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稿
中总邀高永文局长介绍自愿医保与私营医疗机构规管

香港中华总商会日前(2月5日)假该会礼堂举行会董会讲座,邀请食物及卫生局高永文局长担任演讲嘉宾,就自愿医保计划及私营医疗机构规管的諮询进行介绍,阐述制度详情和未来发展路向,并与在场人士进行交流讨论。

杨釗会长表示,面对人口老化和医疗成本不断上升,本港医疗体系需要适当优化以维持高水平的服务与可持续发展。他相信,特区政府的諮询建议将為未来香港整体公私营医疗系统的平衡发展带来积极的促进作用。

促进公私营医疗系统长远平衡发展

高永文局长概述本港双轨医疗制度的发展情况,回顾歷年医疗改革公众諮询,并提出规管个人住院保险的最新建议。他指出,自愿医保作為一项补充性计划,可调节现有机制的不足,确保公私营医疗系统适当平衡与可持续发展。

他表示,自愿医保计划就个人住院保险引入的12项「最低要求」,包括保证终身续保等安排,可有效提升对市民的保障,值得市民考虑投保。他指计划设有一年考虑期是适当的安排,并鼓励市民、包括年轻人尽早作出选择。他并强调,自愿医保主要针对有经济能力而又想购买医疗保险的人士,基层市民依然受到社会安全网的保障。

高永文局长续指出,政府将採取包括注资成立「高风险池」、实施税务优惠及成立监管机构等措施,為推动自愿医保计划提供支援。他期望,透过实施自愿医保计划,能令更多市民接受私家医院服务,提升公营医疗系统的服务质素,减少公立医院轮候时间。

推动私营医疗稳步发展

高永文局长亦就私营医疗机构规管諮询作介绍。他指部分规管措施是為配合推动「自愿医保计划」而制订,包括要求私家医院提供「服务预算同意书」等,以提升私家医院的收费透明度,并有助促进私营医疗市场竞争、控制医疗通胀。

他补充,规管的对象亦包括提供医疗服务、包括医疗美容服务的社区医疗中心,并认為有需要為私营医疗机构制订更完善和全面的规管制度。

出席讲座的嘉宾尚包括中总袁武、李德麟、庄学山、卢文端、王国强、马忠礼副会长,陈有庆、陈幼南荣誉会长,以及一眾常董、会董及会员等近百人。

2015年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