸区的构想主要包括前海、南沙、横琴叁个港澳合作平台,希望中总充分发挥影响力及作用,推动会员企业及港商抓住重要机遇,积极参与广东自贸区的建设,共同努力把自贸区建好。

广东发展仍需香港合作支持

胡春华介绍广东省今年的经济发展情况,他指出,儘管广东今年经济发展下行压力较大,但总体发展平稳,效益是好的,增长速度亦高於全国平均水平。他表示,内地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就离不开香港的支持,香港為改革开放提供了经验、技术、投资等很好的条件。当前,广东的境外投资有六成来自香港或通过香港进入,也有六成的货物进出口是通过香港,在今后的深化改革中,无论是“引进来”,还是“走出去”,广东仍然需要香港这个重要窗口的合作与支持。国家商务部与香港特区政府早前在CEPA框架下签署广东与香港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的协议,亦為继续深化粤港合作迈出重要一步。

中总会长杨釗表示,香港中华总商会成立114年以来,一直秉持爱国爱港传统,推动香港工商界积极参与广东、以及内地的经济及社会建设,為国家的发展出一分力。他强调,粤港合作一向是中总会务工作的重中之重。香港的强项是服务业,展望未来,无论在广东自贸区的建设、粤港服务贸易自由化的落实、以至香港与前海、横琴、南沙的合作,中总将继续发挥桥樑作用,以及其在海外政商界的网络,进一步促进香港与广东、以及与其他区域合作,做出新的贡献。

中总永远名誉会长蔡冠深亦介绍了该会近年在推动香港参与区域经济合作的多项工作。他表示,在国家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过程中,不仅粤港有深化合作的空间,香港更可担当超级联络人的角色,促进多方合作,而中总将可发挥纽带作用。

访问团亦拜访了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及陈建华市长。任书记介绍了广州市经济发展的新趋势、特别是南沙区產业的创新发展,陈市长呼吁中总及香港商界应多加了解南沙的创新政策内容,积极参与广州及南沙新区的发展,开展双方深度合作。

是次中总访问团并由中总永远名誉会长蔡冠深担任荣誉团长,李德麟、庄学山、曾智明、王国强、马忠礼副会长担任副团长,林广兆、林铭森、陈幼南永远荣誉会长担任荣誉副团长,中联办协调部副部长郭亨斌、特区政府驻粤办副主任白梅霞担任顾问,其他成员包括:刘宇新、梁伟浩、司徒源杰、吴惠权、杨华勇常务会董,蔡伟石、梁婉仪、钟立强、霍啟山、梁香盈、陈光明、霍啟文、林镇洪、杨燕芝、蔡雋思、陈楚冠、吴懿容会董等。

出席会见的广东省领导尚包括:省委常委、秘书长林木声,副省长招玉芳,省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刘可為,以及省发改委、商务厅、港澳办、贸促会、统战部、经信委、国资委等领导。而出席会见的广州市领导尚包括:市委常委、南沙开发区管委会主任丁红都,市委常委、秘书长陈国,副市长骆蔚锋及市发改委、外经贸局、金融办、港澳办等领导。

2014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