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稿
中总论坛探讨2015年经济新动态 曾俊华谈环球、内地与香港经济展望 胡鞍钢 李小加 陈爽 梁兆基 何伟华分析经济金融发展形势

香港中华总商会於1月9日举办2015年“中总论坛"。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教授、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先生、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首席行政官陈爽先生、星展银行(香港)有限公司经济研究部执行董事及高级经济师梁兆基先生、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亚太区股票副主管何伟华先生应邀担任专题讲座嘉宾,展望新一年经济金融发展形势。中总并特别邀请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先生担任午餐讲座主讲嘉宾,介绍香港经济最新情况,并前瞻香港经济发展新机遇。

协助工商界掌握新一年经济动态

中总杨釗会长致辞时表示,该会每年年初都会举办“中总论坛”,从宏观角度為经济发展情况进行前瞻分析与展望。他指出,环球经济在过去一年大致维持温和復苏,但近期匯率、油价以至息率的波动,為新一年经济前景及金融市场增添不明朗因素,预期本港经济和营商环境也将面对更多挑战。不过,中央积极推动“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和自贸区的建设,加上“沪港通”的启动和粤港服务贸易自由化协议的签署等,将為深化内地与香港经贸联繫、促进本港经济稳定增长提供重要动力。国家亦正筹备“十叁五”规划发展,更将对国家和本港长远发展带来庞大契机。他相信,“中总论坛”能够协助工商和社会各界对新一年经济发展前景有更全面的认识和了解,应对和把握各种新的挑战和机遇。

专家学者探讨国家发展為香港带来的新机遇

胡鞍钢教授在专题演讲环节就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及“十叁五”规划进行分析。他预测,“十叁五”时期中国将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转型升级,全面纳入科学发展轨道。李小加行政总裁则就沪港通实施后如何优化与改善交易系统和机制、实现市场自由运作、以及拓展“深港通”等范畴提出多项建议。陈爽先生分析人民币国际化未来走向,探讨香港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作出的贡献和未来角色定位,并建议香港可透过扩大贸易结算、促进资本项目可兑换、创设新產品和设立回流机制等,加快香港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建设。梁兆基先生针对中国结构性改革进行分析,指出放宽计划生育改革、土地、户籍制度以及医疗改革均有助刺激中国消费增长。此外,何伟华先生分享对香港财富资產管理趋势的看法,认為多元化的全球投资组合将变得日趋重要。

中总曾智明副会长主持嘉宾对谈环节,演讲嘉宾和与会者现场交流互动热烈,共同深入探讨了新一年的内地与香港的经济前景、金融发展以至营商环境的挑战和机遇。

曾俊华司长担任午餐讲座主讲嘉宾,展望新一年环球、内地与香港经济发展情况,并期望社会各界以和平理性的态度,商讨和处理社会的分歧,抓紧经济新形势发展,发挥香港独特优势,加强与内地和亚洲的经济合作,拓展更多商机,令香港经济更上一层楼。

是次论坛假湾仔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出席者包括中总袁武、李德麟、庄学山、林树哲、卢文端、王国强、马忠礼副会长,蔡冠深永远名誉会长,何世柱、林广兆永远荣誉会长,多位常董、会董及会员,以及各商会、工商团体领导及代表、工商金融专业人士和专家学者、传媒友好等逾400人。

2015年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