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稿
工商界就行政长官普选办法与特区政府交流讨论

香港中华总商会2日联同香港总商会、香港工业总会、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香港地產建设商会、香港中国企业协会、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以及香港中国商会,举办“香港工商界政制发展諮询论坛”,邀请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及副局长刘江华出席。论坛假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中总会长杨釗、总商会主席彭耀佳、工总主席刘展灝、厂商会会长李秀恆、地產建设商会执委会主席梁志坚、中出会长张学修、中国商会主席陈经纬及中企协副总裁朱华,联同与会的工商及专业人士逾400人,一起就普选行政长官和本港的政制发展等相关议题,跟特区政府官员进行交流讨论。

中总杨釗会长代表各主办商会致欢迎辞。杨釗指出,本港工商界十分支持香港政制循序渐进发展,并按照《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尽快落实2017年普选行政长官。他表示,工商界在推动政制向前发展做了不少工作,不少民意调查亦显示,在佔领行动后,希望政改方案能通过的市民是佔多数。杨釗期望,社会各界能尊重主流民意对落实普选行政长官的意愿,充分把握第二轮政改諮询的机会,在符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和按照《基本法》框架下,理性务实地讨论普选行政长官的各项具体程序,求同存异,缩窄分歧,共同讨论出一个大多数人接受的可行务实方案。让香港政制发展向前迈进。 

林郑月娥司长在演讲中表示,特区政府正就2017年普选行政长官展开第二轮公眾諮询,广泛收集社会各界的意见。她强调,香港市民均热切期待尽早落实普选,并期待社会各界把握这次难得的机会,在推动实现“一人一票”普选行政长官后,接着更可普选立法会;一旦错失机会,便会造成“双失”。她指出, 2017政改方案并非终极方案,日后仍可在基本法及人大相关决定的框架下继续优化。她表示政府会继续做好諮询工作,期望透过争取民意,令泛民议员支持政改,并且呼吁本港工商界和全体市民共同努力,让更多立法会议员听到各界支持政改的声音,共同实现2017年普选行政长官的愿望。

总商会主席彭耀佳主持答问交流环节。出席论坛的各个商会领导和成员、工商及专业人士均踊跃发言,从提名委员会的构成及產生办法、行政长官候选人的提名程序、普选的投票安排、普选对香港长远发展的意义等范畴进行深入讨论。彭耀佳主席总结时表示,工商界普遍支持政改循序渐进发展,期望社会各界抓紧机遇,凝聚共识,共同推动2017年达致“一人一票”普选行政长官的目标。

2015年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