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稿
中总与友协合办解读“两会”论坛 李连宁 张秋俭 张燕生 刘尚希 刘兆佳 探讨国家政策对港启示

香港中华总商会与香港友好协进会於24日联合主办“解读两会论坛”,邀得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连寧先生、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张秋俭教授、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教授、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刘尚希教授、以及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教授进行专题演讲,探讨今年“两会”的重要内容及未来政策方向,并剖析对国家与香港长远发展的啟示。

迎接国家改革发展新机遇

中总杨釗会长特别感谢各专家讲者的精彩分享,以及现场逾300位工商及社会各界来宾、新闻界友好的踊跃参与和鼎力支持,让本次论坛得以成功举办。友协戴德丰会长表示,活动使香港社会各界更深入瞭解“两会”精神。他指出,2015年是国家发展的关键之年,“两会”提出依法治国、深化改革的宏伟蓝图,更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佈局作出部署,相信将為香港带来更多机遇。而中央重申坚持“一国两制”基本国策,并将全力支持香港发展,对国家与香港的未来发展充满希望和信心。

专家学者解读“两会”精神和重要报告

李连寧副秘书长在专题演讲环节指出,今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经审议及通过的《立法法》修正案成為今年“两会”的亮点,对全国人大、国务院、地方政府等各个层面的立法活动作出规范,并赋予明确的界定,此举不仅体现科学、民主的立法,亦有利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

张秋俭教授回顾今年政协会议的重点政策建议和议政工作的基本情况,并分享政协委员对实现国家“四个全面”战略部署的相关建议,包括积极培育新经济增长点、加快经济结构转型与调整、推动金融市场改革等。她指出,多位港澳委员更就一国两制、青年工作等议题表达重要意见,有效发挥人民政协作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的功能,為推动落实“四个全面”匯聚强大能量。

此外,张燕生教授从国家宏观经济形势和发展前景作出分析,并探讨在国家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关键阶段,如何透过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培育发展新动力以释放长远经济潜力。他更以全球视野角度分析如何透过推动“一带一路”战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建设等,进一步拓宽合作发展空间。

刘尚希教授分享了对新一年国家财政政策的看法。他表示,随着内地进入经济新常态及推动减税降费,预期国家财政支出和发债规模将会增加,并认為加大积极财政政策的力度,可有效防范及化解经济、社会民生和生态环境等方面的公共风险。

刘兆佳教授分析国家在推动亚洲经济区域合作的战略部署,认為香港应积极筹谋利用亚洲机遇,尽快制定“亚洲战略”,发挥作為区内服务中心、指挥中心、融资平台等固有优势,同时强化区内联繫交往,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和“十叁五”规划等战略部署。他亦期望香港年轻人调整心态,拓宽国际视野,从更长远和战略角度探索香港的未来发展前景。

友协王䓪鸣副秘书长主持答问交流环节。各嘉宾就香港如何有效参与“十叁五”规划、“一带一路”及“四个全面”等国家发展战略进行讨论,认為香港应可更好地利用在金融、人才、国际化经验等优势,积极為强化国家对外联繫担当重要的桥樑角色。与会嘉宾相信,《基本法》和一国两制在香港成功落实,為香港长远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并為促进香港配合国家全面深化改革进程带来更多机遇。此外,与会者亦就国家整体发展战略、宏观经济前景、财税政策等范畴交流意见。

论坛假香港四季酒店大礼堂举行。出席者尚包括中总袁武、卢文端、王国强、马忠礼副会长,张成雄、陈幼南荣誉会长,友协谭惠珠副会长和卢瑞安副秘书长,以及主办机构的常董、会董、会员,工商社团领导和社会各界友好等。

2015年3月24日