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稿
中总欢迎特区政府启动第二轮政改谘询

香港中华总商会欢迎特区政府正式就行政长官普选办法展开第二轮諮询工作,认同普选行政长官必须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和《基本法》的框架下进行。中总期望,社会各界能把握未来两个月的諮询期,以理性、务实态度,尽快就普选行政长官的各项细节,包括提名委员会四大界别的分组构成和选民基础、以及具体选举程序设计等进行深入讨论,最终达致一个获社会广泛接受的政改方案,共同携手实现2017年“一人一票”普选行政长官。

特区政府强调,在制定行政长官普选办法时,必须坚决维护「一国两制」方针政策,并严格按照《基本法》及全国人大常委会相关解释和决定,是不可动摇的宪制原则。中总对此深表认同,因这是推动行政长官普选最基础的法律依据,这样才能在宪制架构下有效执行《基本法》关於行政长官的宪制责任和要求,更是维护香港法治原则和核心价值的重要体现。

事实上,在佔领行动后,不少民意调查均显示主流民意是希望香港政制发展能够向前迈进,愿意接受政改方案通过的市民亦是多数。中总呼吁社会各界人士尊重主流民意对落实普选行政长官的期盼,充分把握第二轮政改諮询机会,在符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和按照《基本法》框架下,理性务实地讨论普选行政长官的各项具体程序,求同存异,缩窄分歧,共同讨论出一个大多数人接受的可行务实方案,待立法会通过特区政府提出的修改议案,再经行政长官同意并报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两年后全港合资格选民便可首次以“一人一票”方式选出行政长官,為香港政制发展奠定重要里程碑。

本会一直支持香港政制循序渐进发展,并积极表达对政改的立场和意见。中总亦将在未来两个月的諮询期内,积极收集会员和工商各界意见,全面整理并向特区政府递交意见书,继续為推动香港政制稳步发展做出贡献。

2015年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