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稿
中总支持施政报告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并重

香港中华总商会欢迎行政长官梁振英先生发表任内第叁份施政报告,会长杨釗认為施政报告内容充实,广泛包含了推动经济持续发展和改善民生的多项政策,加快土地与房屋规划等前瞻性措施,并在推动青少年工作方面有不少着墨,充分体现以民為本、以社会為依归的施政方向。

杨釗十分赞同行政长官所指,发展经济是改善民生的必要条件,青年人才可有就业机会和更多向上流动空间,市民才可有更高收入,政府才可有更大的财政能力解决社会民生需要。他讚扬本届特区政府在上任以来在扶贫安老方面取得的显着成效,并认同香港必须用好独特的「一国」和「两制」双重优势,既提高本身发展速度,并配合国内外发展需要,壮大固有龙头產业和培育新產业发展,共同维持香港在国际和内地的竞争力。

欣见政府加强对经济与產业发展的支援力度

杨釗表示,该会欢迎特区政府强化本港支柱產业政策,包括继续推行10亿元「专项基金」、并继续支援金融、专业服务、高增值航运服务业、物流、旅游及工商专业服务业发展,藉以巩固香港作為国际及区域金融、航运、专业服务的枢纽中心地位。中总期望特区政府能进一步加大对其他產业的支援,藉此推动香港经济迈向更多元化发展。

施政报告亦建议强化对创新科技、文化创意和新兴產业的支援,包括向「创新及科技基金」注资50亿元,并设立「企业支援计划」,加强资助私营机构的研发项目,并透过成立创新及科技局,做好官、產、学、研的协调工作。中总对此表示支持,相信可為香港的创新科技產业发展提供更广泛支援,有助提高香港城市竞争力。同时,中总亦对施政报告提出以九龙东為试点,研究发展「聪明城市」的可能性表示期待,希望藉此可进一步提升香港知识型社会的水平。

此外,中总一直就深化香港与内地经贸合作、促进香港与区域进一步合作、积极支持具竞争优势產业发展等方面提出建议,并很高兴看到特区政府在这些方面採纳了该会多项建议。香港作為内地与国际经贸之间的“超级联繫人”,应更加积极参与国家“十叁五规划”,随着广东与香港已经率先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以及广东自贸区成立,特区政府应继续积极争取内地对香港进一步开放市场,以达到内地与香港达至基本实现自由化的目标。

加快房屋及土地供应  确保楼市健康发展

施政报告提出一系列加快房屋与土地供应的措施,中总认為有关建议有助提升资助房屋的供应量,进一步完善房屋阶梯,应对夹心及中產阶层置业需要。

此外,因应本港的房屋建设和多项大型基建项目的开展,该会十分赞同政府进一步优化现有的输入外劳机制,并因应需要输入建造业技术工人,相信有助紓缓目前建造业人手短缺的情况,对推动香港长远基础建设、经济发展动力等有着关键影响。中总亦鼓励政府参照外国做法,研究制订人才清单的可能性,进而更有效及聚焦吸引高质素人才,配合香港经济高增值及多元化发展。

為青少年发展提供适当资助

中总认同施政报告提出“青年发展基金”等一系列支援措施,并期望当局可进一步探讨与商界加强合作,鼓励成功企业家向创业青年分享创业经验。

此外,施政报告提及目前全港4个青年宿舍项目正在逐步推展,当局并会积极协助其他有兴趣的非政府机构尽快推出更多新项目。中总相信,这将紓缓青年对住屋置业日益高涨的诉求,对确保香港经济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提升香港长远竞争力发挥重要作用。

审慎处理“全民退保及“标準工时议题

施政报告提出预留500亿公帑以备“全民退休保障”之用。中总认同政府应改善有需要的市民在退休后的生活保障,惟“全民退休保障”涉及本港长者福利制度的重大改革,政府必须审慎研究,凝聚社会共识,除考虑长者生活的需要外,更要小心研究制度的财政可持续性,以及不同界别持份者对制度投入的意愿,不可轻率推行。

施政报告亦提及标準工时委员会正推动社会对工时议题作深入讨论。中总期望在推动相关政策时不能操之过急,应让社会有充份的讨论与共识。

政制发展必须符合《基本法》和人大常委会决定

中总一直支持香港政制循序渐进发展,而普选行政长官必须符合《基本法》和人大常委会的解释和决定。杨釗指出,施政报告开宗明义点出本港现时的政制与法治问题,中总认同法治是本港重要的核心价值,是长期繁荣稳定的基础。

事实上,我们必须坚决维护和延续香港的守法精神,才能推动长远经济和整体营商环境的稳定和持续发展。与此同时,我们亦积极支持和配合特区政府和公务员团队的工作,让政府各项施政得以有效推动和落实。中总呼吁社会各界把握行政长官普选办法第二轮公眾諮询的机会,在坚守法治的基础上,进行理性、务实讨论,凝聚共识,让500万合资格选民可在2017年一人一票普选行政长官。

2015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